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226.jpg

你說要經過很多次練習,才能做好一件事。--奧登

  【書名】單車上的夏天

  【作者】莎拉‧迪森(Sarah Dessen)/著
      舒靈/譯

  【出版】尖端出版(2011)

  【取得】尖端試讀本

 

  「妳知道,就算妳不會騎腳踏車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伊利說。

  「我會騎腳踏車,」我說:「我只是……這一陣子沒有機會騎而已。」

  騎單車只是奧登錯過的眾多樂趣之一。正值青春年華的奧登是位相當聰明的女孩,與其他女孩一樣,也有著不同的煩惱。雖然她的成績表現一直不錯,始終努力用功讀書達到母親的要求,卻喪失了很多樂趣,如:電影、保齡球,以及同儕間的感情與戀愛。不過最近她的煩惱多了一項,幾年來的爭吵,讓父母決定選擇離婚一途,奧登開始失眠、封閉自己,並且躲在咖啡店,她覺得生活再也不會快樂了。

  在哥哥的建議下,奧登決定趁著大學開學前的暑假,來到父親與繼母居住的地方──海邊的柯比小鎮,在這個與繼母、新的弟弟與擔任保母的新生活裡,她發現有些東西不一樣了。她第一次得以進入年輕女孩的世界,了解姐妹淘之間的情誼、女孩們談話的內容,以及她們的羅曼史。這裡還有一位迷人的獨行俠伊利,他曾是表演單車特技的明星,卻在一次的意外之後不再騎單車。同為失眠的好伙伴;伊利熱心地介紹奧登認識柯比鎮的夜生活,兩人在這個夏天一起展開了一場探索之旅……

 

                    --更多內容請點閱

 

 

  【夢醒有話要說】

 

  這是一本青春洋溢,關於你我曾經或現在進行年少時光的小說。無論是學業、親情、愛情的,帶著微笑的、苦澀的,都縮影在《單車上的夏天》中。伴著故事輕鬆中帶著一點苦澀和對於青春的不解,在邁入春天迎接夏天的時分,是隨身攜帶閱讀的好選擇。

 

  在進入青少年時期,有些人會意識到:「我要選擇當什麼樣的人。」當然能有明確目標的人不多,反正父母說什麼你就做什麼。而主角奧登(別懷疑,她是女的!)那過人獨特的父母,造就她獨立的能力和優秀的成績,當然也帶了份冷漠的氣息,這是被強迫形成的人格,而每個故事都基於失衡點,才能架構出引人入勝的劇情。

 

  奧登雖然是個天資聰穎的女孩,相較於自由放浪的哥哥,得到雙親的關懷卻不多,因為太讓人「放心」了。一雙自我個性強的父母,終究以離婚收場;而這個夏天,奧登遠離母親的生活圈,來到父親與繼母海蒂和初生妹妹住的柯比小鎮,渡假。嗯,雖然她內心一點都不期待XD。對於社交望之卻步,最後乾脆敬而遠之的她,會在柯比小鎮開啟什麼人生的新體驗呢?

 

1000216.jpg 

 

  渡假於臨海的柯比小鎮似乎是不錯的選擇,但計畫總趕不上變化。自私的作家父親,在婚姻中遇到挫折就想逃離,奧登下意識幫海蒂分攤照顧小妹妹增加非渡假範圍的事務,並且莫名奇妙開始在繼母的店裡工作,意外結交三個同性的朋友,感受以前從未擁有的社交生活。

 

  相較於奧登一絲不苟的完美心態,瑪姬這個角色,反而修飾了奧登的個性,她顛覆聰明的女孩就不能玩男孩的單車遊戲,打破絕對的觀念,也讓奧登瞭解「不能以第一印象評斷一個人」。在你要別人接受你的不完美時,或許你也不需要喜歡朋友的全部,因為人接近完美仍有一段距離。

        

  究竟(盛x如先生貌)~這本書跟「單車」有什麼關係呢?海蒂的店旁,就是腳踏車店,而柯比鎮男孩們的休閒是騎單車,更驚人的是瑪姬的單車也騎得很好,再次證明人不可貌相這句話。奧登體驗了女孩們的社交,當然純純的愛情也是柯比鎮之旅的收穫之一。夜貓子奧登與鎮上曾經有名的單車手伊利走在一起了!一開始是基於夜貓子族的惺惺相惜(?),伊利帶著奧登邁向探索之旅,為這個女孩的人生添加豐富的元素,怡然自得的相處讓她有了別於朋友的感受…。不過,父母的婚姻造成的陰影,讓她怯步,傷了伊利男孩的心,最後她要如何贏回伊利的心呢?

 

  故事最後,與其說奧登學會騎單車,不如說她在這群單車朋友身上,學到了什麼。她瞭解「爸從來不會回到他的腳踏車上,甚至從不讓自己跌倒。只要稍微搖晃一下,或是有跌倒的跡象,他就會把單車牽到一旁,永遠不再騎車了。」這不只在說爸爸,也在說奧登自己,如果害怕,是不會有結果的,只是讓錯誤一再的循環。

   

  作者莎拉‧迪森還啟發奧登的一件事:「我突然想到父對我努力的成果,歸功於他幫我取了好名字。什麼好事都是他們的功勞,不好的事就是我自己的錯。」喔喔,是不是也讓你想說YES呢?孩子沒跟父母說的,不是他們不曉得,而是裝作不知道。大人還是孩子的時候都曉得這件事情,一但成為父母,卻忘了曾經有過的感受。不是嗎?

 

  「你說要經過很多次練習,才能做好一件事。」跌倒、淤青、受傷、挫折在所難免,但等你獲得時,就像學會單車,騎乘它感受到風的吹撫與平靜,不也是自己嗎?

    

  在即將到來的夏天,你想接受新的挑戰嗎?那就勇敢去做吧!

 

謝謝尖端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

1000216-1.jpg 

 

這本書唯一的缺點,大概是結局太突然。我還一度懷疑已經到最後一頁了嗎?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