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819.jpg 
(圖片、文案來源 博客來)

  【書名】蝴蝶先生(A Very Private Gentleman)
  【作者】馬丁.布斯(Martin Booth) 著
  【出版】晶冠出版社
  【取得】晶冠試讀本

  
【內容簡介】 

  

  他從不以真名示人,大家叫他蝴蝶先生。
  他的心,是深不見底的幽暗。
  在弱肉強食的世界,他藉由安排死亡的兌現,肯定自己的存在。

  他的正字標記是致命的優雅,
  從不出錯的精準,從不顯露真正的自己,他從不以真名示人,
  只有蝴蝶先生這個名號

  克拉克,一位出生於英國,目前隱居在義大利南方小鎮的神秘紳士,從未以真名示人。認識克拉克的少數人稱他作「Signor Farfalla」-『蝴蝶先生』。

  蝴蝶先生總是到處捕捉非常稀有的蝴蝶品種,並將之繪畫成像。他的朋友不多,平常生意往來的人都認為他是一位安靜沈默的藝術家,連同床共枕的兼職妓女克拉拉也不知道他的真實身分。其實,他藝術的職業不過只是為了任務、工作而掩飾他真實身份的手段。
   ...更多書籍介紹...

 

  【夢醒有話要說】 

  我想愛閱讀的人,對於任何書籍中的角色,都會有自己認定最佳的詮釋人員,或者是想像出來的虛擬人物形象。蝴蝶先生,一個舉止優雅、翩翩風範的紳士?我想是紳士,不過用翩翩風範或者優雅形容這位先生,倒不太貼切。蝴蝶先生並不叫蝴蝶,而是他以畫蝴蝶畫家的形象出現在村落之中,人們誤解了,他也不辯解,那無疑是個無聊的舉動。

  

  這本書是小說,但看起來像散文,像是蝴蝶先生寫的散文。作者用蝴蝶先生的眼睛描繪義大利小鎮的風景、述說蝴蝶先生現在的住處、行為與何人交往,用記敘文方式表達。不過本書的翻譯功力也相當好,不會有贅詞或者是艱澀的字彙。但我要告訴你,蝴蝶先生是位老先生,因此你看著他的記敘文,難免會覺得有點悶。的確,詞彙不深但描述的景色很多,一方面看著文字一方面想像場景時,視線難免會失焦,若是電影可以拍出原文的場景,我相信會很有意思,不過,我相信只有紀錄片才能這麼做。

  

  在本書中,蝴蝶先生「說」景、「說」人、「說」想法,但語句有口是心非的意涵,我想可歸因於老人家的拗脾氣吧!他會跟你說,他說的不完全是事實,你也別想要找到他,因為畫家「蝴蝶先生」不過是他的防護罩,他真正的身分是個製槍師;他自命平凡,主張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他認為歷史對人生影響力不大,它只是事件,不一定會影響人的行動及態度,歷史不過是命運的巧合而成為一頁故事,卻又認為自己在歷史的篇幅上佔有一定地位(P46提詞人的椅子向來是我的座位 我輕聲提示著台詞和舞台指非,而情節就此展開。P74我是幕後的黑手,讓改變成為可能,提供了達到目的之手段。我,也變改了歷史。)畢竟他製造的武器左右人的生死,而這類人通常在世界上有影響力或地位,與歷史脫不了關係。

  

  能想像,製槍師這個職業相當危險,聰明人絕不會在身邊繫上羈絆,蝴蝶先生也不例外,不過他卻愛上這個「停留站」義大利的某個小鎮(蝴蝶先生有強烈的防衛心,洩漏太多位置會讓你找到他,雖然不會顧左右而言他,不過給的是不真實的資訊呀),喜歡當地的神父、鄰居、包括性伴侶。「好吧,幹完最後一件就收手。」他對自己這麼說。

 

    

  蝴蝶先生不為歷史而活,他因未來而生,但人終逃不了衰老的歷程,累了,收手,休息。美麗的義大利,不再是他的停留點,而是他的終點站。然而,事情能如他所願嗎?他能攜著年輕伴侶的手度過餘生嗎?長年處於黑暗的人,在老年的日子(我猜,蝴蝶先生應該有五十來歲吧,因為他神祕到家,我無法準確告訴你他的年紀,他也愛玩祕密這套遊戲),希望「重見光明」堂堂正正活在陽光下,不再警戒過著生活。P33 我需要光。在黑暗的世界裡,光是不可或缺的。

 

  蝴蝶先生自稱是製槍的箇中好手,但過去也犯過錯,例如:槍枝卡槍、槍托斷裂等事是他在這行的錯誤。他想要退休,就在退休之際暗影者-看似要追殺他的人出現了,最後蝴蝶先生究竟是功成退休還是死於非命?我只能透露「成也槍枝,敗也槍枝矣。」端看你翻到結局時,怎麼定義成、敗囉。

 

※感謝晶冠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

※提外話:作者對於槍枝的組成、製造、修改說得相當清楚,不知是本身善於用槍?還是善於收集資料?(笑)※

 

 

P19 養成習慣正是變老的跡象。

P33 我需要光。在黑暗的世界裡,光是不可或缺的。

 P39 真相是無法逃避的絕對 我所做的只是在重新調整真相罷了。

P44 改變人看世界的方式,改變人所看到的世界,自然是前者較佳。請你想想看吧。

P58 死亡是忌諱。我們恐懼死亡,痛恨死亡,對死亡有迷信的看法。宗教信條告誡我們死亡將至、充斥硫研和火焰的地獄、手持杈子的紅尾巴惡魔 惡魔汲汲設陷阱誘惑我們 逼迫我們踏入地獄。

P58 人類努力延緩死亡,這是出於本能使然,因為活著似乎好過於死了。

P59 只要我還活著,死亡就不存在,因為它不在這裡,尚未發生,不真實也不可預料。當死亡到來時,也沒什麼,只是意味著我不再存在。死亡不過是一道介於生前和死後的推拉門。

P136 人活得愈老,不是變得更虔誠信仰,就是變得更憤世嫉俗。

P137 所有基督教的變態行徑-不是以愛傳達信念,而是以恐懼傳達信念。服從,乖乖的,循規蹈矩 就能上天堂,贏得永生大樂透的首獎;不服從,反抗,切斷生命線,那麼永不終止的地獄就是最後一名的獎品。

P148 我仍然覺得自己年輕。我接受自己的身體老化,接受細胞會萎縮,而腦袋會加速死亡,但我還有著年輕人的靈魂和理想,我仍然想要繼續扮演著塑造世界的小小角色。

P157 雖然器官被切斷後,未來也不會用到,但是我在仍有知覺時還是不希望與它們分離。

P180 所謂的信任,不是要知道實際情況如何,而是要預測情勢可能會如何變化。

P230 正府與法律那種有條理的漸進式蛻變,是無法塑造未來的,徹底的改變方能塑造未來。唯有洪水才能促成諾亞方舟的建造;唯有火山爆發才能促成島嶼的形成;唯有流行病才能促成仙丹奇藥的發現。唯有刺殺才能改變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