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1      20120601-2     
(中文版)     (原文版) 

紙片少女(Wintergirls)》// 洛莉.荷茲.安德森(Laurie Halse Anderson) 著 // 

李玉蘭 譯(2012) // 尖端出版 // 試讀

.冰冷的旅館內只剩下她一人,食物香氣充斥的人間,只有一個人。. 

06004049 

 

  在中國除了唐代之外,從古到今,都推崇「瘦」等於「美」的觀念,纖細、輕盈、骨感是少女們的夢想,這也連帶興盛整型、減肥等瘦身產業。對沒有經濟能力的人而言,瘦身最便利的方法就是「節食」,控制飲食原本對健康是有益處的,但矯枉過正反而帶來害處。而《紙片少女》並不單純只是描述厭食症少女的故事,它更顯現出家庭以及少女心靈層面的問題,是一本需要認真體會和想像的書。


-前言-

  莉亞和凱西劃破手以血誓言成為全校最瘦的女孩子,但競賽尚未結束凱西卻已陳屍在汽車旅館,獨自死去。莉亞因為與凱西爭吵而拒接她打來的電話,錯過救凱西的時機,讓她自責不已,但誓言終究須完成,縱使凱西已離開這場瘦身競賽,莉亞仍然對於每天攝取500卡卡洛里、體重斤斤計較,直到體重到達38公斤被送往治療中心……


-青少年感觀的手法-

  全書以莉亞的角度撰寫,寫她內心的獨白、寫她的掙扎、寫她對於家庭的諷刺,作者以大量比擬的手法建構家庭功能在治療厭食症的喪失,無論是莉亞想像力豐富還是厭食症為她精神帶來迷幻的恍忽,對於事物的形容都很貼切。例如:「鈴聲響起,學生們在教室之間飄著。老師把我們綁在椅子上,把全宇宙塞進我們耳裡。」「洋芋片從粉紅色輸送帶一片片送進口中。」「我假裝自己是個肥胖健康的青少年,他們假裝是我的父母。」書中對於食物、家庭功能大量以比喻、擬人、轉化手法呈現,卻又相當貼切地讓人頻頻點頭,如果要作為國文課修辭的資料,是本豐富的題材。


-家庭與厭食症-

  莉亞不覺得父母將她送進治療中心,會有正向幫助,對她來說,瘦才是一切,你說這是一場和凱西競賽,不如說是她對於家庭最有力的反抗,無法阻止父母感情破裂、無奈接受父親有新女友和小妹妹、無法改變母親重新規劃他們「舊」的家,所以控制自己是她唯一能做的事情。


  書中有很多標記「刪除號」的字句,那些都是莉亞的內心話或真正想要卻抵抗的東西,但下一句又立刻用大人所謂美麗的裝飾句修飾,內心的天使與惡魔無時無刻都在交戰著。有時她會順應其心吃點東西,有時她大聲喝斥自己絕對禁食,否則就會有臃腫、難看的身軀,當她不能藉由掌控食慾證明主導權,失控的一切將如狂風暴雨襲來。


-倉促的結局(開放式的討論空間)-

  凱西之死,無時無刻折磨著莉亞,夜深人靜之時,凱西誘惑她一步步走向死亡。在凱西死去的同一旅館、莉亞面臨垂死邊際、沒有進食的她,能量不斷消逝,她又遇見死去的凱西……生死交關之時,無論是微渺的希望或一點絕望,都可能造成截然不同的結果。故事最後的轉折滿讓人措手不及,跳躍式結局或許可以解釋為讓讀者有開放式的討論空間吧。


  《紙片少女》還是滿具教育意義:父母婚姻的結局是子女無法選擇的結果,但身體狀況和生死卻操之在己。而書末作者提出相當多討論的題目,讓有點抽象的故事內容,有了方向。《紙片少女》若作為一本讀書會的書,會產生滿多討論的火花,是本特別的書籍。


 



*簡介*

 

  我拿出口袋裡的刀子,輕輕地在手掌上劃下,一點點而已。
  「我發誓要當全校最瘦的女生,比妳還瘦。」
  血液聚在我的手心時,凱西的眼睛瞪得斗大。她抓起刀子,也劃了自己的掌心。
  「我賭我會比妳瘦。」
  「不,不要打賭,讓我們一起變成最瘦的女生。」

 

  莉亞與凱西是最要好的朋友,她們知道自己永遠無法成為全校最美麗或是最聰明的女孩,那麼便約定要成為全校最瘦的女孩,於是展開了節食比賽,規定每天只能攝取500卡路里。

 

  全麥麵包(96),柳橙(75),鬆餅(180)

 

  這一場比賽卻讓兩人漸行漸遠,她們再也不是朋友,直到莉亞錯過了凱西的三十三通電話,直到凱西孤單地在汽車旅館裡死去……

 

  儘管莉亞成為比賽的獲勝者,卻已經無法退出這場比賽……

 

  暢銷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以生動的文筆,描述這兩個將自己封閉在脆弱軀體之中的女孩,如何尋找讓自己活下去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