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圖》是一幅耳熟能詳的畫作名稱,但作者生平和朝代背景卻並非人人熟知。

  這次來台展覽的《清明上河圖》是繼《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蒙娜麗莎會說話》後,以動畫呈現的畫展,雖然僅以「清明上河」一個主題為內容,仍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參觀,尤其在週末,踴躍程度可比擬「清明上河圖」中所傳達的熱鬧景象。


︾以下畫面是我認為比較有趣,擷圖加小標組合的十三個喜愛畫面︾
清明上河圖EXPODome20110806.jpg    


  本次《清明上河圖》以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為主軸,但對於「清明上河」的情景,特別加入「明朝中期蘇州 仇英」及「明清時代 清院五位畫家(陳枚、孫祜、金昆、戴洪、程志道)」所繪的「清明上河」情景,三個版本各有旨趣,風格也不逕相同。詳細的羞異可參考本次展覽的網站【版本】,本次動畫版則以張擇端版本進行製作。

三版本比較.png    
整理自:官網維基   


● 《清明上河圖》背景

  北宋畫家張擇端在史料上著墨並不多,據導覽人員轉述僅以八十八字介紹此人的一生。

  畫作地點:北宋首都「汴京」(現為『開封』)

  清明有三意:清明時節、清明是一地名、讚譽清明的時政。

  上河有三意:汴河上游、天子腳底下的第一河、類似上京城上市場之意。


● 展場的佈置

  展覽在場地不小的爭豔館舉辦,雖然每幅畫前面都是滿滿的人潮,卻沒有擁擠的感覺。展場大可分為:背景時空介紹區(張擇端、北宋等建築、民情介紹)、仇英版《清明上河圖》、清院本版《清明上河圖》、人物3D製作展示區、張擇端版《清明上河圖》1、放大壁畫介紹,包括文字解說、重點式景象擷取、電視螢幕動畫模擬居民視角 2、金箔版的《清明上河圖》-限量有在販售 3、動畫版的《清明上河圖》

20110806-1.jpg  

 

 

● 動畫版的《清明上河圖》

  放大原作30倍,110公尺長、6公尺高巨大螢幕,讓你像拿著超大放大鏡看這幅畫。每四分鐘一個循環,白晝景緻二分鐘、夜晚二分鐘。

  每個循環包括以原著模擬的白晝鄉道市井生活,以及製作團隊想像的虛擬夜景情境,讓你不只體會日間生氣盎然的《清明上河圖》,也享受夜晚燈火燭光籠罩街道上的景象,每間店和船舫都打起燈籠,讓夜間版的《清明上河圖》環繞靜謐的氛圍,偶有店小二的招呼聲和馬兒踏蹄的聲效,為夜晚增添一絲活潑的氣氛。

  有位爸爸還跟孩子說:「你看在船上吃飯更有氣氛。」雖然不曉得是不是他有親身體驗過,但對我來說…我可能會先暈船吧(汗),不過對於孩子來說,想像力是相當重要的啦。

20110806-2.jpg


  波光潾潾的河面上,還有月亮的倒影呢!原本白天在城門外橋邊張望的人們,到了晚上你猜猜是在看什麼?原來是數個水燈從上游漂了下來,還頗有意境的呢!很像在看中國動畫卡通。

20110806-3.jpg

  製作團隊在白晝的部分,除了模擬張擇端原有的景象,更增添許多小趣味在裡面。包括『虹橋』的小孩抱豬,還有大宅子外閒散數人坐在門邊休憩,以及躺在門邊(醉倒?)偶爾動一下抓屁股者的"笑果"畫面。


  動畫所傳達的故事畫面很多,但唯一讓人無奈的是…還在觀賞白晝時,很快就到黑夜了…因此必須再等一個循環,才能看到白晝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每四分鐘這麼等下來腳也滿痠的。還有小朋友在白晝將至時大喊:「天亮了!」多麼期待天亮呀。XD

 


○一、富庶虹橋

富庶虹橋.jpg  

  原創張擇端雖然只是黑白畫作,但民情世態卻妙手生畫的展現在世人面前,慢慢品出箇中趣味,不驚大嘆他的畫功非凡!據說張擇端用十年完成《清明上河圖》這耐心也值得讚佩,原畫作的高才24.8公分,線條之細緻可以想像。而仇版及清版為畫作添加色彩,就『虹橋』的部分,仇版用了各種顏色表達熱鬧的情景,清版則將簡陋小攤以搭篷方式,呈現市井交易具規模、受管制的景象。

  本次《動畫版》『虹橋』段別有心思,除了傳達攤販交易熱絡外,橋下行於汴河的船支欲渡過虹橋,橋上民眾、船中東家彼此合作引導的互動,相當有畫面。除此之外,『虹橋』車水馬龍中,有沒有看見小孩抱著小豬跑過橋面呢?製作團隊搏君一笑挺逗趣的。

