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664_499990389009_118456194009_6416693_6574788_n.jpg

賽德克巴萊可以輸去身體,但是一定要贏得靈魂!
(A seediq Bale can lose his body, but he has to keep his soul at any cost!)

 

  景緻壯闊.歌聲渾厚.信仰力量,是一部族群對於自身定位堅持信念的電影。呈現不同文化磨合帶來衝擊,彰顯包容的重要性,以及賽德克.巴來(原住民)所冀望信仰的維持和自由,以及尊重。



  在電影上映的前幾天,看見這則報導《賽德克‧巴萊》紅火 大陸喝倒彩,初見標題令人滿吃驚的,畢竟斥資七億台幣而成的作品,就國片來說不可能太粗糙(每一塊錢都很重要),仔細閱讀裡面的評論,直覺是「太狹隘」了。我不曉得「《賽》片陷入民族主義,淪為庸常之作。」「賽德克巴萊遭冷場,嗜殺不能成就一部史詩片。」這些評論是從哪裡看出來的,或許每個人看一部電影的角度不同,心得也相異,但《賽德克.巴萊》絕對不是一部在討論民族對立、激起仇日情懷的作品。


  《賽德克.巴萊》所傳遞的是原住民對於文化和祖靈的崇仰,那是一種對於生活的態度,屬於部落特有的文化。的確嗜殺片段不能稱之為史詩片,但史詩片沒有一部不是壯闊的戰爭場景吧?有戰爭場景就不可能沒有殺戮。只是《賽德克.巴萊》將戰馬、大炮、軍艦這種遠鏡頭的取材,拉近成獵槍、出草、山刀的畫面,讓人更身歷其景罷了。


226289_10150184099259010_118456194009_7211650_5839929_n.jpg  


  高聳陡峭的山林中,一場狩獵的展開,強烈拱出賽德克族在大自然的活動和部落間相處的實況;對比馬關條約後,日本恃軍力虎視耽耽遼闊的山林資源,在犧牲相當多人力才制伏以廣大蒼林為獵場的賽德克一族。歷史上有名的莫那.魯道(Mona Rudao)便是該族群中馬赫坡社的頭目。奔放自由、無拘無束、自給自足的族群,因戰敗接受一連串的教化活動,大自然給予的財產、證明勇士能力的獵場被奪走了,更無奈的是自尊被踐踏。當怨怒像火柴頭一點一點累積成堆,終究成為待爆的炸彈…


  從迤邐的山脈奔流的水源、馬赫坡社舉行婚禮的場景、與漢人的交易,到被收伏、日據時代馬赫坡社族民的生活、日本教化行動等等,莫那.魯道這角色所代表的是自由、狂放不羈(還有點自傲)與原始戰鬥的靈魂,以及世代傳承對於祖靈和勇士的信仰,當一個男孩經過獵首成為戰士而擁有紋面,才能通過祖靈的彩虹橋,回歸屬於他們的家,靈魂有所歸依。


  無論是原住民或日本人,一定都有好有壞,就像片中的小島,他不能擺脫日本人的身份,縱使他以同等人類的心對待賽德克族;賽德克族的馬赫坡社、荷戈社、塔羅灣社、波阿崙社、斯庫社、羅多夫社…也不會忘記他們屬於賽德克.巴萊的靈魂;接受日本教育擔任日本警官的賽德克族人更是遭受雙重身分的衝擊,也不樂意見到出草的行動。但族群所凝聚的力量,畢竟勢不可擋。魏導在片中,將受不同文化養成而處於於三種地位的人,衝突和無奈在電影中藉由素人演員用平實又堅定的神態表現出來。無論是日本對原民的教化或霧社事件的出草,其實都算蠻強狠幹的手段,假設對於文化的包容更大,紛爭就不會造成血染霧社的局面。


  霧社事件是抗日活動嗎?不,這是賽德克族追求自由,為了對得起臉上勇士的紋面,為了可以有尊嚴的踏上祖靈所在的--彩虹橋,不愧對屬於「自己」文化的故事。


一個信仰彩虹的族群、一個信仰太陽的族群,都是在同一片天空。--魏德聖


 

seediqbale.jpg
無論是青年的莫那.魯道還是中年時期的,都很有性格!
等到9月30日戲院彩虹橋見!
 

 

*---以下這段我認為涉及比較多劇情,不想被雷到的可以跳過---

  花岡二郎問莫那.魯道說:「給日本人統治不好嗎?文明的社會不好嗎?」莫那.魯道說出整部戲的重點。如果文明是讓賽德克族男人放棄狩獵成為廉價運木勞工、讓女人幫日本人幫傭受到欺負,就算有郵局、學校、駐在所…,但這些卻不是真正為「原住民」設立的,而是以尊卑的心態對往原住民,這種文明不要也罷,因為連身為「人」最基本的尊重都不願意給予,那麼再多的物質、建設也都是虛假的。

  把同樣的情況放在滿清入關,明末臣民打著反清復明的名號,想要推翻滿清政府來看。如果滿清對待明朝的臣子、人民惡劣,沒有讓人民的生活過的更好,連根本的尊重都沒有,是該反清復明,但如果相反呢?人民在清朝的治理下安居樂業,有一定的生活水準,不會有人想要挑起戰爭。

  莫那.魯道最直接的表達對於「尊重」的失去,沉痛的反抗意念。與其受禁錮,不如戰死。

 



 

參考 / 補充資料:

官網: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

賽德克族: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3%BD%E5%BE%B7%E5%85%8B%E6%97%8F

霧社事件: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C%A7%E7%A4%BE%E4%BA%8B%E4%BB%B6

參觀賽德克‧巴萊場景 明起訂票 http://n.yam.com/tlt/society/201109/20110906622406.html

社評-理解賽德克.巴萊代表的集體心理意涵 / 旺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0/140/2yh5l.html

 

2006年,《賽德克.巴萊》花了200萬資金只夠拍成五分鐘的預告片段


雖然2011版的《賽德克.巴萊》也是選用素人演員,但外型就年輕很多,也更「吸睛」。

 

2011版,《賽德克.巴萊》斥資七億打造。

 

公視-有話好說-深入霧社事件 認識莫那.魯道(上)

 

公視-有話好說-深入霧社事件 認識莫那.魯道(下)

 

http://talk.news.pts.org.tw/2011/09/blog-post_14.html?spref=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