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祕密手稿書封991120.jpg

  【書名】失落的祕密手稿(The Secret Scripture)

  【作者】塞巴斯提安.貝瑞(Sebastian Barry) 著
      謝靜雯 譯
  【出版】天下文化出版(2010)
  【取得】試讀本

 

當命運有如謀略家,
完美地抓準時機,把人逐漸推向不幸時,
她只有保守祕密,並選擇為愛瘋狂一世紀……

  當盧斯卡門地區精神病院面臨拆遷之際,年屆百歲,在此度過大半生的羅珊娜‧麥科納提面臨了難以確定的未來。資深精神科醫師葛林於是開始為她做評估,決定羅珊娜是否能重返社會,卻在過程中發現數十年前一位天主教神父所做的記錄,與她口中的真實人生有著極大出入。為了更了解彼此,兩人從相敬如賓的醫病關係,逐漸打開心房,娓娓道出各自的人生,最終竟發現一個足以同時撼動兩人命運的祕密……。



 

                    --更多內容請點閱

 

 

  夢醒有話要說】 

 

  試想,老老垂矣的你要為自己的人生畫下完美的句點–出版一本自傳,你會如何記載這一生?這時,你會發現,人生一路順遂者,能寫到五十頁就算不錯了,人生波折不斷者,才能成就一本厚實精彩的傳記。而在這些回憶錄中,能發現歷史、真相…或說理出某些真相,這就是回憶錄的價值所在。

 

  百歲的羅珊娜,用微微顫抖的手,一字一句記錄關於自己的一生,字句清晰明瞭的她,是否只是困在名為精神病患的社會體制中?還是大限已至精神崩潰的老嫗?藉由她的祕密手稿,釐清她的精神狀況,並且讓讀者看到在愛爾蘭十八、十九世紀宗教派系,如何在一個人的命運產生驚濤駭浪的影響。

 

  在讀羅珊娜的手稿時,另一支線的精神科醫師葛林,一方面進行羅珊娜是否能重回社會的評估,從歷史資料中,讀者可以思索,在正氣凜然的宗教氛圍下,所為的紀錄是否真實,歷史究竟是事實,還是一部任由撰寫者編寫的故事?

 

  當羅珊娜的手稿與葛林的病況評估紀錄交集時,我為羅珊娜的遭遇感到悲傷、憤怒與寬容。當然對結局大感吃驚,只是不能透露劇情,只能讓讀者自己品嘗結局帶來的震撼。

 

  最後,看完這本書,我有一個感想:一個世紀與半個世紀到底有多遠?原來,只是在擦身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