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正封.jpg

  【書名】三體Ⅰ

  【作者】劉慈欣/著

  【出版】貓頭鷹文化(2011)

  【來源】試讀本

 

  人類長期以來不斷向宇宙發出訊號,如果鄰居來意不善……

  天才科學家接二連三自殺,線索指向一個名叫「三體」的連線遊戲。「三體」是天體物理學的一個永恆問題,三顆質量、初始位置和速度都是任意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是否存在運轉的定律?若這三個天體變成了三顆太陽,地球夾在中間,會是什麼樣的世界?這個遊戲集合了全世界的科學與文化精英,共同密謀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零道德的文明宇宙完全可能存在,有道德的人類文明如何在這樣一個宇宙中生存?」劉慈欣將宇宙倫理的各種可能,鋪陳出長達八十八萬字的浩瀚長卷「三體」系列,《三體》為本系列的首部曲。

 

                    --更多內容請點閱

 

  【夢醒有話要說】 

 

  人類死定了!故事一開始就傳達駭人的訊息,全面備戰緊繃神經。讀者跟著主角汪淼額上冒著汗,在未知的恐懼和詭異氛圍的籠罩下,逐一破解或說瞭解世界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因為作者劉慈欣是中國的作家,當然背景是以中國的歷史為主,也因為台灣的教科書對於歷史人物都有描述,讀起來頗有熟悉感。

 

  人們都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科技一方面又代表著文明,但果真是如此嗎?我認為有意思的是,書中一開始提到一個觀點:『科學邊界』這個研究組織,試圖用科學的方法找出科學的局限性。我認為,科學的盡頭在於其他因素的限制,例如:環境。

 

  環境又有何關係?關聯到《三體Ⅰ》中,「三體」是模擬真實情境的線上遊戲。它所傳達的核心價值與人類、宇宙有關。以第一次汪淼進入遊戲中,經歷商紂時代的故事而言,它傳達世界由「亂紀元」和「恆紀元」所組成,恆紀元時期太陽的起落、氣候的變遷是規律的,但恆紀元是少數情況,大部分是亂紀元,讓人類文明無法延續。巧妙的點出,人類的恆紀元時期,是僥倖使然。這讓我聯想現在世界氣候的衝擊,是不是要進入亂紀元(整個也太入迷!);更有趣的是,人類遇到這種大災難,竟然可以「脫水」變成一張人皮收納起來,以便下次恆紀元來臨發展文明,這…這…實在是太奇妙的想像了!紙片人再也不是夢想(誤)!

 

  台灣2010年發生許多「環境抗爭」事件,人民上街頭反對開發,開發一部分的原因來自於科技的發展,而環境與科技是密不可分的,畢竟科技產出需要依賴環境所給予的資源(土地、水、礦物等等),而現在大部分的資源是不具回復性,一旦破壞、耗盡就無重生的可能或困難,因此才有許多人走上街頭發難開發的計畫。這是對於故事中文明和科學發展的心得,帶給我滿大的思考空間。

 

  愈到故事尾聲,讀者會發現劉慈欣的想像力和歷史故事的取材相當廣泛,雖然內容不少關於科學的術語,會讓人小小皺眉一下,但就故事整體性和安排而言,會促使你迫不及待的往下翻!期待續集的出版!FIGHT! XD

 

2014年5月補充:科幻謎:《三體》或是中國《阿凡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