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601.jpg   
(圖片來源 痞客邦.讀創館)

  【書名】狼紀年.太古的戒律(Promise of the WOLVES)
  【作者】桃樂絲.赫斯特(Dorothy Hearst) 著
  【出版】貓頭鷹文化

  
【內容簡介】 

  什麼是狼的戒律?絕不無故殺死人類,但也絕對不與人類交往。

  狼與人類,都遺忘了遠古時代曾經有過的緊密聯繫……

  故事開始於一萬四千年前,時間以月亮周期計算,距離以狼身衡量,方位則以最靠近的形跡氣味判定。遠古的傳說中提到,在很久以前的飢荒時期,狼曾和人類合作,教導人類學習狼的行為模式,協助兩個物種生存。但人類愈來愈壯大,這些精明的掠食者奪取的獵物就要超過他們應得的分量,不但威脅到狼群的存在,也破壞眾太古長久以來維持的平衡。

  凱拉天生帶有禁忌的混血血統,母親遭放逐後無家可歸的她,決心在狼群中贏得地位。可是當她拯救一個人類女孩免於溺斃,她的世界起了天翻地覆的大變化。她無法抵擋人類對她不尋常的吸引力,冒著遭逐出狼群的風險,和年輕的狼群同伴和人類一起狩獵,因而發現兩個族群間隱藏許久的聯結。在狼和人類的戰爭一觸即發時,凱拉得知狼族諾言背後隱瞞的驚人真相,迫使她必須選擇自己和朋友的安全,或所屬狼群的生存──也可能是全體狼族和人類的生存……。

 

  【夢醒有話要說】 

–奇想世界–

  曾經有種奇想,在遠古時代,所有的生物都有共通的語言,卻因為某些原因造成語言的分裂,就類似大地曾經是連在一起的說法一樣。所有生命都是依附天命而在,無論是動物、人類、植物等等都必須存在,才能達到世界的平衡。

  這是一部以為主角,述說狼與人類生命的故事。透過狼和人類的紀年,作者交織出兩者的關聯性。在書中,人類和狼許多模式都相同,也都是「自然平衡」的一部分;在遠古時代,狼的群居生活和狩獵方式讓牠們得以生存,有一天狼與人類相遇了,狼群教導人類如何狩獵、共同生活著,也使得獵捕行動更為順利,使雙方的族群得以茁壯發展。

 

–崩解的平衡–

  大自然,存在所有物種時,才能達到平衡,它會自然調節生態系統維持運作。然而,過度的濫殺將破壞衡平的狀態,就像食物鏈(網)的道理,一個物種消失,必然使環境失衡。在故事的前階段,狼族的傳說是這麼說的:因為狼的教導使人類自侍甚大,過度的獵捕、搶食破壞了自然的平衡。當平衡崩解時,太古(也就是本書書名的由來)太陽、月亮、大地、天空等處罰人類和狼族,讓兩個族群再也不能合作,以免自然再次失衡。

  在看《狼紀年.太古的戒律》時,可以瞭解作者想藉由故事,傳達人類不該濫墾、濫伐、濫殺的意思,要尊重「生命」包括土地的生命。主角凱拉是擁有禁忌符號的幼狼,她的血統,傳說會讓狼群滅亡,不過造成滅亡的原因真的是表面所見的嗎?作者以凱拉的生長歷程,表達狼群如何生存、成長、尊重大地與其他生物生存的故事。藉由她被指責受詛咒身世,究竟會為狼群帶來毀滅或救贖,將透過她的眼睛一一展露作者想表達的核心內容。

  在書中是這麼說的「平衡把世界凝聚在一起。眾太古,包括太陽、月亮、大地、天空奶奶,統治所有生物的生命,創造平衡。這麼一來,也就不會有生物過於壯大,以致於對其他生物造成威脅。……只要活過第一個冬天,你們就會明白眾太古比任何生物強大,也明白我們一定要遵守他和平衡的規則。……所有生物、植物、呼吸的空氣,都是平衡的一部分。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尊重這個應許我們的世界,就連取得東西,比如河水、狩獵得來的肉,我們都會留下自己的一部分,並且感激眾太古的賜予。」(p29)

  經濟和技術的發達,的確讓人類自負,也帶來許多災害,其實作者傳達的意念,在電影《阿凡達》、動畫《魔法公主》也表露出來,我認為一個題材可以讓不同的作者書寫,代表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全球的災害不就是一個借鏡嗎?

