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21-1     20121021-2   
(原創小說版)        (電影)

BBS鄉民的正義》// 劇本:林世勇;小說創作:何曜先、陳憶菁 // 角川(2012)

100.gif

 

  八月底的時候進戲院看《BBS鄉民的正義》一直沒寫心得,剛好原創小說看完一起寫,省一篇,哈哈。電影版和小說版各有優缺點,算是互補不足,兩邊結合起來就趨於完整了,但這樣原創小說似乎就只剩下瘋狂的Fans會收集了。(笑)


◎動畫

  我沒看過前導片,對於網友們所說的電影不如前導片,我沒什麼感覺。電影中以動畫方式將虛擬BBS世界結合現實中我們生活的城市指標,例如台北車站,瞬間就拉進和觀眾的距離(天龍國 冏)。駭客King的動畫人物很帥氣,武器還是撲克牌(是美少女戰士的燕尾服蒙面俠嗎?XD),主要的人物就動畫呈現的部分我認為很棒,無論是站長、記者、酸民、粉紅金綱芭比…等。就連最後木偶人終極版都很讚,而且個人認為「如果,這就是你們口中的正義,那,我就化為地獄的業火,把一切燃燒殆盡」這句話從木偶人終極版說出來超帥,從小說中King的口中說起來就…威力減弱不少,雖然木偶人加強版是King的傑作,但Power就是不同!結果,我想想為什麼這句話由兩個不同的主體說出來效果會不同,因為King是駭客,居於破壞的地位、木偶人是維護保護系統的地位,感覺正當性就是不同。XD"


◎人物

  電影中,我們知道湘和正宇(King)是一對戀人,而他們相識的過程卻是在湘生病後以回憶、片段的方式呈現;但小說版的前半部,是湘和King感情世界的陳述,從相識到對未來計畫爭吵、患病、分手鉅細靡遺道出,不過電影和書對於兩人的結局安排都很普通,要說愛情是主軸其實也不算,而是King風頭太盛波及到單純的湘在網路上的世界而已。

  書和電影有出入的人物是記者和湘的警察大伯,郭雪芙的角色原本是位大伯呀!(驚)這差距實在太大了……。不過以記者替代警察角色,其實沒有很大的差別,因為代表公權力的警察和號稱第四權的媒體,結果都被BBS牽著鼻子走包括辦案和挖新聞,對於擁有「權力」者反諷的意味濃厚。對於這等被動辦案/挖新聞的行為,記者和大伯都感到不滿意,「為什麼是跟著BBS走?」網路的力量,已強大到可以左右公權力的行使?

  酸民在電影中的戲很多,把酸民活體化,忍不住想甩他巴掌,但在書中反而佔的篇幅頗小,沒有把「酸」性表現出來。在電影中,King是正宇,想當然爾Queen會是湘,但這名字的由來,在書中湘有自己的解讀,也是書和電影的差別。


正義?

  電影中鄉民「審判」的案子只以蜻蜓點水的方式播放,而書中一開始就連環「爆料」逼車惡霸、基金會假公濟私、黑心餐飲業疑雲,而這些所謂的「惡」也被鄉民群體的力量一一瓦解(或說公權力被趕鴨子上架偵辦),實現「正義」,BBS的鄉民做出符合「正義」的「制裁」。

  站長說的話很中肯:「毫無節制的正義就是暴力。」原本這類民粹(註1)的初衷和目的「鋤奸除惡揭發真相」是善的,可是一但過了頭,不符合比例原則,這正義就讓人感到恐懼,更何況虛擬BBS的戰線以人肉搜索拉到現實中,懲罰的目的是達到了,而手段卻過了頭,這就是正義嗎?

  大多數人投身於網路中,當然是想放鬆心情,而虛擬的一切被美化了,不能有謊言,版主們聚會時大罵鄉民也不被允許,在現實中的不順心在網路世界中不能有,因此作為電影/書中戰線開端的網聚影片被放送時,才會讓鄉民們如此憤怒,虛擬中的版主不順我們的心,我們就把他挖出來懲罰!虛擬和現實已傻傻分不清。真正震撼我的是「人肉搜索」表特版版主小慧被圍住的那幕,群起激憤的鄉民(說直一點很像暴民)要逼死君王一樣,但小慧只是個版主而已啊,難不成討厭鄉民而鄉民的群起圍攻也是實現正義?

 

  「我要他們永遠記得,他們曾經用BBS殺死一個女孩子。」這句話透過陳意涵飾演的湘說出來,有達到悲傷的震撼力,BBS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啊。電影中動畫版的鄉民身上都有「出來面對」的字,但很有趣的是,鄉民都是藏鏡人–不會出來面對的人。書中為了阻止湘自殺,鄉民還是在那「推」、「+1」卻沒有行動只有手動,而電影中鄉民們卻創造出「紫爆」捥回湘一命。

  這部作品,值得讓網友和鄉民重新思考何謂「正義」?正義無限上綱與暴力無異,資訊透過網路快速傳播出去,我們還不確定事情的真相,就斷章取義對一個人審判,若我們所發現的真相不是事實呢?群體的力量用錯方向,所造成的遺憾就成為鄉民的正義的負產物了,是吧?



  如果先看電影再看書對《BBS鄉民的力量》的分數是:80分到90分,如果是先看書的話……可能60分就後繼無力了。Q_Q



註1:何謂民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