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728-1.jpg          1000728-3.jpg        
(台灣版)           (原文版)  

 花語(The Language of Flowers)//
凡妮莎.笛芬堡(Vanessa Diffenbaugh)著
謝佩妏 譯 // 聯經出版公司(2011) // 試 讀

100.gif

 

  花語是奇妙的文字藝術,一朵紅玫瑰就能表達無盡的愛意,它勝過千言萬語、三寸不爛之舌的功夫,以意會而不言表地傳遞訊息,反而更有情意(無論是哪種情唷)。就拿情人節來說,縱使花再怎麼漲價,花店還是能用花語的搭配,讓情人含淚掏出錢來購買花束,就為了搏得另一伴的笑容。看吧,花語的力量何其強大!


  從送花的場合來看,大部分是祝福,僅有少部分表達哀悼之意,因此開花店的人是愛花和擁有最多愛的吧?但故事中的女主角維多利亞卻不是如此。從小周旋在不同的寄養家庭間,學會的是防備、爭奪,養成的是厭惡世事,但卻擁有敏銳的種植花草和搭配花束的直覺,她滿足客人的各種願望:讓感情逐漸變淡的夫妻、無法溝通的爺孫再次獲得「愛」,自己卻是個重度缺乏「愛」的人。


  故事營造出維多利亞因為某事離開最棒的寄養家庭,嗣後遇見熟知自己過去的神祕花農,經歷愛戀、生子,這對於厭惡世界的她來說,是很大的衝擊,當有人真正愛她時她卻亟欲躲開,安全感缺乏者在擁有「情、愛」時總是特別怕失去,因此乾脆一開始就不要擁有。


  我看到乖張頑劣的維多利亞,從伊莉莎白、葛倫、雷娜塔、客人間,尤其是孩子身上慢慢填滿愛的缺憾,「在小生命中,那無言的表情裡看見感激、放鬆和信任。無論如何,我都不想讓她失望。」愛的缺乏、擁有與失去,我們跟著維多莉亞在故事中的花語心境,一同經歷成長過程,每一段都使人印象深刻。


  我也有過深刻的花語經驗。曾經我將一朵自拍的花兒製成明信片寄給特別的朋友。

DSCN3454.JPG  

 

香檳玫瑰-花語:芬芳清純 / 我只鍾情你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