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930-1.jpg  

  【書名】天使學

  【作者】丹妮莉.楚索妮(Danielle Trussoni) 著

  【出版】商周出版

  【取得】商周出版 試讀本

 

  神話就是歷史,傳說才有真相
  一部融合聖經傳說、希臘神話、紐約大都會的驚悚史詩鉅作
  一部將虛幻元素發揮至最真實境界的小說

  當天主的兒子與人的兒女結合生子時,
  在地上已有一些巨人,(以後也有,)
  他們就是古代的英雄,著名的人物。 《創世紀6:4》

  美國作家楚索妮以天使與人類的後裔為素材創作了她的第一本小說《天使學》。

  根據聖經《創世紀6:4》:「當天主的兒子與人的兒女結合生子時,在地上已有一些巨人,(以後也有,)他們就是古代的英雄,著名的人物。」在歷代諸多紛紜的討論中,有一說認為「天主的兒子」就是天使,他們受到人間女子的吸引,人間女子也難抵其誘惑,彼此結合生下的後代即所謂的「巨人」,希伯來文是nephilim(音譯「尼弗林」、「菲利姆」)。

  原本這群天使的任務是守望人類,所以又稱「守望者」,然而他們迷上人間女子,並與她們交合。天主得知後大怒,將「守望者」打入地獄深谷,日夜受盡煎熬。天使迦百列聽到他們的哀嚎,於心不忍,扔下了一把豎琴。處於地獄深淵的天使,雖桎梏在身,卻能靠著這把琴,合鳴起此曲只應天上有的樂音,並從中得到片刻舒緩。

  守望者的後代尼弗林,身上流著天使與人類的血液,混居世間。在楚索妮的筆下,他們是一群身形頎長的生物,晶瑩剔透的肌膚散發出誘人光暈,一雙翅膀能夠自如地收攏在背肩,展開時耀眼奪目,絢麗無比。…………………

 

                    --更多內容請點閱

 

 

  【夢醒有話要說】   

990930-4.jpg   對於天使的印象是純潔、神聖,傳達神的旨意或幫助世人的媒界,他們獨特豐厚的羽翼讓人感到溫暖,所帶來的感官都是正面、善良的形象。例如:日本知名漫畫家CLAMP的Wish。但在丹妮莉.楚索妮筆下的「天使」卻有著令你驚訝的外形、個性和歷史背景。當天使的子嗣在人類世界佔據一方勢力時,你會思考,天使真如想像中的良善嗎?

 

  丹妮莉.楚索妮在《天使學》中賦予天使新的形象,神命天使守護人類,他們蒙發了私心,與人類交合生下子女–巨人,稱為尼弗林,守護者傳授尼弗林許多技術–在我們看來是人類演進過程的技能,無論是發現火、工藝、精良的武器…等,而破壞世界的平衡。縱使守護者受到禁錮,詭詐的尼弗林卻巧妙的躲過大洪水滅絕生物的處罰,在世界各地聚起部落,收攏天使特有的羽翼,隱身於人群中擴展勢力,造成威脅。作者巧妙的將現有的社經勢力群體和尼弗林作結合,就像書中提到的「一旦妳親眼目睹他們的存在,就會發現他們無所不在。」(試讀本P79而另一群研究如何削弱尼弗林勢力的天使學家,發現尼弗林身體發生衰弱的現象,羽翼不再豐厚,身形開始萎縮,邁向死亡。尼弗林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他們不願意族群就此凋零,極力的尋求杜絕此病的方法。

 

  傳說天使加百列不忍背叛天使受到苦難,便給予他們七弦琴減輕痛苦,尼弗林們開始尋覓這把傳說之琴,以解決他們身體衰弱的情形,而天使學家為了不讓這些怪物破壞世界的平衡,要毀滅這把琴,因此雙方的千年之戰再次浮出檯面。丹妮莉.楚索妮運用說故事的技巧,推演出人類壽命短、脆弱的原因,但卻是強大知識的一群,讓尼弗林不能趕盡殺絕得以與之抗衡。說故事的能力讓你分不出哪些是實際資料,那些是虛擬構想,她顛覆我對天使相關資訊的想像。

 

  藏身於修道院中的天使學家們,以修道院作為掩護求得天使第一手的資訊。故事從紐約聖玫瑰修院開始,年輕的修女伊芙潔琳接獲署名佛藍的男子,要求查閱資料,究竟佛藍是尼弗林的爪牙或是何種身分?視角再切換到老修女麗絲汀為天使學員的生活與發現傳說之琴的歷程。擁有華美軀殼的尼弗林,是邁向凋零或能重振族群雄風?套句書中嘉博莉說的:「妳以為自己了解你所看見的東西,但事實往往比表面來得更為複雜。」(試讀本P122

 

  在天使學家亟欲滅絕尼弗林時,故事最後的轉折點卻讓人驚愕。在伊芙潔琳嘆息「無法回頭、永遠消失」時,也為故事帶來一股淡淡的悲傷氛圍。

990930-2.jpg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中加百列(由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是我唯一印象中把天使這個角色形塑成壞蛋的電影,電影片段中加百列的翅膀被燒黑,應該就像書中尼弗林翅膀凋零萎縮的樣子吧。

990930-3.jpg 

 

※ 本篇文章所有圖片為著作權人所有 ※

BOOK.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