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101.jpg

  【書名】美麗的惡意(Beautiful Malice)

  【作者】蘿貝卡.詹姆斯/著
      楊佳蓉/譯

  【出版】三采文化(2011)

  【來源】試讀本

 

友情甜美下包藏的惡意,
比敵人的攻擊更刺傷人心。
~每個女孩成長的過程中,都遇過一個「艾莉絲」……

  「真心話大冒險?」她問。
  我猶豫了會。「真心話。」我終於下了決定。
  「真心話。」艾莉絲緩緩說著,像是在品嘗這個詞的滋味似的。「妳確定?妳真的會誠實回答?」
  「大概吧,問看看啊。」
  「好。」她好奇地看著我。「那,妳很高興吧?終於擺脫妳那個完美的妹妹,妳高興嗎?她死掉的時候,妳是不是暗自竊喜?」

  妹妹不幸遭到殺害之後,凱薩琳一家搬離傷心地,她也換了一所高中,低調地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直到校花艾莉絲主動來親近她,才讓她敞開心胸,兩人成為莫逆之交,凱薩琳在友情灌溉下,漸漸拋開傷痛的過往,重新找回生命的陽光。

  然而,艾莉絲實際上卻是個遠比想像中更複雜的人,她可以非常甜美,把四周的人迷得團團轉;某些時候卻又極端自私,懷有惡意,甚至翻臉不認人,她更有能力輕易傷害凱薩琳,不惜在她最深的傷口上灑鹽……

  像艾莉絲這樣的女孩,是妳善體人意的知心姊妹,還是來摧毀妳的惡人?
  當妳遇上這樣的「姊妹」,妳又該怎麼辦?

  每個女孩成長過程中,都遇過一個「艾莉絲」,
  當妳安好地在此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妳那個「艾莉絲」,現在在哪裡?

 

                    --更多內容請點閱

 

  夢醒有話要說】 

  如果善解人意、活潑開朗的人格特質,成為了武器,那威力與軍火攻擊,造成的傷害將不相上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多半是憑藉人格特質的吸引,大部分的人會喜歡和充滿正向思考的人在一起,以彌補自己的不足,或者基於同類相吸的道理。

 

  「我沒有出席艾莉絲的喪禮。」開頭就知道結局,艾莉絲死了;一位美麗、吸引人、身邊有數不盡追求者的美女–艾莉絲。主動接近孤獨的凱薩琳,將她從過去的黑暗中解救出來。看起來是這樣的。裹著蜜糖的毒藥,永遠讓食用者不曉得何時致命。

 

  這本書以三個時空交錯進行,凱薩琳與瑞秋的過去、凱薩琳與艾莉絲的過去、以及凱薩琳和莎拉的現在。但還是以凱薩琳與艾莉絲相處為主軸,畢竟這是「美麗的惡意」。每個人都有不欲人知的過去,凱薩琳也是如此,那血淋淋的過去,是她內心最柔軟的角落。艾莉絲並非不懂,她運用無形的魅力,讓人不自覺臣服在她的言語和行為中,將內心的祕密都告訴她。

 

  世界上除了被親人傷害,大概就是被知心好友背叛最令人心痛了。凱薩琳很幸運在發現異樣後,漸漸離開艾莉絲,不過發狂的她,有可能放凱薩琳一馬嗎?為何她處處針對瑞秋的死攻擊凱薩琳?作者埋下隱情讓讀者猜測,在得知結果後,對和錯的界線便模糊了。

 

  艾莉絲的確出於惡意,她達到讓凱薩琳苦不堪言的目的,但也毀了自己的一生。不過,在她運用自己的本能生存下去時,可能早已墮入永劫不復之途。無奈的是,那些無法抗拒她、信任她的每一個人,被她美麗的毒害侵襲而不自知。

 

  結局是一種遺憾的美好,凱薩琳失去戀情,但擁有活下去的力量。作者最後更是把她和曾被艾莉絲傷害過的羅比,埋下譜出戀情的梗。

 

  無論是惡意或是不欲人知的過去,都要像凱薩琳的媽媽說的:「妳一定要繼續過自己的人生。應該要有個結束。」不該讓任何人,再藉著妳的愧疚傷害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