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828.jpg

  【書名】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
      
THE READING CLUB FOR THE YOUNG

  【作者】櫻庭一樹 著

  【出版】麥田出版

  【借閱】張靜愚圖書館

 

  你才不奇怪,你是不平凡!

  少女啊(以及諸青年),你們是否總覺得:這世界沒人懂我,自己就像是異端?

  若你始終找不到立足之地,找不到同伴,打開書,你會發現自己絕不孤獨!

  聖瑪莉安娜學園是東京都心歷史悠久的名門女校,以培養勤學、信仰堅貞、嫻淑、擁有哲學思辯精神的學生為目標。

  校園社團活動的兩大勢力分別是「西方的官邸.學生會」─學園支配者、「東方的宮殿.戲劇社」─聚集了校內的各類型美女,再加上「北方文化流氓.新聞社」與之抗衝。至於南邊……則是一群外表樸素、沉默寡言的「南方怪人」─讀書俱樂部。

  讀書俱樂部成員不愛引人注目,悄悄躲在宛如廢墟的社團教室………

                    --更多內容請點閱

 

 

 

  【夢醒有話要說】 

  借到這本書時,被封面坐姿的女孩給迷住了,因為那個女孩是浮雕狀的設計,在女子圖案的下方寫著一句話:「我們是學校裡最不起眼的一群,是異端。我們是讀書俱樂部。」封面女子像是坐在布幕後的演員,為了這個故事,正在背誦台詞。如今,拉開布幕,打算開演讀書俱樂部的故事,令人期待。

 

  聖瑪莉安娜學園尤如我們在日本漫畫中所知的–女子學院,充滿奇妙氛圍的所在,有著奶油色制服的纖細女子,音樂聲、玫瑰色、長睫毛、傲氣、優雅…是我對於日本女子學院的想像(果然是漫畫和動畫看太多的後遺症XD)。但聖瑪莉安娜學園似乎破除了我對於女子學院的華麗(美麗)的想像,它告訴我聖瑪莉安娜學園並非只有美女存在的學校,也有一些「奇異」的人存在著。

  而《讀書俱樂部》整本都由「讀書俱樂部」的社團紀錄簿,這部學園中的野史組成,那些不為他人知曉的學園故事,刻意遺漏的軼事。

 

  小至3歲大至18歲的少女,若是一路在聖瑪莉安娜學園就學,可以說是另一種「尼姑」狀態的生活。生活該如何調劑呢?故事從學園的聖瑪莉安娜節「選王子」開始。「選王子」?「女子學院」?沒錯!就如你所想的那樣,每年學園中都會誕生一位「偽.王子」,女子憧憬的美夢呀,沒有男子,就由美麗夢幻的女子中選出吧!

  

  【烏丸紅子戀愛事件】中,體形圓胖面相醜陃的妹尾 薊,是「讀書俱樂部」的社長,擁有一個聰明的腦袋,並沒有一張漂亮的臉孔,致使她不能進入學生會,而淪落於南方怪人讀書俱樂部中。那又如何,在這裡她是王,她是天,她運用了紅子的相貌,併合自己的知識,使紅使當上了「王子」。究竟少女們愛的是薊的才情,還是紅子美麗的面容呢?

  在這個章節中,可以看到人們的愛究竟是膚淺(相貌)或是深層(才情),是因為有形的美麗才愛,還是無形的知識而愛上這副軀體?

 

  【聖女瑪莉安娜失蹤事件】中,倒述了學園的創立人–瑪莉安娜的生平,以及她美麗的哥哥米歇爾的故事。作者藉由聖瑪莉安娜學園創立的由來,娓娓道出「聖女瑪莉安娜」的真實身分,以及為何有「讀書俱樂部」這個怪異的社團存在!

