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愛因斯坦的夢Einstein's Dreams
【作者】艾倫.萊特曼  【譯者】童元方
【出版】天下文化

【書皮簡介】
如果時間是倒流的,那將是怎樣的世界;如果時間有三維,與空間一樣是立體的,這世界又是怎樣的面貌?如果人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又將如何?

有別於其他著作,作者萊特曼以物理學教授的背景為基礎,嘗試以文學作家的角度切入,以藝術的手法來說科學中最捉摸難定,且最具關鍵地位的概念–時間。

愛因斯坦的三十個夢,刻劃了三十個不同時間觀的世界,奇幻又迷離。


【我有話要說】

這是一本,在書店我絕對不會去翻的書,愛因斯坦?!我跟他不熟…且個人對理化方面的東西是很頭痛的 = =" 會認識這本書,是蔡康永之前的節目:志永電力公司。每到節目最後,蔡康永都會推薦一本書,當時他推薦的就是這本﹝愛因斯坦的夢﹞。在博客來訂購94年12月31日收到這本書,再一個月我跟這本書認識屆滿一年(笑)。

說實在,這本書的文字很平實卻很有涵意也很有趣,唔…或許可以用海面下五彩繽紛的海底世界來形容吧,必須一探究竟細細品味才能感覺文字帶給你的意象和啟示。

用夢來講述時間是很有趣的,即使再怎麼荒繆總不會有人說你的夢是錯的吧?

1905年5月14日 截自P14~16
一個男人在沉思,他該不該去女人的家?他的雙手緊抓著陽台上的金屬欄桿,放鬆,又抓緊。他該不該去看她?究竟該不該去?
第一個世界中,他決定不再去看她了。
第二個世界中,他決定去看她,為的是喜歡她的笑顏。
第三個世界中,他決定去看她,僅止於朋友的關係。

無論是什麼樣的決定,三個世界是同時進行的,在這個世界裡,時間有三維,跟空間一樣是立體的。如如物體可以向三個互相郵直的方向移動:一橫、一直、一高,此物即可能參與三個互相垂直的未來。


很有意思不是嗎?每一個決定的瞬間,世界就分為三,依不同的方向在進行。所以不需要為自己下的決定太苦惱,說不定另一維的你,正進行你原本想做的事情。但結果一定如自己所願嗎?那可不一定。


1905年4月26日 P21~24
在這個世界,沒有人房子蓋在平地上或谿谷裡,每個人都住在山上。
過去有一天,科學家發現:離地心愈遠,時間流動得愈慢。所以想要青春永駐的人都搬到山上去了。甚至住在山上還不滿意,將房子蓋在高桿上,形成高腳屋。
他們甚至自己騙自己:稀薄的空氣對他們的身體有好處。按照那稀薄的邏輯,他們吃稀薄的食物,除了游絲般的食品,一概都拒絕吃。最後,這個世界裡的人,變得像空氣一樣的稀薄,像柴木一樣的枯瘦,在還不該老的時候卻都老了


古老的神話中,總是有想要「長生不老」的故事,而這些渴望長生不老的人,終落到早老的地步。就像海賊王裡的海軍總督想得到龍骨達到長生不老的效果,卻肥得不可思議沒想到有可能因脂肪肝而死 = =


1905年5月3日 P29~32
想想看一個因果不定的世界將如何。有時前者在後者之前,有時後者在卻在前者之前。或許,「因」永遠伏在過去,而「果」在未來,但其間的過去和未來本身是糾纏不清的。


在這個夢裡面,事情的發生哪個是因何者又是果,沒有一個準確的標準,因會變成「果」,果也會成就「因」。科學家的預言是後見之明,解析都是自圓其說,他們的邏輯都不合邏輯。不是因為他們太理性,而是因為宇宙太不理性。不是因為宇宙太不理性,而是因為他們太理性了。在一個沒有道理可言的世界裡,誰又敢說什麼究竟是什麼?

如果過去對現在有不能確定的影響,那麼就沒有必要停駐於過去。如果現在對未來幾乎沒有影響,則現在的行為於未來的結果也不必量度。每一言、每一行,都是時間之洋裡的一個島嶼,只能自我評斷,家人安慰垂死的叔叔,不是因為大家有相似的遺傳,而是因為那一刻,他正被愛著。

沒有道理、前因後果的世界,那麼現在就是最好的禮物。


1905年……
.這個世界在某一天就會結束,那麼時間又有何意義?
.愈接近時間的中心,動作就會變慢連心臟的跳動也是,時間的中心就是死亡的中心。
.沒有時間,只有意象的的世界。
.世界什麼都在動,不只人動連房子、樹木、燈塔、郵局都在動。
……



所有夢的時間都是在1905年,1905年跟愛因斯坦到底有什麼關係?當時的我是這麼好奇地想著;上網一查才瞭解作者要把時間設定在1905年是因為,當年愛因斯坦提出三篇畫時代的論文:光量子假說、布朗運動,和狹義相對論。沒錯,就是你我熟悉又不太認識的相對論發表的那一年。

能以書讀書或其他文章的書,是真正的好書,可以促進自學動腦的意願,往往比死背許多不想讀的書來的好;就像這本書讓我想多瞭解愛因斯坦所以上網查了有關他的資料和相對論,否則到了50年後相對論在我腦子裡還是一個單純的名詞而已。

這本書,太多太多有關時間的夢,逐一列出就不好玩了也不有趣了。就像推理小說不會一開始就說誰是兇手,讀這本書到最後就能發現時間原來也可以這麼解說,也可以這麼有趣不單是一個機械衡量的東西。每篇的文字大半都是精華,若要列出可就累了^^" 書薄薄的一本不超過200頁,每個夢最多不超過六面(3頁),所以還是自己讀吧!

這是一本每天睡前看一篇的好書,因為很輕鬆沒有負擔,說不定在你的睡夢中,就跟愛因斯坦有同樣的夢呢。

【相關資料】愛因斯坦Ⅰ愛因斯坦Ⅱ
      愛因斯坦相對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