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530-1.jpg    1000530-2.jpg    
(台灣版)           (原文版)  

 隱形怪物(Invisible Monsters)// 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著
黃涓芳 譯 // 尖端出版(2011) // 試 讀

100.gif  


  哇~!Amazing!在闔上書後,對於作者恰克.帕拉尼克藥物上癮、變性療程、大膽的劇情舖陳和人物情感糾葛,再度咋舌。你很難想像,甚至無法想像關係圖的編排,除了驚訝,還有一抹詭異的噁心,而這種噁心卻又促使你急速翻到最後一頁!(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是在廟裡,場合也令我尷尬。)

 

–給我驚愕的表情。閃光燈。–

  不具名的女主角,模特兒,美麗耀眼,卻因為一場「意外」沒了下巴,殘餘的舌頭和皮膚組織讓她成了怪物。她該悲傷痛恨一切的,但她沒有,讓她憤恨的不是意外,而是她的家庭、愛人、面貌。她原本就擁有美貌了,卻無法得到父母的注意,他們的關愛都在哥哥身上–死於愛滋病的哥哥。


  如果你以為這是起源於家庭而絕對扭曲的變態故事,那就太瞧不起恰克.帕拉尼克的功力,也枉費書腰上「讓出版社嚇到不敢出版的經典名作!」驚悚評語,劇情沒.那.麼.簡.單

 

  故事毫無章法可言,不完全倒敘也沒有時間表,就像一部完整的戲劇,卻切割成好幾個頻道播放。恰克不斷用「劇情跳到…」讓人有種是女主角對世界發狂吶喊的感受,但你根本不曉得她到底是對於臉爛掉不滿,還是有什麼怨情。直到布蘭蒂的出現,美麗動人的布蘭蒂女王,事情似乎有所好轉(?)。她是個整型女王,在她的世界中沒有秩序規則,極盡的破壞才能獲得重生的機會!

 

–給我超囧的表情。閃光燈。–

  你可以看見變性、許多雌激素等的藥品名稱Premarin、Aldactone、Darvocet、Percodan…、性相關的詞彙,讓人驚呼連連、囧囧滿臉。劇情漸漸轉到女主角、布蘭蒂、瑟斯三人一同上路,變換無數的名字到豪宅偷取藥物、變賣取財,而謎底也將水落石出。令人驚嘆的是,三人竟然不是第一次相遇,引人大笑的是女主角半嘲諷的語氣。那該死的真相,起因於沒有人發現的「原點」。

  

–繞著毛球的困惑表情。閃光燈。–

  「最好的方式不是對抗,而是前進。別老是試著要修補什麼,妳逃避的東西只跟著妳越久。當妳對抗某樣東西,就只會讓它變得更強大。」女主角希望哥哥尚恩消失,她愛著的馬努斯(或換了一百個名字的那個人)有變態的興趣,瑟斯對於布蘭蒂特殊的愛戀,布蘭蒂對於女主角的感情,繞來繞去,原來始於避而遠之又亟欲得到的美貌。

 

  在發現布蘭蒂和瑟斯的祕密後,女主角看來真的是美德與真實的典範,不過轟炸臉的真相又激起我內心另一波震撼。請容我無法在此說得太白,那將會破壞讀者走進恰克故事的樂趣。

 

  是的,女主角和尚恩是親兄妹,想到毀滅自己的方式也一樣。認為罪惡是面貌,破壞是救贖。最終,面貌留下了,以另一種方式存在著。美德與真實典範的女主角,很奸巧的留下美貌卻又過著新的人生。

 

  隱形怪物,不再愛美麗的軀殼。

  謝謝妳隱形自己,沒有閃光燈。

 



 

回饋金 2011.png  

 

*簡介*

  是鳥。我的臉被鳥吃掉了
  我駕駛在高速公路上。
  有人用三十式步槍朝我射出子彈。
  子彈撕裂我的下巴骨頭。
  我到了醫院。我沒有死。
  他們沒辦法把我的下巴裝回去,因為海鷗把它吃掉了。
  我只能吃嬰兒食品。

  我沒辦法說話。
  我失去了工作。我沒有家。
  我的未婚夫把我甩了。
  沒有人願意看我。
  我的衣服全被我最要好的朋友毀了。
  有個男孩。
  有個男孩在超級市場說我是怪物……

  身為時裝模特兒的女主角幾乎擁有一切──英俊的男友、成功的事業,以及忠實的朋友——然而在一場高速公路「意外」中,她遭到毀容並失去說話能力,從眾人矚目的美麗焦點淪為一隻隱形怪物,醜惡到無人願意承認她的存在。就在此時,布蘭蒂.亞歷山大進入了她的生活。這位超級女王教導她捨棄過去的自己,拋棄恐懼,展開一段瘋狂的「重生」之旅……

arrow
arrow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