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0-1     20120910-2     
(中文版)     (原文版)

漂流:我一個人在海上76天(ADRIFT: SEVENTY-SIX DAYS LOST AT SEA)》// 

史帝芬.卡拉漢(Steven Callahan) 著 // 姬健梅 譯 // 早安財經(2012) // 借閱

.定位問題的大小,在於你曾經面對難關的多少。.

06004049

 

  原本是快樂的出航比賽,沒想到突如其來的暴風雨讓作者心愛的船兒撞個稀巴爛,生命存亡之際他只能憑本能撿些精簡的設備,包括一個救生筏和極盡可憐的飲水、食物,外加拚命地祈禱獲救奇蹟早日來臨。《漂流》和《飢餓遊戲》是不同生存故事,《飢餓》是高權者透過變態的競技場,讓人類互相殘害遴選勝利者;《漂流》卻是命運出其不意的考驗,搏鬥的對象是廣闊善變的海洋,憑藉的是對意志力的堅持,是大自然和自己的競賽。兩種不同的故事,對於生命的歷練,都各有吸引人之處。


  這是作者Steven的真實經歷,76天窩在只能蜷曲著身軀生存的救生筏中,熬過漫長的海上生活。試想,76天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電的日子,他必須面對人類最原始、野性的生存慾望,在飢寒交迫、精神恍惚、爛瘡發作、鯊魚環伺的險境下,他運用長年面對海洋風險的知識和簡陋的設備求生,置死地於後生,莫過於此吧!別說將你丟進海洋中,游到泳池中間水深處,踏不到地板時,內心就會發毛了,更何況是寬闊無邊際的海洋呢?Steven能活下來並非倖,本身是造船員,亦有多年航海經驗,讓他在微乎其微的生存機會下,獲得救援,如果是一般人,別說拿魚叉補到鬼頭刀當食物,魚叉早就手滑丟到海中、鯊魚來也只能瑟瑟發抖吧!


  《漂流》不只是描述冒險的海上生活,它藉由Steven面臨的險境,再一次展現人類求生的強大意志力,以及對於大自然的敬畏。海洋豐富的資源讓人類在食、衣、行、育、樂獲得滿足,卻也可以展現反噬的力量,讓人類明瞭自身的渺小。一開始看《漂流》時,讓我想到湯姆漢克斯主演的「浩劫重生(Cast Away)」,只是Steven面對的處遇更為驚險;重返陸地時,面對人生的體悟更深刻。但,這本書讓人覺得不矯情的是:Steven在獲救後,沒錯,他重新認識他的「一般生活」,而這一般生活跟漂流的日子相較而言,是「天堂」;但他也不避諱地點出,過些日子,那些對於重獲文明社會的感動淡化了,舊日的抱怨又重新循環進入他的生活。然而,苦難日子留下對於生命體會的精華,卻是可以反覆咀嚼回味,成為自己和他人生命低潮時重新振作的打氣錦囊,也算是值得走過這麼一遭了!


---以下節錄書籍內容---

  天堂,的確可以存在人間。

  我每次吃魚-偶爾也吃mahi-mahi,這是餐廳裡對鬼頭刀的俗稱-就會提醒自己我跟整個世界的連結,也提醒我必須記得,我們不該不經思索或不知感謝地吞下任何一個生命。

  一趟荒野之旅-無論那荒野是遍布著森林海浪-對於人類心靈的成長與成熟,是不可或缺的。在荒野中,你才能真正明白自己是誰。面對荒野的挑戰,你荷包的厚度變得無足輕重,而你的能力,才能真正量測出你的價值。

  隨著時間過去,苦難存活下來的記憶漸漸消褪,生活又變得複雜起來,他發現舊日那些抱怨又再度滲入他的生活中。儘管如此,在他大腦的某處,仍然有個小小的聲音提醒著他:我過的每一天,都是禮物,而不是權利。我知道,在這個總是十分殘酷的世界上,吃得飽、沒有疼痛、有朋友和親人相伴,是極少數人才能享有的福分。

  「荒野中,你才能真正明白自己是誰。」

  沒有人能活著離開這個世界。沒有挑戰,我們就無法成長;挑戰帶來危機,深深考驗著我們,然而危機也給了我們最大的機會。

  我們控制不了自己的命運,但我們可以參與塑造自己的命運;我們必須努力讓生活跳一跳,但我們也必須接受自己只能盡力而為。

 

 


 

*簡介*

  獲選《國家地理探險者》史上百大探險經典
  《紐約時報》連續36周超級暢銷書

  沒有這本書,李安可能拍不成《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沒有這本書,人類無法如此理解海洋
  沒有這本書,一個人永遠不知道自己潛能的極限…

  熱愛航海的史帝芬.卡拉漢,原本打算乘著自己親手打造的帆船《獨行號》,從歐洲橫渡大西洋到加勒比海。沒想到,一場暴風雨,摧毀了他的船。身陷茫茫大海,漂流76天之後,卡拉漢奇蹟式地獲救,也寫下人類挑戰海洋的新紀錄。

  最重要的是:他怎麼辦到的?明明是必死無疑的絕境,他是如何把命贏回自己手中的?

  去年,知名的Discovery頻道特別為他製作了一部紀錄片,詳實敘述了這段驚心動魄的歷程。卡拉漢依據自己當時寫在3吋廉價便條紙上(並且用三層塑膠袋保護)的航海日誌,詳實記錄了這段航程的一切,從出航到遇難、絕望求生直至獲救那天,一出版即成為轟動全美的暢銷書。

  讀者不但能從書中,跟著卡拉漢體驗一個又一個驚異的危機現場──暴風雨的威脅、鯊魚的攻擊、飢餓的煎熬、死亡的恐懼,更能看見當身處絕望與恐懼,卡拉漢所展現人類本能具備的勇氣與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