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30-1.jpg      

 芒果樹下的祕密》// 吳盈光著 // 超邁文化出版(2011) // 試 讀

100.gif  

*夢醒有話要說*

  報復比寬恕更容易,縱使「報復」要運用計謀,算計對方,但「寬恕」所需要面對內心的衝擊、情感上的掙扎更鉅。要「恨」一個人很容易,你只需要情感上的衝動,但這種衝動長遠來說,是一把雙面刃,不只時時刻刻掛心著對方的死活,更是用恨來磨蝕、吞噬自己美好的人性。

 

  作者吳盈光是位安寧緩和專科醫師,久聞處女作《安寧病房,殺手勿進》是本探討生死好書,在看完由家族故事靈感而來的芒果樹下的祕密》後,發現真該找時間拜讀一下!吳盈光認為「愛」是文章的靈魂,在芒果樹下的祕密》中我看到了,愛才能使人動容,為故事增加生命力!

   

  主人翁房地產的大亨李富龍(小八)16歲時偷了一袋黃金,將黃金埋在土芒果樹下後,因病被小百合救起,在日據警察蠻橫猖獗的時代,小八的偷竊行為害收留他的小百合一家遭槍決支離破碎。近70年後的某天,聲望極高的小八卻發現有人知道芒果樹下的祕密、他害了小百合一家人的祕密…。

 

  故事分為三部分:小八小百合,以及小八的孫子宇翔三個人的角度撰寫,透過日記的方式架構出過去(日據昭和年間)、現在(67年後的時空)和未來那些小八不會再知道的故事。作者活潑的用字遣詞,讓這個看似從晦暗年代出發,踏入沉重悲劇的故事,藉著人物詼諧的內心陳述(就是心裡OS啦)和事件始末的揭露為苦中帶來笑容,踏出對於寬恕省思的一步。

 

  在芒果樹下的祕密》我可以看到小八的悔恨,無論是出於對小百合的愛慕之情,或受小百合「詛咒」的影響,他確實為年輕時犯下的錯誤,遭受內心的煎熬,只是面臨了認錯關頭,人性愈發明顯,怯步退縮了。做錯事的人並非沒有認錯的心,對於一個自責的人而言,一句話就足夠使他墜入萬劫不復之地。仇恨,是多麼沉重的負擔啊。

 

 

  小百合在丈夫和兒子死後,恨意盈滿了心頭,但在面對報復的關鍵時刻,她釐清自己的職責與身分,在面對內心憤恨的糾纏後,選擇放下除之而後快的衝動。她是這麼說的:「雖然我讀過書,受過良好的教育,尚且被人性的黑暗吞噬,瞬間變身成冷血的殺手,更何況是從未學過聖賢之道的小八。」整部書中,小百合念頭的轉變,是最讓人動容的部分,也是人性最難跨過的一關。

 

  從小百合的身上,我看到種善因,得善果,縱使沒有善果,至少問心無愧繼續過人生;而在小八的身上,不難發現,折磨一個人的不是責罰、詛咒,而是良心的譴責,如果做錯事的人心中並無改錯之意,就算身處監牢之中,又如何呢?

 

  寬恕如成熟的果實般甜美,但卻需要放下成見及許多內心的矛盾、掙扎,才能獲得。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寬恕者自己,這道理是需要「悟到」的,一但悟到,便揮別狂風暴雨的過去,迎向海、闊、天、空。 

 

 

*土芒果成長期*

*時空在日據時代是昭和20年(民國34年),小八16歲。
          小八83歲時,已經過67年,是民國101年。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kissumir/post/1322122596

 


*簡介*

  矗立在那邊的芒果樹相當特別,它的樹幹上有幾個彈孔,樹下縈繞著一股不祥的氣氛。昭和二十年三月,她帶了一個惡魔回家。

  小八,但願你比你的子孫都長命!--這句話絕對不是祝福。

 

  我今年八十三歲,埋葬過兩任太太、兩個兒子、一個孫女,老天爺啊,您到底要我經歷幾次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慟?--小八

 

  高齡的房地產大亨舉辦文學獎,卻有人將他埋藏了六十年的祕密,寫成小說投稿。小時候是小偷的他,常常被罵是「王八蛋」,所以綽號叫小八。

  十六歲那年,小八偷了黃金,闖下滔天大禍!這個作者知道那樁悲劇,但知道來龍去脈的人就只有一個人……天啊!難道是……?真相一旦曝光,勢必毀掉他一生的事業,於是小八決定偷偷跟蹤關鍵人物小薰,沒想到這個女孩的境遇讓人心生憐憫,於是他成為神祕又高齡的守護者,只想默默關心她,然而,猶如骨牌效應般,整件事情從此失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