close

這篇寫得晚了,畢竟複試和頒獎都頒完了。XD

163743_1646540174793_1575587560_31486769_3143364_n.jpg

參加務實法學基金會獎學金的遴選是很特別的經驗,寫英文作文、即席演講都讓人感到刺激。

以下就複試部分作分享:

一、如何準備?
複試分為課業問答和即席演講。基本上是針對你所繳交的資料:自傳、心得報告/論文、成績、教授推薦函、參與課外活動的心得為主,因此對於繳交的資料內容要瞭解。無論是課業問答或即席演講,都可以帶資料進面試的地方。98年聽說試場有報紙,但今年並沒有報紙可以參考,我們有人帶(1)英文片語、詞彙,供英文寫作時用;(2)雜誌,Cheers、天下雜誌等跟國際經濟有關內容的部分,因為即席演講有可能抽中跟國際趨勢有關的題目。

二、中英文寫作
如果你的英文很好,那恭喜你!英文不好就多準備起承轉合的片語備用。以下是99年作文題目:
中文:論「我看選舉暴力」
英文: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三、課業問答
一開始會緊張到心臟跳出來,但其實過程氣氛輕鬆,沒有想像中的嚴肅,委員們也很親切,因此不需要太緊張。(雖然這麼說,我知道還是會緊張)。這次委員都會請同學先「自我介紹,還有擅長哪些科目」開始說起,然後再針對你交的資料問答。

(一)法學著述(自己的論文/心得報告)
委員們是從事法律工作或研究法律的人,對於各種法律問題的意識比同學強,因此你對繳交的法學著述要很瞭解,就現行產生的問題或修正草案都要略有所知。
(二)成績
在你回答擅長哪些科目時,委員就會查看那些科目的成績,我是沒有被問到成績相關的問題,但面試委員似乎對民法系列的科目比較有研究。
(三)自傳內容
我好像沒被問到什麼自傳的問題,但如果家庭背景比較特別,可能會詢問。
(四)其他法律問題
剛好參加複試那段期間,司法界發生恐龍法官等等事件,因此委員詢問:「對於法官終身職」、「最近法官的判決」的看法(性侵女童案,刑法相關問題)

四、即席演講
每個人有十分鐘的準備時間,可以互相討論或找資料,我當天因為怕被問到ECFA的題目,所以有特別帶一本雜誌到試場,剛好同學就抽到經濟方面的題目,因此有所幫助! 

※附上在務實法律事務所拍的照片。
影像0635.jpg  

基本上複試無論是先課業問答或即席演講,只要你經歷過其中一個,另一個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