 

–狼居.首領–

  為什麼作者要用「狼」作為故事的主角,不用老虎或獅子?我想,這也算是平衡的一種表徵。除了狼是群居的動物外,狼群是由一對狼配偶領導(一夫一妻制),而非單純由一隻狼領導狼群,狼配偶的權力一樣大,並不因為是雄性或雌性有所差異,相當的「平衡」。而獅子雖然也是群居動物,不過是由母獅圍著一頭公獅生活,公獅像高高在上的皇帝,這跟故事主軸的平衡不同,所以獅群才不是主角。

  在狼的行為模式中,除了群居生活外,照顧幼狼和訓練牠們,服從與思考整體利益是人類要謹記在心的。自私自利在狼群中,不但會害幼狼死亡,更可能進而導致狼群滅亡,在人類世界中也是如此。作者將狼族分為好幾個群落,快河狼、石頂狼等等,狼群可能敵對,也可以合作,就如人類社會一般。主角狼凱拉,因為混血而受到排擠,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卻讓其中一隻幼狼死亡了,藉由這件事情讓她瞭解群體的重要,不能一意孤行。故事在群體和凱拉的與眾不同,有所著墨,也埋下謎樣的種子。

  藉由故事描述狼的生活,再到維基百科查了資料,發現就狼的行為、習性、社會等等描述,進行很詳細的研究,符合一定狼的事實。代表作者相當認真,負有一定的知識傳達責任。

 

–禁忌傳說.故事之謎–

  太古們說,只要狼群和人類再次合作,就要毀滅他們。然而太古的代言人-偉狼卻和人類首領聚頭,這讓主角凱拉相當不解。凱拉和屬於自己的人類相遇,身邊的阿祖安瑪拉也各別找到屬於自己的人類朋友,跟《幕光之城》中狼人的命定很像,會不自覺得受到吸引。凱拉這麼說:「我還是非常苦惱,因為我一方面覺得找到自己的家,同時又覺得自己的世界毀滅了;覺得自己總算完整了,又覺得自己被撕裂。(p170)」究竟狼和人類要合作,或者是敵對,或老死不相往來?寬谷中的狼群相信的傳說是謊言或是事實?

  傳說的另一個定義,其實是對一件事情的不解,所造成的誤會,不是嗎?

  人類從狼身上學習狩獵技巧,但會像狼一樣對大自然的平衡表示敬重嗎?在狩獵得到龐大、穩定的利益後,會貪婪過盛無法自拔,或適切的安撫自己的慾望?人類得到,卻想要更多。當瓜分食物者出現時,即使是同伴也會互相殘害,更何況是不同的種族,因此人與狼的戰爭開始了。太古們不知該如何解決這種現象,只好把紛爭的兩個族群分開,然而事情卻沒有解決,只好進行「祕密的實驗」。

  我們對於不解的事物,總會先排斥接受它。就像狼群和人類對彼此的不解,狼群認為和人類接觸會導致滅亡,人類認為狼群是窮兇至極、具有威脅性的,在不解的情況下相聚,引起的是殺戮或是轉機?

  凱拉如何和朋友一起阻止人類和寬谷狼被偉狼滅亡的任務,又該如何取得有人類相伴又不失平衡的情況下相處、合作?透過狼的世界,表達尊重自然的意念,畢竟人類是依附自然而存在,自然也可以選擇讓人類不存在,反思與停止破壞,才能永續生存,其實,大自然要的不過是人類的尊重而已,不是嗎?

 

  其實看完書,覺得人類無論是在哪個時空,擁有能力和知識,忘記自己屬於大自然或群體這件事,而想掌握全部的權力達到最大利益時,往往大自然的負面能量會適時的出現制止人類的行為。不然驕傲的人類,認為人定勝天「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無法學起教訓,也錯失了許多改正的機會。

 

  這好像是第一部Wolf Chronicle的故事原文是在2009年7月就出版,第二部在2011年1月4號才會出版的樣子 = = (Amazon資料),原本以為試讀本只是一部分,沒想到是…還沒寫完 囧。在這本書中,仍然留下許多謎團,例如凱拉的父親到底是誰?她胸前的新月符號又代表什麼?凱拉要如何領導狼群和人類合作,不再讓失衡的情況出現?幽靈狼究竟還有什麼祕密?有許多不解啊。

  感謝出版社給予試讀的機會,希望作者出新書時台灣快點翻譯 = ="

 

其他資料:關於-狼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B%BC#.E6.96.87.E5.8C.96

 

http://en.wikipedia.org/wiki/Wo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