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1001-2.jpg  1001001-1.jpg
(台灣版)                             (日文版)     

 推理要在晚餐後(謎解きはデ ィナーのあとで)// 

東川篤哉(ひがしがわ とくや) 著 // 尖端出版(2011) // 自藏 

100.gif

 

  《推理要在晚餐後》書名聽起來就走活潑的路線,書中共有六篇推理故事,以輕快的節奏將國立市發生的命案一一破解。女刑警寶生麗子、管家影山、男警官風祭警部是書中的主要人物。國產車小開的風祭總是高調開著Jaguar到命案現場,和年輕貌美的隱藏千金身分的寶生麗子搭檔查辦兇殺案,但案件往往是寶生麗子的管家影山不經意(?)卻又一針見血的破解。


  每篇都是獨立的故事,作者在單則故事中都會再次將三位的背景做介紹,其實東川的這部作品適合製作成「動畫」,屬於短篇的推理故事。在寫作面模式相同,風祭和麗子到達命案現場,進行事實瞭解和推論後,由麗子在晚餐完畢認命(?)聽影山精闢的推理,故事結束。


  這本書趣味性在於,麗子對於長官風祭臭屁的個性感到無奈,但推理脈絡往往和他不謀而合或大致相同,對於風祭的不滿,後期麗子會無意識將不滿說出來讓人噴飯;麗子在見識到管家有異於常人的推理腦袋,下意識被迫依賴(?)他的推理,而影山推理後,毫不留情批評麗子(諸如白痴或瞎了嗎?之類的),每次都讓她想一把扭斷影山的脖子卻又佩服的五體投地,恨得牙癢癢的畫面活靈活現在眼前上演。


  但如果每篇寫作模式都相同,只能靠麗子面對風祭和影山的愛恨情懷「解膩」,讀者會感到厭倦,因為表現命案曲折的刺激感由影山「說」出來,反而沒那麼刺激了,影像畫面的呈現不足。但這種情況在第六篇「請看來自死者的留言」有了突破,影山加入命案活動,不再只是晚餐後的推理演說,為故事增添豐富度。


  據說《推理要在晚餐後》深受日本女性的喜愛,尤其是不愛看推理小說的女性也可以接受,我想跟風格輕鬆又有俊男美女,搭配深厚家世有相當的關係。但更讓女性們期待的還是麗子和神祕管家影山進一步的發展吧!

  

face41.gif閱讀時機:睡前,看完推理小品,抱著愉悅的心情入睡。(好啦,我承認有二篇劇情讓我毛毛的)

根據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於2011年10月18日-27日,在富士電視台火九檔播放。由櫻井翔和北川景子主演。與小說原作影山的「安樂椅偵探」設定不同,電視劇對角色設定的一個很大改動就是影山為了確保寶生麗子安全而喬裝尾隨麗子辦案。---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face41.gif第二集: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2(2011年11月刊行予定 小学館)ISBN 978-4-09-386316-2 

 


  

回饋金 2011.png


  「請恕我失禮,難不成大小姐您的眼睛是瞎了嗎?」

  無論是多麼悲慘的殺人事件,也要優雅地解開謎團(!?)


  剛任職於警視廳國立署的菜鳥刑警寶生麗子,其實是聞名全球、坐擁無數企業的「寶生集團」千金大小姐。工作時,麗子總是刻意隱瞞自己的身分──然而和她搭檔調查案件的直屬上司風祭警部,毫不掩飾自己是有錢人家的公子,實在是蠢到不行。這樣一對大少爺與千金小姐的刑警搭檔,調查命案現場時也毫不意外總是往錯誤方向推理,使得案情陷入膠著......就在麗子下班回家之後,一邊吃著晚餐一邊閒聊著今天發生的事件時,在她身旁服侍的管家影山,總會一針見血地道出破案的關鍵──


  千金刑警與毒舌管家一搭一唱的絕妙演出,幽默感十足的本格推理在此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