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jpg

  【書名】華爾街大騙局:一個年輕人的揭密與告白

  【作者】雪城小玲、陳思進 著

  【出版】超邁文化

  【取得】超邁文化試讀本

  【圖片】取自 博客來

 

  貪婪萬歲!?巨大的財富帶來了什麼?

  這一年,九月十一日,世貿雙子大樓北棟八十五樓,成了生命的分界線……

  王雨航是華爾街第三大投資銀行——洛克證券的頂尖人物,他那睿智的頭腦,儼然就是為華爾街而生的。綠卡、高薪、成就感、社會地位……華爾街實現了他寤寐以求的「美國夢」。

  不斷更新代換的金融衍生性商品,是華爾街炙手可熱的印鈔機,金融大鱷藉此呼風喚雨,投資銀行的操作者則趁機中飽私囊。看似歌舞昇平的華爾街,卻潛藏著性命交關的暗潮,上司因為金融衍生性商品而自殺滅門,紅顏知己則飽受黑暗勢力的無情摧殘,王雨航知道,也許更可怕的事情,很快就會降臨…… 

                     ----更多介紹

  【夢醒有話要說】 

  還沒翻開本書前,我對故事內容的想像是:主角策劃了一場金融危機,造成重創金融市場的效應,不過…看完書,發現根本就不是這回事,事情根本沒那麼簡單!當然不是指主角的手段更詭詐,而是操作華爾街騙局的黑手,不簡單。

  故事通篇可以依王雨航任職的公司作為分界點:洛克證券、巨獸證券電子交易網路、恆豐證券 以及911恐怖事件。

 

–貪婪的開端–

  故事開始,帶來一個結果–死亡消息。主角王雨航的上司彼得.李被聯邦調查員帶走,被指控涉嫌盜取公司軟體系統和機密文件,再以倒敘的手法講述王雨航進洛克證券的故事,與彼得團隊共創風險評估系統的過程,一步步告訴讀者,彼得如何在金融世界要風得風最後又為何自殺。當然,洛克證券讓主角獲得經歷、經驗以及身價,不過在親如朋友、重如家人的彼得自殺後,王雨航已無心留任原職。

  自殺的起因為衍生性金融產品對投資者無誠實揭露風險,因此打擊洛克公司的信譽。不過這該歸責於投資者(或說投機者?)的貪婪?還是衍生性金融業務對於佣金的貪婪?供、需關係,是供先存在還是需先存在?作者逐漸剝開金融市場這顆洋蔥,那股嗆辣對於供需雙方可以得到的利益都是相當誘人的甜頭。

 

–美好的氣球–

  巨獸證券電子交易網路從六人公司擴張到「巨獸」的規模,主角的乾股出售夢隨著公司規模成長像氣球一樣愈吹愈大,但終究氣球並非牛皮,吹大了還是會破的。資金吃緊的巨獸必須在出售與等待上市中抉擇,奮力一搏或見好就收?這通常是賭徒的跟自己的心理戰。等到巨獸上市,乾股夢就會開花結果,但沒想到他們等到的是「911事件」,因此一個個美麗的夢想隨著飛機撞上雙子星大樓而爆裂、墜落。

  911恐怖攻擊事件在美國是相當重大的事情,再過幾天就是911事件滿9年的日子,對於身在台灣的我們而言,慟心的是人的生死離別。911發生當年,年紀還小只是透過新聞轉播看到慘烈的情況。但主角,在82樓工作而85樓正是生死的分界點,他活下來了,朋友卻死了。雖然在《我回來尋覓你》中,也安排911事件為故事的橋段,但帶給我動容的成分卻沒有《華爾街大騙局》來的高。我想主要的原因是,主角當時是在世貿中心建築內,情節的安排確實讓我毛骨悚然了起來。

  當然,911事件也重創了華爾街的市場,為悲劇再添一筆陰霾。一般人感受到的是911對人的重創,而作者藉由主角的工作背景,告訴我們華爾街因為世貿二次撞擊,在金融世界的爛瘡下,又造成巨大的傷口。

 

–遊牧者–

  而在主角工作的最後一站–恆豐證券,藉由工作中的認知和在與金融界朋友的對話,告訴我們華爾街大騙局,是一群貪婪者利用金融體系和巧妙的手法,將資金轉來滾去的遊戲。世界的金融體系其實是空轉在謊言,或者說是一層美麗的面紗之下,而證券交易者、投資銀行…等機構都是幫兇!主角用體悟告訴你騙局從何而來,如何運轉,為何可行。看著看著,雞皮疙瘩都站起來了!原來大多數的人被耍著玩而不自知,自以為可以從金融大怪獸中賺取利益,沒想到賠了夫人又折兵,熟不知口袋早就破了個洞!

  而在金融體系下工作者是遊牧者,證券公司發生財務危機,有能力者留下或找獵人頭公司另尋更好的職位,逐「公司」而居;在金融體系下流動的貨幣也是遊牧者,但不同的是,它流來流去還是流回原來的「位置」。

 

  作者用小說的手法「半教導式」的告訴讀者基本的金融市場知識,藉由主角對於金融市場的認識和一次次面臨危機的過程,告訴你華爾街這個金融市場到底在玩什麼把戲?對於初學者或完全不懂的人,不至於會有文盲看字的感覺,但較為複雜的名詞,的確可以仔細研究。不過可以確信的是,在小說的結構和步調下,可以獲得初級的金融知識,不過於枯燥。

  看似積極、美好的金融體系,卻藏著致命的危機。故事的最初,彼得死於金融事件。故事最末,作者留下一個謎團,揭開騙局的危機之處。騙子,怎麼會允許有人戳破這場騙局呢?

 

  在這場金融遊戲中,人們獲得的是機會?或者是貪婪帶來的後患?無論時間如何更迭,金融遊戲的參與者,從來不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