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125-1.jpg          1010115-2.jpg  
(台灣版)            (原文版)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A Lesson Before Dying)》// 厄寧斯˙甘恩(Ernest J. Gaines) //
柯乃瑜 譯 // 商周(2012) // 試讀

100.gif

 

  種族歧視是無解的社會現象,當一群人亟力平衡歧視時,總是會在另一群人的眼中望見令人自穢的鄙視。《死前的最後一堂課》發生在1940年代路易斯安納州,由一名黑人傑弗遜涉嫌搶劫,並殺害白人雜貨店老闆的故事開始說起。百口莫辯的傑弗遜,結局在故事最初就揭曉,12位白人陪審員一面倒認為他有罪,白人法官宣判死刑,白人辯護律師即使用了強烈的字眼,形容傑弗遜是hog(豬)也無法翻轉局面。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不是一本新著,而是於1994年就完成的作品,獲選為歐普拉俱樂部選書(Oprah's Book Club)。故事藉由傑弗遜受審判後,他的奶奶半強迫好友的姪子葛蘭特,一位在教堂教導黑人小朋友的老師,讓傑弗遜在執行死刑時,能以「男人」的身分死去,而不是一隻豬。這貶低個人價值的評語,不僅傷害當事人,也傷害他的家人。鎮上白人的冷眼旁觀、黑人居民哀傷無能以對,在在顯示1940年代黑人的地位,膚色無法改變階級的障礙。


1010115-3.jpg  


  本書不特別以激情抗爭的方式表達公平正義,作者以葛蘭特老師的視角帶出黑人被環境逼迫的無奈、長年以來身為農夫、奴隸的現實。就算黑人老師擁有大學學歷,仍然被白人被看不起,就如電影《賽德克.巴萊》原住民日本警察的悲嘆:「無論過了多久,也改變不了這張不被文明認同的臉。」無法一展抱負而留守故鄉的葛蘭特,如何幫忙面臨執行刑的傑弗遜,又如何幫助自己跳脫血統的枷鎖呢?


  作者在死刑犯傑弗遜生澀又錯字連篇的日記中,讓讀者感受到「吃力感」,以這種方式彰顯黑人接受社會資源的有限性,即使有限,他仍然試著表達最真實的感受,天真又帶點諷刺的描述,像是對社會無聲的控訴。「又不是我想被生下來的。」無法擺脫的血統,故事中的角色們,在滾滾紅塵中求生存。


  一個被歧視的族群,引導出身為人最基本所擁有的自覺:「尊嚴」。是的,死前最後一堂課所學到的,在我解讀而來,是「尊嚴」。無論有多少人唾棄、或環境使然,在生命結束時刻,都不要因為膚色的不同,而遺忘身為人最基本的自尊。鎮上首次執行的死刑,在白人與黑人的心中,無論留下多大的震撼彈,事過境遷終究是會被遺忘的。但留於人心的是,每個人都擁有最基本的、人的「尊嚴」。


 



本書被改編為電影《死亡記事》http://www.imdb.com/title/tt0179940/,優兔波可以找的到影片呢。


*簡介*

 

四○年代的路易斯安納州,二十一歲的黑人傑佛遜因為好奇,捲入一樁雜貨店搶案,不料,行搶的友人及老闆當場喪命,只有他一人倖存。無人能證明他的清白,不願為自己辯護的他,被白人法官判了死刑,必須坐上電椅。

 

同是黑人的葛蘭特自外地學成歸鄉,在區裡的教堂教課。獨善其身、能言善道的他,一直以為自己可以和家鄉的同胞不一樣,然而一切似乎不如所想,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逃離這裡。當他得知傑佛遜的判決後,本想冷眼看待,卻在親友的逼迫之下,勉為其難地走進監獄,為傑佛遜上臨死前的最後一堂課:要帶著尊嚴與自傲而死。

 

受挫而自甘墮落的傑佛遜能否找回為人的價值?矛盾而掙扎的葛蘭特如何尋得救贖的意義?這是一堂教導,更是一次領悟。美國南方的種族歧視,黑人教師的不甘抱負,無知少年的受挫人生,交織出最堅韌、不捨的生命情誼。甘恩以濃厚的在地情懷,對生命奮鬥的深摯同情,以及人物心理狀態的細膩刻劃,寫出了一部歷久彌新的經典,和煦、高貴,令人默默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