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jpg

  

 

英文電影名叫JULIA'S EYES,但女主角翻譯名叫胡莉亞,這…好吧,就是某人的EYES安捏。鏡頭從陰暗的房間和微光的地下室開始,搭配詭譎哀傷的音樂,眼盲的莎莉莫名奇妙自殺了!這是警察的認知。但導演也沒有打啞謎,上吊時椅子是被人踢倒的,所以絕對是他殺,只是藏在暗處的兇手是誰不得而知,而莎莉的恐懼又為何?只能說電影一開始處處是疑點和滿頭的問號(還有一點的瞌睡蟲茲生)

 

雙胞胎妹妹胡莉亞在姐姐的屋子發現種種跡象,認為姐姐不是因為失明而自殺這麼單純,但不曉得是字幕翻譯的原因,還是劇本的對話很突兀,例如:「姐姐自殺時為什麼要先聽自己生前最討厭的音樂?」自殺前要先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再上路嗎?不太明瞭。導演在這一大段故佈疑陣很久,在觀眾以為兇手是每次藉故離開胡莉亞的那人時,卻說「登登」答錯囉!對話也讓人不曉得兇手的性別為何。劇情節奏的緊湊在於當線索一一顯現時,胡莉亞視力愈來愈衰退,讓兇手一次又一次逃脫成功,內心會一直"嘖嘖"可惜。

 

劇本將兇手設定為隱形人,但並不是科幻片的那種好嗎,而是在公眾場中不會發覺他存在、被默視很徹底的人,很徹底的原因是有一幕鏡頭以兇手的視角呈現,場合卻在飯店,但兇手看到的人都沒有注意他,果然很徹底了吧!其實兇手在胡莉亞進行眼角膜手術,接受看護照顧後就昭然若揭,因為導演的手法太刻意,即使故弄玄虛,心中已有六成的把握誰是兇手。

 

驚悚嗎?故事在舖陳時滿悶的,有一度想快轉的感覺(問題這不是在家看影片呀);胡莉亞在追蹤兇手、找尋證據時,搭配音效的確有讓人""一跳的反應;不過刺激的感受在手術後漸緩,到公佈真兇時血腥的畫面我承認我都是瞇著眼睛看的…(本人比較膽小一點兒)莎莉和胡莉亞會被盯上,除了有美貌外,原罪是「眼盲」所以「聽」的比誰都還要清楚,也就意識到「生活隱形人」的存在,讓兇手覺得自己有存在的成就感。兇手的心態雖是恐懼或說厭惡別人把他視若無物,但在殺人事跡ㄅㄧㄚ ㄎㄤ時,又說:「不要看我!」加害人時隱形,愛人時又希望受注目的矛盾心情。他之所以會原形畢露,也只能說「愛之所及,害之所及」囉。

 

結局不好也不壞,眼盲的事實最終無法改變。我一開始覺得海報上:「當你凝視我的雙眼,你能看見整個宇宙」的標語相多餘,不就驚悚片嗎?還要加個浪漫的愛戀情懷呀?但想想,編劇想表達的是不是同樣愛一個人,一個是無論眼盲與否,她就是全部;而另一個卻利用眼盲的疾病,讓自己成為她的全部呢?這句話就留給看的人自行想像吧。

 

P.S.貝琳洛達(Belen Rueda)飾演的女主角出場時光鮮亮麗,在經歷喪姐、喪夫、失明、恢復視力、追殺的恐怖經歷後,有明顯憔悴和老態。最驚險的是這幕↓,我膽都要從嘴裡跳出來了!

20120201-1.jpg  

 

P.S.2 這是西班牙文版,其實2010年就在西班牙上映了,2011年8月在美國上映、2012年2月在台灣上映。

 

------下面有雷可以不用看-----

小妹妹被殺真的很無辜,她原本是要救女主角的;而老人羅被殺也只不過是交出了一把鑰匙,而那鑰匙女主角其實沒有到兇手家,也是派不上用場。結論是:這是一個心理變態的故事。()

其實導演在醫院不要把正牌看護拍出來,後面就不需要刻意用鏡頭擋掉冒牌看護的臉,應該會更撲朔迷離些。

兇手的死法…自刎還挺令人無言的,看完有種:「現在是什麼情形的感覺。」= = 

 

murmur:看首映會坐在學長旁邊的人一直講話,講到我都聽到,這也太超過了吧。要睡也睡不著了(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