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中版) 100415.jpg   100415-2.jpg (原文版)    

 移動迷宮 The Maze Runner》// 詹姆士.達許納(James Dashner)著
陳錦慧 譯 // 三采出版(2011) // 試 讀

100.gif

迷宮幽地的勤勞與規律是為避免懶散下來,人就會憂傷,會想放棄,這就是幽地中的生存法則:忙碌與秩序。迷宮的變動不在於出口的有無,出口一直存在著,它的祕密是一場為人類生存的實驗:狙殺台實驗處。實驗持續進行,卻不知實驗者的目的為何。投入各種變項進迷宮時,犧牲、恐懼、絕望吞噬每位少年的心靈,實驗者到底想要挑選出哪種拯救世界的人?

 

*夢醒有話要說*

  為了生存,你會選擇如何活下去?湯瑪士在茫然不知天日的地方醒了過來,失去記憶的他,被懸吊在粗鏈緩緩升吊的寬大黑箱中,甦醒帶來的是恐懼、不安以及對於未來的徬徨。故事所創造的幽暗世界,不僅僅是在黑箱中也是在湯瑪士處於的「迷宮幽地」裡。

 

  一群住在「迷宮幽地」裡的少年,每一位都跟湯瑪士的處境相同,在一個有晝夜但不會下雨的地方,每個月有人提供生活必需品和畜禽,卻不曉得他們究竟在何處,為何而活。作者詹姆士.達許納讓一群失去記憶不知世事的少年,和讀者們一起發掘「迷宮幽地」存在的意義。在未知的空間、未知的未來中,這群少年努力不懈的尋找每天都在變動的迷宮,試圖發現出口,避開夜幕降臨時有著機械構造和黏膜肉體的殺人「鬼火獸」,只為了活下去。

 

  故事大約分為三個部分:藉由湯瑪士的雙眼探索迷宮幽地構造、生活型態的歷程;湯瑪士奮不顧身救伙伴而以新人姿態拔擢為飛毛腿的橋段;泰瑞莎女孩的出現帶來迷宮幽地末日預言的效應。說實在,第一個階段著重於敘述和空間的介紹,是不能不知卻又不這麼吸引人的部分。從湯瑪士為了救二位少年在夜晚步出迷宮時,才是真正的故事高潮點!

 

 100415-1.jpg   

 

  暗夜時分迷宮關閉之際,湯瑪士為了救伙伴逕而衝出迷宮,與鬼火獸鬥智求生存的過程,這一段讓人手汗直流、心跳加速,他憑藉的是機智或是僥倖?腦中浮現的片段影像,若有似無地透露湯瑪士與其他人不同。迷宮究竟是為了把他們關在裡面,或保護他們免於被外面的東西侵擾,哪一個才是正確的?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類為生命搏鬥的劇情,縱使你不曉得未來如何,但「如果屈服於恐懼,你就什麼都弄不懂」。迷宮幽地如同小型的社會,有領袖、有隊長、有廚師、有墳墓…勤勞與規律是為避免懶散下來,人就會憂傷,會想放棄,這就是在迷宮幽地生存的法則:忙碌與秩序。安適的生活中,在最後一位新人出現時,天地隨之變色,那是一位少女,手中緊握的紙條寫著「一切將有所改變」

 

  迷宮的變動不在於出口的有無,出口一直存在著,它的祕密是一場為人類生存的實驗:World In Catastrophe: Killzone Experiment Department(WICKED)狙殺台實驗處。用無數的孤兒進行實驗,卻不知實驗者的目的為何。投入各種變項進迷宮時,犧牲、恐懼、絕望吞噬每位少年的心靈,實驗者到底想要挑選出哪種拯救世界的人?(到底是在變態些什麼嗄?)

 

  主角湯瑪士從懵懂、冒險,到最後讓鬼火獸螫傷回復部分記憶,作者在第一集留下了伏筆,看似謎底已解開,實際卻不然。縱使逃出實驗台,我個人認為是跳進了另一個實驗區。另外一提,原文書名是《The Maze Runner》Maze又可稱混亂、困惑,在混亂中殺出重圍的人。不禁開始臆測,真的能逃出迷宮嗎?迷宮外的世界,說不定也是個謎呢…。

 

  作為一個試煉的殘酷平台WICKED,關鍵女孩的手臂上卻選擇寫上「WICKED很好」的字樣,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膏?仍待揭曉。(補:第一集美中不足的是,應該要跟第二集一起出版。因為這類的故事內容,通常是從「中間」開始撰寫。而這種從事件中間開始延伸的劇情,若是不能滿足讀者部分的好奇心,讀起來會有空虛感,讓人無法滿足呀!)

 

碎碎念:原文版第二集已在2010年10月出版,2011年10月要出第三集,看來與WICKED間的戰爭還很長的呢!查克這個變項讓我內心痛了一下…,我只能說…實驗者你還真不是普通的變態!

1000415-3.jpg  1000415-4.jpg  
(原文版Book2)                             (不負責任猜測圖)  

 

(๑・‿・๑) 如果這篇對你有幫助,請花3秒的時間,幫我點點右邊欄位的廣告,感謝~~

   


*簡介* 

  「邪惡是好的。」
  而湯瑪士想不出,一座邪惡的殺人迷宮,究竟好在哪裡。

  16歲的少年在電梯中醒來,失去一切記憶——全然想不起自己的家人、身世和來處;唯一記得的,只有自己的名字:湯瑪士。當電梯門打開,湯瑪士發現自己來到一處叫作「迷宮幽地」的空間,裡頭有五六十名、年齡從11歲到17歲左右的少年,人人都經歷過像他一樣的遭遇:每個男孩都不記得自己的過去,也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被送來此地。

  而「迷宮幽地」的石牆外,則是一座廣大的綠色迷宮,而暗夜的迷宮中,有噬人的幽暗怪獸棲息。

  男孩們告訴湯瑪斯:每三十天電梯就會送來新的少年,每兩週則會送上衣物、食物與其他必需品,卻不知道是由誰提供,也無從探查;而每天早晨,通向周圍迷宮的石牆會打開,到了晚上便會緊閉,將夜行怪物擋在石牆外。

  為了逃出這個無解的監獄迷宮,少年們從自己組建的社群裡選出最強壯敏捷的一群人擔任「飛毛腿」,每天日出時向外奔馳、探勘這座迷宮,並在天黑前趕回營地,希望有朝一日能破解整個謎團、返回正常世界。

  然而,就在湯瑪士來到的第二天,電梯不尋常地再度啟動:這次它送來第一位——也是最後一位——女孩泰瑞莎,而她帶來了驚人的消息:她將是迷宮收到的最後一個成員。同時,她啟動了末日開關……

  當太陽消失、迷宮不再隨夜色關閉,怪獸隨時奪人性命……不祥的記憶在湯瑪士腦海深處呼之欲出,他們真能在迷宮趕盡殺絕前、為自己殺出一條生路嗎?

  而那些阻止眾人逃出迷宮的人,又究竟在記憶深處發掘了什麼真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烏托邦 電影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