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223.jpg 

..對命運的反撲旅行..

  【書名】逃亡者

  【作者】折原一/著
      葉小燕/譯

  【出版】高寶出版(2010)

  【來源】試讀本

 

你願意為自由犧牲多少光陰?
如果幸福終究遙不可及,你是否會做出相同的選擇?

  警察眼中千變萬化、陰險狡猾的「女版二十面相」;
  丈夫眼中令家人蒙羞、欲殺之而後快的賤人;
  情人眼中背負著沉重過去、令人心生憐惜的愛人;
  擁有這麼多張臉孔的她,其實只是個渴望普通幸福的平凡女子……

  友竹智惠子不堪丈夫的家暴,與友人約定交換殺人,殺了對方的丈夫,卻在事發後馬上遭到警方逮捕。一念之差下,她選擇了逃亡,豈料這個決定竟是她長達十五年苦難的開始。

  漫長的逃亡生涯中,智惠子不斷變換身分、甚至不惜改變容貌,卻總是提心吊膽,片刻無法安寧。每當她覺得自己好不容易抓到幸福的一角,緊追不捨的警察與丈夫就會再度出現,迫使她放棄眼前的安穩生活重新逃亡。長期的逃亡生活讓智惠子身心俱疲,支撐她撐下去的信念只有一個:逃過十五年的法律追溯期限,展開全新的人生……

  隨著期限逐漸接近,媒體及社會大眾對智惠子殺人事件的注目愈來愈高,她的逃亡也變得更加困難重重。就在十五年期限即將屆滿的最後幾個小時,長久以來對她緊追不捨的追兵不約而同地出現……
 

                    --更多內容請點閱

 

  夢醒有話要說】 

  《逃亡者》是以真人實事改編的小說,佐以主角逃亡的心情與接觸過主角的人的情節組合而成。故事中的友竹智惠子,和友人約定交換殺害自己的丈夫,以尋求生命的解脫。長期處於家暴的她,對於勢力頗鉅的丈夫洋司,就像孫悟空無法逃脫五指山一樣,唯有讓丈夫死,生命才能重新開始。

 

  智惠子並不特別美豔,也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身為私生女的她,對於命運帶著悲觀的想法。家庭錯綜複雜的關係,和自己的一股傲氣,讓她原本順遂的求學生涯,走向萬劫不復的岔路。是的,她的確殺了人,在法律之下,奪取他人的生命就是錯誤的行為。但是,既然決定交換條件讓洋司被殺,就能重新開始,當然不能被逮!

 

  流離失所的逃亡日,5475個日子,正式展開!

 

  智惠子從狹山→新潟→青森→庄原→新神戶→福島→青森,又回到原案發當地。在這過程中,無論是旅店的老闆或與智惠子相戀的男子,一致都希望智惠子可以逃走,逃過15年的追溯期,重新開始人生。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他們竟然希望殺人犯逃走!這些人都和智惠子相處相當長的時間,真正感受到她並不是「惡人」。但警方相信嗎?社會大眾相信嗎?誰能夠寬恕殺人者?縱使她有多麼委屈的理由。誰善誰惡,似乎不是容易區分的事情。

 

991223-1.jpg 

 

  整部小說從一開始就佈下一個「」,除了智惠子自傳般的敘述逃亡之途,另外某人在和智惠子以及她的丈夫、承辦案件的警員安岡、逃亡過程中遇到的每個人,像是做筆錄或說傳記式,詳實的詢問他們與智惠子相遇的過程和心情。這個「某人」到底是誰?是記者?刑警?法官?或誰,沒有人知道,只能待讀者看到最後揭曉答案。讓讀者吃驚、疑惑,也讓人思索:「到底是誰心理有問題?」

 

  前半段故事以智惠子逃亡的路線組成,後半段她回到東京,將故事軸線巧妙拉回事發地點做結合,連帶加入戶村由佳和佐佐野兩人。這兩位人物看來跟智惠子沒關係,只是一個偷窺者與被窺者的變態情節,但……蹊蹺就留給讀者自行品嘗吧!

 

  這本書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結局的結構有點混亂,情節交錯太複雜,無法參透事件的順序。智惠子對於命運的抵抗,那謬誤讓人不勝唏噓,也讓人對於事情的真相恨的牙癢癢。正義是實現了吧?或許命運對智惠子還是不錯的?一次又一次的逃過追捕,但老老垂矣的身軀,還有什麼冀望?

 

  我想,能擁有的僅是親情的期盼吧。

 

  來提一下這本書的書封,其實還滿符合智惠子逃亡的場景。不斷在鐵路、月台、時間穿縮,分析、混淆丈夫和警方追捕的路線。急促的腳步不能加快時間的經過,滴答的計時是魔鬼的低語,還是救贖的契機呢?

 

BOOK.jpg  


*以下部分有故事內容*

  其實在智惠子跟林田涼子第一次對話中,突兀的人聲,我已經猜到原始事件可能的模樣,但對於智惠子後半段的處境的確是出乎意料之外。

  智惠子對她的生命,可以說是苟延殘喘拖著命在走,但還真的讓她走到春天。但如果沒有讓她遇到一個行為變態(怪異)的人,或許她的生命也不會被"真正"改變,"完全"解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