  『虹橋』段,無論是哪一版本,都在畫作的中央,除人潮洶湧熱鬧外,構造不費一根柱子架成,據說是由管監獄的一位小官想出的技術。在展場最末,有縮小版的虹橋可留影紀念。


○二、驢隊進城

驢隊進城.jpg  

  《動畫版》每兩分鐘一個循環,讓《清明上河圖》日間及夜間景象交錯呈現。雖然不能得知張擇端以什麼時辰為畫作背景,但《動畫版》每個循環開始時,都有晨曦初乍的錯覺,有趣的是影像還搭配音效,當驢兒緩緩步出,清脆的鳥囀隨著出現,載著木炭的驢兒們,像低頭踏步走進城裡做買賣,又仿彿走出畫中表現牠的勤勞。


○三、河柳蓽蔭

河柳蓽蔭.jpg  

  汴河柳與戲劇中或其他繪畫的垂柳不同,沒有柳絮的飛舞和嬌柔的姿態,只有樹幹掛著瘤般醜陋的樣貌,但它奇貌不揚是有原因的!宋人將柳捆紮起來以固定堤防使用,因此被鋸下來的柳枝傷口,就像結痂一塊一塊,形成歪斜奇瘤的樣子。如果不是柳樹的犧牲,居住在河邊的居民縱使傍河而榮,也因河而敗,因此我才以"蓽蔭"為名,算是表彰柳樹的偉大吧。XD


○四、城外村莊

城外村莊.jpg  

  《清明上河圖》要從右往左觀賞,在還沒到虹橋之前,街景是以村莊民眾為主,表現出簡樸勤奮的勞作生活。而此側的建築多以平房(一層)為大宗,要說休息處大多也是小茶館,並沒有腳店或正店規模的店鋪。


○五、櫓夫齊力

  櫓夫齊力.jpg  

  在此段景色中,畫作相當可惜被柳樹擋住了,但《動畫版》搖著櫓的船卻是從畫作下緣緩緩的航向虹橋方向。看展覽日適逢父親節,因此也成了另類的家庭日,一位母親問孩子:「你看船上搖著櫓的有幾個人?」我才注意到船上的人數。船頭船尾各六人,每六人協力搖著一根櫓,讓船可以前進。

  雖然解說明白表現是用魚尾原理、槓杆原理前進,但仍然覺得不可思議!六人前後搖來搖去船竟然可以前進!這也是需要訓練和技術的吧!


○六、漕船壯景

漕船壯景.jpg  

  《清明上河圖》中有許多船支,張擇端畫的漕船風格屬圓穩造形,而仇版則是尖長風格。運載貨品的漕船,大則可載一萬石(五百噸)的貨物,在貨暢其流的前提之下,運輸工作擔任要角。桅杆可調整角度在遇到山洞(?)或橋時得以順利通過。


○七、駱駝商隊

駱駝商隊.jpg  

  駱駝是亞洲大陸西方的運輸工具,出現在宋朝的城內代表與西方有貨物交流的經驗。《動畫版》的駱駝們從最左側進入畫作後,穿過『城門』往右行走,浩浩盪盪的一行隊伍看來是準備到下一個城鎮做買賣了吧!


○八、十千腳店

十千腳店.jpg  

  腳店和正店都是賣酒的店鋪,但正店是領有牌照可以造酒的大型酒樓,而腳店只能批正店的貨來賣,雖然是這麼說…但應該有私釀的酒吧= =+。十千腳店之所以稱「十千」,出自於唐代詩人多以「十千」彰顯酒名貴之意。一直覺得十千腳店上面的裝飾很奇特,如果不是有掛些燈籠和上色還滿像鷹架的…查資料才知道它叫「歡門彩樓」具有招牌的功能,也稱為「高棚」。因酒店何其多,商人花巧思裝飾吸引客人上門,倒也是別有趣味。**現在十千腳店的模樣【連結一】【連結二】

  註:城市買酒的店鋪分正店、腳店兩類。正店造酒、賣酒,建有大型酒樓,只賣上等好酒,兼營美食佳餚。其他中型酒店,亦設有小閣字,器上字銀互爭華侈。小店亦謂腳店或分茶,價格較便宜。--取自《宋代文化史》,姚瀛艇 主編,昭明出版,頁655--


○九、城門鼓聲 ★★★

城門鼓聲.jpg  

  汴京城門繪畫的細緻程度,令我相當咋舌。展場的牆上說明有將張擇端擅長的「界畫」技法(以界筆、直尺畫線的技法)的工具簡略介紹。城門的高度大約在畫中僅20公分左右,但階梯、圍欄、窗櫺、裝飾、甚至是打鼓者的席塌都畫出來了!很難想像筆上功夫要多麼沉穩又精練加上無比的耐心才有此作品

