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是從六個少年進入感化院開始,我目前只看到第五集而已。

  一個人犯罪的時候,假設罪名是:強盜殺人。
  你第一個感覺是什麼?
  「哇,好可怕喔!」
  「怎麼有這種事情。」
  「蛤……他們的家人一定覺得很丟臉。」
  「……」
  你的「眼光」是什麼?


  雙眼看起來是明亮的,但實際上心是被矇蔽的。
  事實上是,因為A的妹妹快餓死了,A的媽媽為了一家的生計,被迫於用
  身體跟雇主換取更多的金錢或食材來養活孩子。A已經無法忍受這種情況
  ,因此在搶奪食物中,失手將媽媽的雇主殺了。

  背後的故事,是比處刑,更重要的事情。


  ------------------


  故事中的少年感化院,充滿了變態的醫生把男院生當性玩物,教官還因
  此賺取小費。為了讓看不順眼的院生死,醫生和教官聯手,用了各種理
  由和手段,逼他死,而且罪名或病情可以編造,因為院生只是被社會拋
  棄的人,死了,就死了,人渣,廢物,生命不值錢。

  故事,是部分的現實。

  看了雞皮疙瘩,卻是一部深入人心的漫畫。

 

  昨天提到少年犯罪檔案這套漫畫,其實……邪惡或不好的事情是常有的,而且就在你我的身邊。看新聞就知道啦,每天都在播報殺人放火的事件,我覺得,應該要用一個正常的心態去看待這件事情吧。畢竟這就是人生的常態,能接受事情的不完美,才是一個「全人」。

  昨天忘了說《少年犯罪檔案》其實全書名應該是《Rainbown少年犯罪檔案》,Rainbow就是彩虹嘛,被關進感化院的少年都在等生命中的彩虹再次出現,只是他們因為某些罪名和未成年所以才進感化院,而得到(看到)生命中的彩虹,對他們來說是更為艱鉅或需要更深的期待。

  就像刺青,即使高超的技術還是看的見疤,對他們來說,時間就像是雷射消刺青一樣。

  再者,這部漫畫的背景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昭和三十年」那個時候,在這段期間律法有所更改,人權也更為保障,多虧了這些歷史,才有現在的文明。成長都是令人不舒服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對於人權和社會大眾的保障也需要時間爭取,如果沒有那些「不舒服」怎麼會有現在享受的福利?

  故事感覺很骯髒、悲慘,但前五集的核心人物「老大」給六個感化院少年希望,老大給少年們的感覺就像頭被壓進水裡的人,突然給你個氧氣筒一樣,讓他們有了希望可以繼續把人生走下去。

  然後,為什麼老師的書單有這部漫畫,我想,探究《犯罪》本來就不可能都是美好的,犯罪的背後還有很多的人生故事,若是學法律的人只會用法條來定罪,那也就是「法匠」,並不是一個好的司法人員,因為條文人人都會用,但人是活的,條文是死的。其情可憫和罪大惡極之間,常常只是一線之隔而已。

  這世界是彩色的,我們不可能只接受白色而不接受藍色,騎車有循規蹈矩的人,也有紅燈右轉的人,這些都必須接受,但要予以改正。

  這就是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