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HELP(姊妹)

THE HELP20111113.jpg

Director:Tate Taylor、Novel:Kathryn Stockett(凱瑟琳.史托基特)
Casts:Emma Stone、Viola Davis、Bryce Dallas Howard、Octavia Spencer、Jessica Chastain


  THE HELP是一部有歡笑又讓你眼眶泛淚的電影,雖然小說還沒看完,但電影已賺到我的熱淚了,相信原著對於角色內心的描寫必定更豐富。白人女孩史基特(Emma Stone)從大學畢業返鄉就業,她身邊的朋友們不是生小孩就是結婚,母親的願望很簡單--女孩好好的結婚生子就夠了,不過史基特的願望卻是成為小說家或是記者。在家鄉她發現鮮少人注意的題材…非裔女傭在白人家庭幫傭的生活,她們的喜怒哀樂無人問津。


  在電影中史基特從小就不是受異性歡迎的女孩,而密西西比州的傑克遜(應該說1960年代)傳統婦女的使命就是當個家庭主婦。因此,她對於自己不受歡迎感到自卑,但家中的非裔女傭康絲坦丁在她小時候就鼓勵她:「肯定自己的價值,不要因為別人說了什麼蠢話就否定自己。」給她正面的力量。在白人太太們聚會、打橋牌時,真正照顧孩子的其實是女傭們,其中有一幕很耐人尋味,小女孩對女傭說:「You're my real momma.(妳才是我真正的媽媽。)」


  當時的時空背景,非裔女傭和家奴地位相當卑微,主人雇用你就要知足惜福,打不還手罵不回嘴。白人太太們一方面苛刻家中的女傭,認為黑色皮膚帶有病菌,不能和主人使用同一個廁所,並由希莉(Bryce Dallas Howard)倡議的衛生計劃--在家中另建一個獨立的廁所,認為是隔離但平等的對待傭人;另一方面又很諷刺的為非洲兒童募款,好像說「我對你們還滿不錯的吧,有工作又捐錢到非洲去救你們的同胞。」尖酸刻薄的演技真是讓人恨得牙癢癢。


  直言不諱作菜一流的米妮(Octavia Spencer)也是戲中的要角,她的驚人之舉讓全廳的人拍手叫好,雖然不怎麼道德但這反擊實在太妙了!西麗亞(Jessica Chastain)對待米妮的態度讓人感到窩心,也化解米妮對於白人的敵意。


  黑白皮膚界線分明的年代,總是有那些選擇站在中間平等對待者,為不平之事發聲。膚色是無法選擇的,在一個家庭幫傭二十幾年,感情深厚可以見得,當康絲坦丁離開史基特的家,收拾包裹撫摸孩子長大刻痕的畫面讓人動容。膚色不同又如何,最重要的是"心",相處二十餘載累積的情感是堅定的,所以史基特母親的態度才會轉而支持,並且以女兒為女傭們受到的不平等對待出書,感到驕傲。


  其實電影並沒有特別從哪一個人的角度去呈現女傭因為種族被歧視的故事,它以全視角面向呈現發生在傑克遜非裔女傭們的遭遇:「毫無避諱的羞辱、低聲下氣的請求,被拒絕時的無奈」,就足以讓「社會階級」印象深植腦海。電影並沒有偏頗史基特的獨白也不是愛比琳(Viola Davis)主導的電影;而是藉由不同的白人黑人表達在那個時代,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可以因為膚色有所差異,也可以同為"人"而互相體諒。白人絕非全都勢利眼,對待女傭如朋友、如家人的大有人在。


  電影感覺很快就結束了,但明明就播了二個小時多,代表劇情的銜接是緊湊的,雖然結局讓我覺得「唉,這樣就沒有了?」不過這應該也是最好的結局。  


http://www.imdb.com/title/tt1454029/

THE HELP20111113-1.jpg

很感謝朋友給我試映會的票,讓我可以搶先看這部電影。呀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