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作者:Mitch Albom  大塊文化出版

【書皮簡介】
在這個故事裡,在老艾迪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點點自己:
由於家庭的錯待而痛苦,長大後卻也成為自己所不愛的那種大人。
以為被別人束縛在困境裡,其實自己並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好想留住甜美的時光,然而往事經常帶來糾纏的夢境。
老天給了我們心愛的人,卻又太早把他們帶走。
如果不能確知意義,為什麼要對陌生人伸出友善的手?

無法解凍的冷淡,達不到的期望,離家出走的寵物。
他在你身上留下一道疤。你曾經錯過一個人。
始終沒有對最心愛的人說出那句重要的話。
取消的那班飛機出了事,是誰遞補了你的位置?
啊,人與人之間的種種缺陷與無理,應該如何釋懷?

假如你認為人生是一趟孤獨的旅行,
讀過這本書,你會重新思索你與別人的關係:
你能活著,也許是因為有一個人為你而死去。
你來到這裡,也許是因為有一些人等你為他們帶來意義。
多讀幾遍,你甚至會願意相信:
當你不在乎失去,你才真正愛著。
當你完全付出自己,你才真的活著。

*.

這本書已經整整買了一年,到昨天才看完它,說實在這本書不有趣,不過就像不加糖的咖啡,苦得要死卻別有一番風味。

與這五個人見面的主角艾迪,就像從新走過自己的人生,而他遇見的五個人有他認識的也有他不認識的人,但不代表對方不認識艾迪。

每遇到一個人,中間就穿插艾迪的生日,因為他死去的那一天就是他的生日。從孩童時代的生日到青少年的生日到退役後的生日到娶妻到一個人孤單的生日,除了小時候的生日外,艾迪一點都不喜歡過生日,以前過是因為有家人,之後過是為了延續思念。

《所有的行為都不是隨機而無意義的。我們所有的人,彼此之間都有關連。你沒辦法讓一個生命單獨存在,就像你沒辦法把一陣微風從風裡面分離出來。 》

《公平,不能決定生命與死亡。如果公平可以決定人的生死,好人就不會短命。》


這句話很有意思,那為什麼我們活著的時候都要求公平?反正死後還不是燒一燒變成灰,我想是每個人都想被重視,所以要求公平。

《你犧牲過,我犧牲過。我們都曾經做過犧牲。可是,你對於自己的犧牲感到憤怒。你一直想著自己失去了什麼。有時候,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並不代表你真的失去它,你只不過是把它傳遞給了另一個人。 》

犧牲呀,說實在不需要偉大的情操,它只不過是拿來換對等珍貴人、事、物,也就是達到天秤平衡狀態。反正有得必有失,自古不變的道理。玩線上遊戲得到的是線上的朋友、寶物;而犧牲的就是時間與現實朋友相處的時間,犧牲的東西愈貴重,得到的就愈具價值。

還記得前幾年,有一個大學生為了閃避逆向的腳踏車,結果腦死變成值物人,最後決定拔管讓他好好的走。他犧牲了生命,換來另一條生命的延續。不論是否值得、不論那個活下來的孩子是否能成為有用的人,犧牲雖然留下遺憾,悲傷之中卻帶了驕傲。

《人死後不是該獲得平靜嗎?
 獲得平靜,得先和自己和解。》


這大概就是鬼片為什麼可以拍那麼多部的理由吧。


這本書,唯一讓我有情緒起伏的是遇到第三個人,讓我有感觸的倒不是這個「第三個人」而是艾迪的父親。艾迪的父親是遊樂園的維修工,沒錯,就是艾迪這一生的工作,他非常討厭父親,可能是認為父親喝酒、家暴,但是真正的原因是在父親死了之後,艾迪不得不接下父親在遊樂園的工作,這個他一直認為沒有前途、枯燥無味一直想逃開的工作,現實讓他不得不低頭,所以他恨父親。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第三個人的故事整整哭了十分鐘,原因我自己也不知道。可能是艾迪的父親即使在他心中可惡萬分,卻又是個可憐的人,他的父親死的時候是在窗上,醫院的窗上,他喊著妻子、兒子的名字,即使他很可惡,卻也是個需要家庭的人。

每個死去的人,可以創造自己的天堂,可以是女孩嚮往一個又一個的婚禮,可以是以前遊戲的祕密基地場景。艾迪生前最討厭在遊樂園工作,一個他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他更討厭接近人群,因為他認為每個人都對不起他,事情總不能如他所願,他只不過白白活在世上。不過最後他選擇的天堂卻是遊樂園,那個他最不喜歡的地方。每個人都有自己在世界上的存在的價值,即使自己看不到;就如艾迪不喜歡當維修工,他卻保護千千萬萬孩子的安全,如此一般。

你知道艾迪為什麼死嗎?因為他在很緊急的情況下救了一個原本會死在遊樂設施底下的孩子。



這本書不見得要收藏,但可以到圖書館借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