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她死在QQ上
【作者】馬伯庸
【出版】意識文學(我識出版集團)

【內容簡介】

  五名少男少女同時死在電腦前面,他們的QQ逕自跳動著,
  螢幕上閃動著謎樣的訊息「上路吧……」

  撲朔迷離的死亡疑團,錯綜複雜的關係線索,
  在網路生活背後隱藏的究意是什麼?

  網路要如何殺人……


【Rhein Say】

  這本書是在今年國際書展的時候買的,當然也在七月底的時候才看完,所以送我書的朋友或知道我有買某些書的朋友別懷疑也別擔心我不會看那些書,這是需要時間的呀。

  我非常膽小,尤其是對「鬼」這種物質,虛幻的、沒有根據的、人心所生的,這種物質–鬼。像不敢看鬼片卻又好奇心旺盛的人一樣,所以我買了這本書,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QQ就如同MSN和即時通一樣,是線上即時對話軟體,時下大多的年輕人都有玩過這種「線上遊戲」。下課、下班第一件事就是連上線開始搜尋好友聊天,一聊可能就是三、五個小時過去。

  常常在日記中看到許多人說:沒有網路我會死掉!真的,很多人都網路中毒很深而不自知,就連我自己也是,因為工作是跟網路有關就會上網,高職又是讀資料處理科,學校偏重於電腦的科目,因此電腦真是離不開我的朋友呀。(到底是誰離不開誰?)

  故事的開始,就死了個人,也就是書名的「她」,半夜時分,掛在QQ上的她,突然在電腦前自殺了!所有的人都不相信這個女孩會自殺,尤其是她的表姐,在所有人都悲傷不已的情況下,這位表姐發現了「她」的QQ上傳來了一個沒有姓名也沒有任何資訊的視窗,傳來的訊息是:「上路吧。」

  上路吧。上路吧。上路吧。
  上路吧。上路吧。上路吧。
  上路吧。上路吧。上路吧。

  上路吧。如果你的MSN突然出現這麼多的上路,一定會嚇到剉……冷汗,這時劇情就精彩啦!而表姐發現,在同一時間的幾秒之差,其他四個跟表妹在網路上交情頗好的人,也同時死亡!且都是自殺或者是心臟病發作的,而死的神情都異常的恐慌。看到這裡實在是非常的毛,但作者厲害的地方就是會讓你一直翻下去!

  表姐因此展開了福爾摩斯之路,調查這件不尋常的事情。

  我一開始臆測應該是利用電腦病毒再催眠殺人,因為每個人在死前出現的那個QQ人頭,臉孔模糊不清而且是紅色的,會無限放大再放大……然後一直「上路吧。上路吧。上路吧。上路吧。上路吧。」好吧!事實上,我想得太複雜了、也實在想太多想像力豐富

  這本微驚悚的小說,道出網路科技發達下,青少年在網路上交友的情況,不知道彼此的兩個人有可能因為一句話、一本書、一部電影而有所交集,那是種心靈的交會嚮宴,或許會產生情愫;也有可能因為「暱稱」而對彼此感興趣,但,如果見面了呢?如果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發生,那又會如何?這就得考驗雙方的智慧和處事方法了。

  聊天室不似愛小,可以藉由日記來多少認識這個人一些事情,其實聊天室才是真正的「一見鍾情」或「一聊鍾情」。聊天室是經過一連串的身家調查之後,展開的你追我跑活動,一切小心為上策。

  到最後,其中一個角色這麼說:「請幫我把這束花放在『她』的墳前。」
  「那麼,該用什麼名字呢?」
  「就用『林中』吧,這才是我真實的名字。」

  真實的……真實的,真實的名字。最後什麼才是真實的?已死去的五個人,永遠都不曉得這個答案。


  很不錯的書,隨著真相一步步發現是誰殺了「她」這個解答吧!

           2007-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