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1000408.jpg 1000406-1.jpg(簡體版)    

 《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 賈志剛著
大旗出版(2011) // 試 讀

100.gif

「戰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是春秋時代的準則,也是歷史亙古不變的道理。國情趨勢紛亂的春秋時代,順口溜「春秋戰國亂悠悠」如是產生,雖然歷史人物和故事繁多,作者卻以淺白的方式,搭配時下中國的白話語,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噗哧」一笑,為歷史增添趣味性和閱讀動力。

  

*夢醒有話要說*

  如果國中和高中的歷史課可以像《說春秋》這般的教學,相信我會更愛歷史一點。其實拿到《說春秋》試讀時,我有點害怕…(那還報名是安怎?)害怕會看到睡著,以前的歷史都是硬背硬塞進腦袋裡,所以現在都忘光光啦~XD

 

  在寫心得之前,先介紹一下作者:賈志剛。他念的是理工,職業是體育記者,卻寫了歷史故事?蝦毀,寫得能看嗎?別這麼說,還真的能看,而且幽默有趣。讓沒看過《春秋》的我(或者是有看過幾篇忘了),對春秋的歷史有初步的認識。

 

–作者怎麼說春秋–

 

   《說春秋之一》前半是以說書的方式闡述周朝分崩離析的歷史,為紛亂中帶來趣味性,晦澀枯燥之感也就降低了。而後半進入周公主義及管子思想時,採先敘述後說書的方式,將歷史課本或國文會出現的文字先以白話文講解,再用故事加深讀者的印象。這跟賈志剛寫過劇本可能有點關係,劇情引人入勝。

 

  賈志剛偶爾會將春秋的情況,以戲謔地口吻表達對現況的不滿,雖說在台灣是相當正常的現象(指言論自由),但在中國集權的統治下,不免默默為他捏一把汗。例如:「管子的敬民為天與後世的愛民如子是兩個概念,與管子相比,後世是在大踏步倒退。或許,這就是《管子》進不了教科書的根本原因。」當然,這還是小咖的而已。 

 

–一切都是從危機開始–

  春秋時代國情趨勢相當紛亂,順口溜「春秋戰國亂悠悠」如是產生。周、鄭、宋、齊、魯、楚…等國,光諸君名號就讓人頭痛,更別說記憶各國的謀士了!但作者賈志剛在《說春秋》以淺白的方式,搭配時下中國的白話語,讓閱讀書籍的我常常「噗哧」一笑,心想:歷史也不這麼煩悶無趣嘛。

 

  春秋英雄、梟雄、狗雄四起,個個居心叵測,今天跟你握握手,明天就反手給你一巴掌,不足為奇。「戰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是春秋時代的準則,也是歷史亙古不變的道理。

 

  整個大中原本是一家,周朝分封各領地給諸侯,原意是作為獎勵,但「勢大」的諸侯國,領地範圍就想擴大,例如楚國。就算處於南方蠻荒之地,戰無不勝的楚國怎甘於國勢漸微的周朝之下,所以要反抗「中央」啦!

 

  在周、鄭、衛、魯、齊國每一段故事,賈志剛將主角的性格以極短的篇幅表現的一覽無遺,你就覺得國君和宰相在你面前演戲般真實。那北方呢?別忘了《說春秋之一》是齊楚崛起,北方齊國的富民國強計劃ing中。

 

春秋地圖0.JPG
(圖片取自.第一本還沒說到春秋五霸)  

–中國的南北之戰– 

 

  南方楚國勢力壯大,北方有管仲為齊國醞釀了三十年的戰力和經濟基礎,並且以同盟的方式將周邊小國一一收攏,這點楚國和齊國倒是有志一同。賈志剛以相當篇幅把管仲的貢獻分點分段詳實交待,將他的地位描寫得相當崇高,會有他比國君還行的感覺,不過這是實話;也告訴我們,謀士、內閣、行政院首長是相當重要的。

 

  此時,齊楚之爭勢在必現,只是時機點的問題,說白一點就是有沒有理由而已。齊國之強大,管仲貢獻非凡,政策相當前衛也具有遠瞻性,穩定齊國基礎;但如果沒有鮑叔牙的無私,管仲(書中他有個叫管跑跑的戲稱,原因為何自行翻書吧)又如何展現他的長才呢?

 

春秋地圖1.jpg
(圖片取自 

 

  另外一提,雖然說謀士和國君為領地之爭精彩萬分,但…春秋各國間的婚姻關係卻讓我頭大,畢竟中原本是一家親,這邊迎娶那邊嫁,再怎麼算也是近親結婚,搶婚(父搶子、弟搶兄…)、通姦也是常態,看得我冷汗直流。不過想想,現代人結婚也不就是那百萬或千萬分之一的近親結婚嗎?(汗)

 

–這本書帶給你的,不只是故事– 

  《說春秋》除了說書,還巧妙的是傳達各種知識,例如「周王死叫作『崩』,諸侯死叫作『薨』,大夫死叫作『卒』,士死叫作『不祿』,平頭百姓死才叫作『死』」諸如此類。賈志剛也以輕鬆的文句講解歷史,讓人不禁莞爾。例如:魯莊公問曹劌如何戰勝齊桓公大軍時,曹劌卻反問莊公為何可以戰勝齊軍。賈志剛就以「如果有人問你什麼問題你答不上來,不要驚慌,你反問他。」註解,挺實用又逗趣的吧。

 

  春秋從前對我來說只是五經的其中一部,但藉由《說春秋》一書,其中人物、政治、戰術、制度等等多樣化的展現,縱使讀完仍然分不清各國諸侯世系,也明白了歷史和著名的人物,以及成語、各種祖師爺的由來。藉由《說春秋》認識了大半的「春秋時代」,是一本入門又有趣的書!
 

PS.這系列會出幾本呀?該不會還有「說戰國」?

PS.春秋事在網路上有許多資料,可以各自連結。【中華人】、【維基,春秋時期】、【維基,春秋史書

 

 

 

*簡介*

 

  那是舉世窺探的華人驕傲,也是史上最強者群聚的年代。

 

  是最光明的時代──
  沒有萬人之尊,只有平起平坐;沒有文字獄囚禁,只有百家爭相思考。
  是最黑暗的時代──
  有災難、戰爭,無道義、人性;伴隨而來的是爾虞我詐與思想爆炸。

  岐山地震、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周平王遷都雒邑,王室衰微、禮崩樂壞,拉開春秋之幕。齊國在「跑跑先生」管仲的輔佐下先成大業;楚國假借聯盟之名,在周朝行一國兩制實。在大國的角力下,大義、私慾、智慧、權謀……無數奇譎詭麗的歷史故事正式登場。

  春秋,揭開世界歷史上最精采的大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