  說實在,整本書我最有感覺的是這個章節。美麗似惡魔的米歇爾與恬靜的平凡天使瑪莉安娜迥然不同,生命的願景也不同,然而他們的生命卻交會了!靜靜豎立在學園中的巨大瑪莉安娜雕像,曖昧的笑容是什麼?是否藏著米歇爾不羈的心呢?然而,在讀到最後,你會發現:藏著米歇爾浪蕩的心,或許是「讀書俱樂部」這個怪人的社團啊。而學園的興與歿也在這章埋下一個種子。

  這章節導出一本闡述無神論的書《哲學福音南瓜書》:「人心具有欲望,欲望生出愛、生出恨 生出時間,劃出國界,生出占有,發明了自我輕賤,而最造孽的是,啊啊,生出了天主,生出了惡魔。」(P63)與聖瑪莉安娜學園崇尚天主教的教義背道而馳,相當有意思的論調,不是嗎? 

 

  【奇妙的旅人】聖瑪莉安娜學園像是個獨立於世外的桃花源,但偶爾也有闖入者,若非紅子受到薊的保護,她的異樣早就就她成了學園中的被摒除的對象。而奇妙的三旅人,企圖在奶油色制服的粉紅色圍牆內,豎立自己的新勢力!

  怎麼能呀怎麼能,學生會絕不允許,戲劇社豈能放縱?而「讀書俱樂部」收留了這被摒棄的旅人,旅人之所以為旅人,全然是無法留下什麼令人深刻的事物,最後就如鳳凰花,盛及一時,在風潮過後,成為土中的養分…如果旅人的價值有高於養分那就好了。

 

  【一等星】在2009年之際,「讀書俱樂部」又誕生了一位偽.王子,是一個報復事件點燃的?或者是米歇爾送瑪莉安娜的魔幻香水驅使一等星躍於聖瑪莉安娜節主角?不得而知。總之,粉紅圍牆內有自己的迷幻事件,與粉紅圍牆外的經濟衰退或紅街的兇殺案亦於關係,她們只在乎自己呀!偽.王子只要能滿足少女的憧憬,這就是她們的心靈糧食啦!

  王子為何成為王子,又如何,當下迷惑眾女的心就好啦!在這章,我看到一個工於心計的人,為達到成名的目的,而不擇手段利用各種資訊。無論她是有意或意,都讓她在學園中的正史,留下一個美名呀。

 

  【習性&實踐】2019年是聖瑪莉安娜學園保有粉紅圍牆的最後一年,奶油色的制服要染上男性的異臭,成為男女合校制度。當然,最後一年保有「童貞」的聖瑪莉安娜學園,重頭戲仍然是「偽.王子」選拔–聖瑪莉安娜節。

  這一年的熱門人選是「九重葛君」,那如紅花俠的道義行徑,留下一株九重葛代表自己的身分。而「讀書俱樂部」今年唯一的成員,是身材圓潤的「永遠」,也是無心插柳的「九重葛君」。社員單薄的「讀書俱樂部」因處危樓,而遭到驅逐。但「讀書俱樂部」不就是隨地而坐,隨手一本書就是安適的一群嗎?沒關係,坐在曖昧聖瑪莉安娜的雕像下,翻著一本書也是享受。

  在這一章,「聖瑪莉安娜學園」面臨併校的時刻,而「讀書俱樂部」社辦也崩塌,似乎意味著聖瑪莉安娜學園和讀書俱樂部終將畫下一個句點。此時,初章的醜陋薊已是光榮的校友,她帶著永遠給予的讀書俱樂部社團紀錄簿–那學園的野史離開了校園,使學園的真相得以延續。

  「讀書俱樂部」消失了嗎?不,它只是在另一個地方,一群頭髮花白的校友延續俱樂部的生命,寫下最後一段野史。依舊會有一群人,坐在各式各樣的椅子上,舉起乾燥的手,顫抖著翻著一頁頁的書。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少女革命》這部動漫,歐蒂娜自己成為王子,感覺跟聖瑪莉安娜學園的偽.王子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兩部劇情的走向完全不同就是了。可是帶給我的玫瑰花想像,卻是相同的 XD 因為看過少女革命和許多日本的動畫,所以不難想像《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的劇情畫面,是多麼的夢幻與天真,以及充斥粉紅色的綺想氛圍。

51la-rPc5zL__SS500_.jpg 
圖片來源: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