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115.jpg

  【書名】吸血鬼學院1-吸血族守護者
      (Vampire Academy)
  【作者】蕾夏爾.米德/著
      吳雪/譯
  【出版】耕林(2010)
  【來源】試讀書籍

 

  這個世界除了人類,還存在著三個種族--

  莫里族,純種吸血鬼,他們和人類一樣,會長大、變老,他們吸血,但不殺害人類,唯一使他們致命的,是陽光和血族的追殺。

  拜爾族,人類與莫里族的混血,思維和行動比人類更敏捷迅速。

  血族,不死、殘酷、邪惡的亡靈,永生的吸血鬼。

  我--蘿絲.海瑟薇, 一個有著一半人類血統、一半吸血鬼血統的拜爾族人,既遺傳了人類強壯的力量和忍耐力,也繼承了吸血鬼的敏銳感覺和快速反應。

  我的人生意義就是--不論多麼危險,都要保護好莫爾族公主莉莎.德拉格米爾,令她躲過血族的追捕,以免被變成血族的一分子!

  為此,我必須讓自己變得更強,而接受聖弗拉米爾--那座專門為莫爾族皇族成員,以及即將成為他們守護者的拜爾族而開設的學院所給予的特訓,則是唯一路徑!

  然而,若你認為聖弗拉米爾學院是莫里族及拜爾族的避風港,那就大錯特錯!

  血族無處不在,但學院的鐵門內,或許比外面的世界更加危險!

  看不見的敵人、似敵似友的夥伴、血腥的陰謀……

  要想活命,我必須抵抗各種禁忌的誘惑,並且時刻保持警惕……

 

                    --更多內容請點閱

 

  夢醒有話要說】 

  吸血鬼的題材在這幾年一直都很夯,無論是《暮光之城》《向達倫大冒險》《南方吸血鬼系列》《歷史學家》…等,都以吸血鬼為背景。神祕、嗜血、永生,或許還帶著想像中的美麗色彩,吸引讀者一探的興趣。

 

  《吸血鬼學院Ⅰ》沒有血腥的場面,但在族群關係架構下了工夫,作為撐起此系列故事的主幹。蕾夏爾.米德為吸血鬼開創了新的局面。除了人類外,吸血鬼分成三類:莫里族–純正的吸血鬼,有吸血鬼害怕的陽光的特質,但卻有操控自然元素的能力。拜爾族–擁有人類和吸血鬼的血統,當然也擁有兩個群體的特質,不怕陽光,作為守護莫里族的「盾」。血族–故事中的壞蛋,也是吸血鬼,但殺人不眨眼,目標是把所有的莫里族吸血鬼幹掉。

 

  主角蘿絲,是拜爾族,負責保護守候莫里族的莉莎。故事看起來就是守候公主的女騎士,但在族群的架構下,拜爾族不得不保護莫里族,因此他們不事生孕,惟有莫里族才能讓拜爾族的女性懷孕。因此造就兩個族群相輔相依的情況,若是莫里族都被血族殺光,拜爾族也會滅亡。因此才有「吸血鬼學院」的存在,負責訓練拜爾族的戰鬥能力和莫里族的知識。

 

  作者將蘿絲塑造成性感具有女人味的17歲少女,在死神手中逃脫的少女,在那之後,她與莉莎便有了「單向」的心靈感應,能隨時意識莉莎的情緒和感受到危機,是個最佳的守護者。莫里族看來只有挨血族吸血鬼的攻擊,沒有反擊的能力,擁有魔法能力的他們從遠古停止共赴火線的舉動,間接造成數量銳減。

 

  血族為何要除掉莫里族,我想不透,莫里族為什麼不發動攻擊?如果血族真的有損吸血鬼的名聲,不是該由莫里族攻擊嗎?是因為他們不夠強壯?雖然血族被塑造駭人的形象,但在本冊只有最後才出現,而且是莫里族成為了血族,還不是既有的血族攻擊學院。

 

  第一集主要把系列的背景介紹一遍,以及莉莎特殊能力的發現。當然精彩點是蘿絲和神級「導師」迪米特里的曖昧情愫,那也是我最喜歡看的部分(笑),此系列未來一條支線的導向。在導師也是莉莎守護者的情況下,如果蘿絲和莉莎同時發生危險,該如何抉擇?作者在此時已埋下引爆點。

 

  外患血族雖然令人畏懼,但內亂莫里族的皇室之爭才是打垮族群的毒瘤,況且莫里族還能成為血族,這對於莫里族而言不外乎是一大打擊,尤其是在有心人士操弄下,看似堅不可摧的學院,其實已經在內部開始腐敗。背景是沉重的,但作者以17歲少女的口氣,讓故事活潑起來,看似離經叛道,還將莉莎帶離學院的實習生蘿絲,劫後重生的她會有什麼驚人之舉,為故事帶向何種局面,是值得期待的。

 

021-吸血鬼學院2(冰烙印Frostbite)-封面.jpg 

 

ps. 今年三月要出版第三集,目前國外已出到第六集,我想應該是最後一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