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潛水鐘與蝴蝶
【作者】尚-多明尼克.鮑比  Jean-Dominique Bauby
【出版】大塊文化

【內容簡介】

  
  當軀體僅剩左眼能夠眨動,我們可以如何謳歌生命?
  44歲的鮑比是法國時尚雜誌 Elle 的總編輯,才情俊逸,開朗健談,熱愛人生。然而,1995年12月 8日那一天,他突然腦幹中風,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左眼還有作用。在友人協助下,靠著眨動左眼,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寫下這本不同尋常的回憶錄。出書後二天,他去世。

  藉著這本書,他告訴世人,他被禁錮的靈魂永遠活著。

  一個人在這樣絕望的情況,依然不放棄創作,這本書當然是以全部的生命寫成的。在困頓如繭的肉體裡,一個勇敢瀟灑的靈魂,寫下一則毫無自憐之情,卻幽默輕盈如飛翔之蝴蝶的回憶錄,化生存的絕望為文學的奇蹟。

  這本書被譽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傑出的回憶錄」,它見證了人類精神的令人心痛的美。

  本書中文版在台灣出版逾九年,銷售超過二十萬冊,鼓勵了無數因為疾病或生活難題而陷入人生低潮的讀者。閱讀本書,會讓你珍惜現有的一切,再次愛上生命…… 

  尚-多明尼克.鮑比 (Jean-Dominique Bauby)

  1952 年生,在巴黎求學,曾擔任記者數年。1991年出任法文版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1995年12月8日,突然中風。1997年3月9日,離開人間。
   




Rhein Say

  會想要瞭解這本書,是因為某天的某個新聞節目的特輯,而Elle剛好我們伙伴也曾經是該雜誌的彩妝師,所以特別去注意。

  拿到這本書的當時,其實我有點驚訝,因為它很薄,不過127頁而已。

  潛水鐘與蝴蝶?是在說生物環境的書嗎?單看書名我有此疑問,而這樣的書籍我通常不喜歡看「序言」因為序言通常是別人的心得,那會左右我的主觀思想。潛水鐘,是代表被禁錮的自己,因為是個準植物人所以靈魂被關在動彈不得的身體中。蝴蝶,雖然自己已經不能行動了,卻還有思想可以自由的遨翔。是非常大的反差,通常有反差才會鮮明---對一個故事而言。


  當人失去了所有(All),才會珍惜所有(Own),人真的是一個單純奇妙卻又複雜思想的動物,總是在早知道中做循環,卻不為早知道做準備。

  作者在醫院的生活,讓他開始懷念、珍惜以前有的,那又如何?剩下的左眼是老天對他的恩賜還是懲罰,只有他自己知道。那隻眼,讓他表達自己,卻常常遇到不耐煩的人,在他還沒有表達完自己的意思的時候就幫他做了結論。是恩賜嗎?


  ......在醫院中間的地方,有一支軍團讓人印象特別深刻,腳受傷的人是其中的主力部隊。這些倖免於更大災難的病患,有的是運動受傷、有的是車禍受傷、家庭意外受傷…等,所有佚想像得到的意外傷害都有。他們被送到貝爾克(醫院)來,等待時間使他們受傷的四肢復原。我把這些人稱為「觀光客」。
  最後,要把這張圖畫得完整,還必須找一個角落安置我們這種人,我們這種折翼的飛禽、失聲的鸚鵡,把內築在神經科一條死胡同的可憐小鳥。當然,我們這種人有礙觀瞻。我很清楚當我們經過別人的面前時,會引發對方輕微的無力感,引發僵硬與寂靜。我們是比較不受歡迎的一群病人。......

  那是一種無聲的無奈,時間在流動,自己卻在靜止狀態的無奈。

  最後一篇,「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搱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應該要去其他的地方找。我去了,去找找。」

  我想,他應該也知道自己是在拖延時間,那些不願意放開手的人們。


  我們都是千萬富翁、億萬富豪,因為我們有健康的身體,和那些有名有利有身分卻失去健康的人相比,健康是買不回來的資產,只是這看似「無形的資產」我們把握珍惜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