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610-1.jpg      1000610-2.jpg      
(台灣版)           (簡體版)  

 魚玄機// 吳蔚著 // 好讀出版(2011) // 試 讀

100.gif  


  「雲峰滿月放春睛,歷歷銀鉤指下生;自恨羅衣掩詩句,舉頭空羨榜中名」現代女性擁有博士學歷大有人在,只要有能力、有意願、有資力要升學不是問題,大概不太瞭解魚玄機在國中年紀題下這詞句的心境,對於有志不能伸只因女兒身的無奈。即便唐風開放,仍然擺脫不了女子不得為官考取功名的窠臼。


  吳蔚在《魚玄機》一書中,將魚玄機的才華以背景方式呈現,並沒有更多的著墨,主要的重點是兇殺案引出魚玄機與書中各男性角色的感情糾葛。在故事中顛覆歷史對她的刻板印象:魚玄機不只有才貌,更有情,對於所愛堅持愛到底,對於欲保護的對象,不惜以生命作為交換。


  全書分為八個章節,從『三鄉驛』開始,魚玄機尚未露臉,但其他所有角色陸續出場;而到『夜宴』一章,所有要角因裴玄靜出嫁不約而同聚在一起,並且藉貴重的失竊物開始製造懸疑的氛圍;著名詩人溫庭筠之死』一章,讓讀者認識大詩人與魚玄機曖昧不明的師徒之情,從這章開始裴玄靜一角戲份加重,吳蔚給予她許多表演的機會,也顯現出裴玄靜冷靜自持、心思縝密的一面;雪夜凶殺』橋段,魚玄機所待的咸宜觀外死了個坊正,所有死亡的人看似無關,但通通連結一個人物:魚玄機,像是有人刻意針對她,但這是否僅為巧合呢?『美人醉』並不是酒的名稱,而是奇毒,讓人在飄飄然中死亡,且面貌不會腐敗,宮庭之毒卻流向民間,殺害溫庭筠、魚玄機愛人李億、李億夫人裴氏正是此毒,這一章將劇情帶向另一波高潮,因愛生恨是否為死亡的原由?除了劇毒帶來的死亡,撼動長安治安的『飛天大盜』究竟為何人?奇毒美人醉、失竊的珍飾九鸞釵、咸宜觀與此人似乎脫離不了關係,劇情看似明朗卻又陷入撲朔迷離之境;無論男女皆懾服在魚玄機的美貌中,但在她的內心,愛是有程度之別,她的戀、她的情因溫庭筠和李億的死訊,使她『猜忌』一路幫助她的愛慕者–富商李近仁;李近仁在書中是魚玄機最後一位愛的人,也是送她上絕路的角色。最末吳蔚引唐朝詩人沈亞之的〈秦夢詩三首.挽公主〉『生同死不同』嘆息魚玄機年僅二十六歲的生命。

 

  全書裴玄靜的角色相當搶眼,她聰穎細心又有武藝在身,有時會錯認她才是主角,而非魚玄機。但吳蔚是透過「冷靜的局外人」裴玄靜的雙眼來看魚玄機,看到她對李億、溫庭筠重情的一面,也看到魚玄機對李近仁、伶官李可及、韋保衡追求的反應,並非恃寵而驕之女子。懸案屆水落石出之時,魚玄機又得到了什麼?她什麼都沒有。因此即使在兇案中裴玄靜三番兩次為魚玄機護駕,最終還是抵不過她自己設下的死亡關卡。

 

  吳蔚試圖以全新的觀點,詮釋魚玄機這位在歷史上被稱為浪蕩縱情的女子,藉愛人之死反襯她的感情觀。或許因為她的才情、她的美貌讓許多男子願意為她生死,但故事的結局仍在她二十六歲畫下人生的句點,只不過內情卻不是因為弒婢綠翹,反而是為了救綠翹宗親,扳回魚玄機在世人眼中心狠手辣及濫情的觀感。

 

  在故事尾聲,吳蔚是這麼說的「歷史始終是人寫的,當歷史的迷霧最終散開的時候,留給人們的只有幽遠的追思……」但我認為:歷史是人寫的,當歷史陷入迷霧中,留給人們的是無限的猜想,而在猜想中人們得以創造對歷史人物的另一種期待。

 

.關於魚玄機:魚玄機多情才女成蕩婦魚玄機(取自歷代名妓)

.書中詩詞:

〈溫庭筠.更漏子(星斗稀)〉星斗稀,鐘鼓歇,簾外曉鶯殘月。蘭露重,柳風斜,滿庭堆落花。虛閣上,倚闌望,還似去年惆悵。春欲暮,思無窮,舊歡如夢中。

〈魚玄機.贈鄰女〉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妝。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

 


 

*簡介


誰識魚玄機?還唐朝豪放女一個清白!  男人愛不到、女人嫉妒她。

她是美女,不拘小節,交遊廣闊傾真情;她是才女,無樂不作,詩情靈妙蕙質高。

才貌雙全的魚玄機,愛情運總是不佳,甚至涉入多起謀殺案,

是她毒害了溫庭筠嗎?家中侍女為何也失蹤了?這位謎樣的美女真是殺人凶手?

arrow
arrow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