  『城門樓』算是我在《清明上河圖》中最喜歡的景點,雖然它沒有『虹橋』的熱鬧,卻是一城的樞要點,無論是達官顯要、販夫走足在出城、進城時,必然會經過這個站哨。導覽人員並解說,一進城門就有稅務人員在盤點貨品,讓你乖乖納稅。

  在城門上,有打鼓人,而《動畫版》在鼓聲響起時,就從白晝轉換成夜間的燈火星星。在民情方面,『城門樓』則扮演一個社會兩樣風情的分界點。城門右邊呈現小民的樸實風情,也能見到乞丐的蹤影;相較於左邊(進城門)商家、正店、馬車、書生文人、說書者…的熱絡,可以說是一種對比,但也展現富裕的景象,只不過虹橋是生機蓬勃的富庶、而城門後是紙醉金迷的華貴。


一○、正店酒樓

正店酒樓.jpg  

  五星級的飯店可以稱這幢「孫羊正店」,領有政府牌照造酒和賣酒,導覽人員說如果正店有掛起燈籠代表有「陪酒」服務,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孫羊正店絡繹不絕的人潮僅次於虹橋,可以見得孫羊正店的營業額一定很高(誤)。

  轎子車夫、馬車走足、小販僕役…等往來在這條大道上,喧鬧的叫賣交談聲,顯現城市繁榮的景象。而到了《夜間版》大紅燈籠高高掛起,小二的招呼聲此起彼落,在沒有施行宵禁的宋朝,夜市人生可是蓬勃發展的呢!**孫羊正店現在的模樣還真是富麗堂皇呢!【連結一】【連結二】


一一、香粉美人

香粉美人.jpg  

  城內的『香粉鋪』。香粉這進口的奢侈品只有富貴人家才用的起,我想香粉也不見得是女子才會用,就像現在也有男用香水一樣,取「香粉美人」只是…比較好聽而已(哈哈)。從香粉可以看到宋朝的貿易品廣泛,也可以知道城內的確是富貴人家的天堂,因為供需的展現總是在市場上可以見得。


一二、說書暢遊

說書暢遊.jpg  

  孫羊正店旁有『說書人』正在說書,看來功力還不錯,聽書的人站滿整個攤子。說書其實不容易,故事要引人入勝,更上乘者是和觀眾互動,若是精彩還有機會到皇宮說書給皇帝聽,打賞和封官的機會可不小。


一三、病福太醫

病福太醫.jpg  

   太丞是太醫丞的意思,宋代的太醫可以兼差為民眾治病,因為醫術較好,所以有「病福」的稱呼,大概是病人的福氣之意吧。


**久住王員外家:小型的旅館,畫中有書生住在裡面。 


複製 -影像2189.jpg  

 

  紀念品的型式大概就那幾種,我最愛的還是撲克牌;而且這次的撲克牌,每13張就可以拼成一幅《清明上河圖》,雖然是小了點但我覺得還滿有紀念價值的。牌面又分為『虹橋』和『城門樓』兩款,最後我還是買了『虹橋』的…我的城門樓…。


  紀念章如果是虹橋或城門樓就好了,而且印台沒墨水了!工作人員可以補充一下嗎?這次紀念章區失望了(淚)。


  展覽還是要有導覽比較好,無論是定時導覽或語音導覽。這次的定時導覽每場只有50個導覽機名額,真的太少了!這類大型畫作的反而更需要導覽機,因為導覽人員在解說時,可以散開看畫作,不像一般的展覽必須擠在小展品櫃的前面。然而,不曉得為什麼只有50個名額,我們沒借到導覽機的也不是順風耳,聽不到導覽人員精彩的解說很可惜。


推薦指數:★★★★☆

 


◎ 參考 / 推薦資料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官網:http://river.ishow.gmg.tw/wisdom_river_01.html

張擇端版《清明上河圖》: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8/86/Alongtheriver_QingMing.jpg
http://www.dpm.org.cn/www_oldweb/Big5/phoweb/Relicpage/2/R945.htm

仇英版《清明上河圖》(中):http://river.ishow.gmg.tw/wisdom_river_04.html

清院《清明上河圖》:http://www.npm.gov.tw/exh96/orientation/flash_4/index.html

現代清明上河(一):http://www.17u.com/blog/article/602140.html

現代清明上河(二):http://www.fotoe.com/sub/100477/3

現代清明上河(三),所引的清明上河圖應該是清院版本的,非張擇端版:
http://www.17u.com/blog/article/602140.html

其他部落客介紹:

(一) http://ii0080.pixnet.net/blog/post/3107162

(二) http://blog.yam.com/jacklsy/article/39764709

 


 

 

午餐,台北車站微風廣場『花月嵐』拉麵&父親節蛋糕,金鑛蛋糕-巴伐利

2011080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