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8.jpg 
(圖片來源 馥林文化)--封面很漂亮

  【書名】1920 魔幻女孩(Twenties Girl)
  【作者】蘇菲.金索拉(Sophie Kinsella) 著
  【出版】馥林文化

  
【內容簡介】 

  為了尋找一條神祕的項鍊,
  兩個來自不同時空的女孩,展開一段爆笑又感人的情誼

  更多書籍介紹【博客來

  

 

  【夢醒有話要說】 

 

  我必須承認,在書店看到《1920魔幻女孩》的封底文案,購買的衝動不大,尤其我是第一次看蘇菲.金索拉作品的人,腦袋中沒有任何《購物狂系列》作品的影響。假如把摺頁(虎口)對於《1920魔幻女孩》的內容放在封底,對我而言吸引力是較大的。

  整體而言,這本書的內容很合我的味口,輕鬆、奇幻又搞笑但不失啟發思考的劇情。重點是,到最後,會不自覺說:有續集嗎?

 

  翻開內容,主角萊拉第一句就深得我心。「坦白說,欺騙父母有時是在保護他們,是為他們好。」這…真是說得太好了!「是為他們好」怎麼如此熟悉呀?這不是父母常對我們說的話嗎?故事就從萊拉個人&家庭、莎蒂喪禮、林格頓家族、萊拉莎蒂愛情等架構下揭開序幕。

  主角一萊拉在105歲的姨婆主角二莎蒂喪禮中,遇見了「鬼」。她以為感情的衝擊和生活的壓力讓她得了經神病或產生幻覺,鬼?哼,大部分人都不相信的東西。但這位「鬼」卻是她的姨婆,不過莎蒂卻活生生、血淋淋(好吧,因為她死了,不會有這些現象出現),躺在棺材裡準備被火化。現在卻站在萊拉的面前,還是23歲的樣子,全身上下20年代的服裝,不願意上天堂的原因是,她要她的「項鍊」。

 

  萊拉被姨婆莎蒂的鬼魂纏上,不得不幫她找尋項鍊的下落。前半部分,我還滿想甩莎蒂姨婆巴掌(請原諒我的大逆不道),她實在太、任、性、了!書中生動的描述會讓你不自覺想掐住莎蒂的脖子說:「閉嘴!冷靜下來!」不過,這就是20年代莎蒂年輕的樣子,倔強、自由奔放、思想前衛、不願意受到拘束,在當時可說是離經叛道呢!

  書中常有讓你大笑的段落,例如:莎蒂姨婆看上21世紀的男人,要求萊拉幫她「約會」而且還要打扮成20年代:白臉、紅唇、頭插根羽毛的樣子。重點是,莎蒂會軟硬兼施達到自己的目的(大笑)。最大的笑點是,莎蒂萊拉闖進男主角(莎蒂姨婆看上的對象)開會的地點,假裝是開會的成員,之後眾目睽睽要求約會,而男主角也答應了!相較而言,萊拉實在相當傳統不是嗎?XD 為了故事的趣味性,自己翻書囉。

 

  相對於莎蒂姨婆的行動積極派,萊拉就比較溫儒固執派,對於戀情執著到用莎蒂的特殊功能強迫分手的男友復合。到底誰傳統、誰前衛?誰是20年代女孩,誰是21世紀女孩呢?一個20年代的愛跳舞的前衛女鬼和21世紀的負債(加上購入很多20年代的服飾)混亂女性,藉由一條項鍊故事,串連兩個世代的人生和心靈互動,而「項鍊」的祕密也在後半部一一浮現而出。

  劇情中,萊拉莎蒂是朋友,而非親屬關係的牽絆,莎蒂不曾用姨婆的身分(姨婆實在太老了,她也不愛)叫萊拉做些什麼(好啦,裝可憐的時候就會,哈哈)。莎蒂雖然任性但也率性,除了幫萊拉打開心中愛情的死結,還找到更棒的對象,也讓萊拉因為她的率性看清某些事實和突破。

 

  隨著「有意失蹤的項鍊」迷團解開,莎蒂變得不是我們認識的莎蒂,也是我們認識的莎蒂,應該說,不是我們想像那種105歲老婆婆,普通一生莎蒂。故事的最後找到項鍊了,也明瞭莎蒂執著找到項鍊才能安息的原因。當萊拉把美麗的項鍊掛在莎蒂的遺體時,莎蒂的身心靈都完整了,她消失了,她的旅程結束了。

 

  為什麼105歲的老太太,鬼魂是23歲?老去的應該是身體(常有人說是臭皮囊)而不是我們的心老也要老得很有格調,這才是王道!所以莎蒂才是23歲的樣子,自己最美的時候,愛跳舞、任性倔強,卻勇往直前、充滿自信的莎蒂,1920年代的美麗女孩有自己的故事,2010年代的女孩當然不遑多讓啊!

 

  故事開始的莎蒂,喪禮人數寥寥可數;相對於故事尾聲,要抽籤才能進入喪禮的爆滿情況,完全不同。當然時尚莎蒂的喪禮,不該是死氣沉沉的氛圍,雞尾酒來吧查爾斯頓音樂來吧!這些都是20年代魔幻女孩莎蒂的風格,開心走、樂觀前進!年老色衰無可避免,但在老年時期,還能擁有一顆充滿朝氣的心,才是人生走到盡頭,最棒的禮物

 

PS.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說自己是18歲的原因(大笑),身體和身分證上的年齡可以增加,但心靈保持18歲的衝勁,才是真正年輕的不二法門!

BOOKS-LEAN.jpg

  

莎蒂語錄

「妳這個笨女人,難道妳看不出來嗎?妳可以花一輩子的時間相信,用一輩子的時間盼望!如果你們之間只有單方面的愛情,永遠不會有答案,只有疑問。妳不能用一輩子的時間去等答案。」P225

「我當然愛他!不然妳以為我為什麼會那麼難過?如果我不愛他,為什麼還想跟他復合?」-「因為妳想向大家證明妳是對的」P287

「親愛的 人生有什麼不順遂時,妳要把頭抬高 露出妳最迷人的笑容,幫自己調杯雞尾酒。」P337

萊拉-

「既然待在這個地方 不管住多久,都要全心投入,不然這不叫生活,這只是活著。」P262

我突然一陣哽咽。其實他們內心不也都和莎蒂一樣 只有二十多歲,那些白髮和皺紋只是外皮。……P342

--其他P4.8.17.26.104.116.118.135.260.287.194.309.403.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