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jpg

 

  【書名】超強閱讀術 : 一個月讀五十本書的方法
  【作者】齊騰英治
  【出版】木馬文化

  【內容簡介】
  

   請參考博客來簡介

 



  【夢醒有話要說】

  會看這本書完全是好奇與期待的心態:為什麼可以一個月讀50本書!也太神奇了吧!

  看完之後,對於速讀術只有初步的瞭解,但實際上的運用、該如何開始,單只是書面的講解還不足夠上手。

  號稱22種易懂的速讀術,不曉得是要讓讀者易懂還是怎麼個樣,每種速讀術的說明篇幅有限。我猜測若是作者鉅細靡遺講解,大概也沒辦法講授課程收費了吧(汗)。

  看完得到一個速讀的結論:讓自己閱讀的視野擴大(作者稱之為:視讀),也就是原本是一個字一個字讀,可以三個字、五個字、十個字、一行字、三行字、一頁字這樣讀。你一定會覺得相當奇怪:「視讀」?視野是可以這麼大,但要如何一次讀完一整頁,我看完這本書後還是不解。我猜想視讀,是先把視野擴大,找到關鍵字,有點像是翻電話簿找名字一樣,再就關鍵字的部分細讀,大概就是視讀的方法吧。(若是有更懂的人,請告訴我,拜託…)

  

  再者,作者為什麼說一個月可以讀50本書?

  這倒不是把一整本書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看完。在書中,作者認為每本書的內容,20%是最精華的,因此讀完一本書在某種情況下,是指讀完書中20%的精華。那,要如何挑出這20%的精華呢?就是用「擴大閱讀視線」的方法。好啦,又回到原點,怎麼擴大視線?(我真的不懂)

  除了看一本書20%的精華算是看過一本書外,讀過你閱讀書的部分篇幅也算是讀完一本書。因此並非一個月完整的讀完50本書,而是將書分成「精讀」或用「略讀」「掃讀」的方法看過內容,擷取重點;或者是請別人讀再告訴你重點;或看摘要,都算是讀一本書的方法。

  但對於偏好自己翻完書的人而言,別人看過再告知內容是無法滿足嗑書的慾望,況且,每個人對於一本書所理解、認識的重點不同,不是嗎?

  不過對於忙碌的人而言,將書籍分成「精讀」「請別人讀」「看摘要」「掃讀」「挑重點讀」…等這幾類,是快速獲取資訊的方法。...書中有將書籍分成九類,推測讀書的速度,請見p125,可以作為一個指標。

 

  以下列出書中我覺得不錯的觀念:

  (1)p.53
  跳著讀和速讀,實際上不盡然相同。
  閱讀的人是採取音讀-逐字逐句讀出聲音的閱讀方法(或默念-雖然不發出聲音,喉嚨深處仍然隨著文章的字句變換聲音的閱讀方法),還是視讀。
  不論是默念或音讀都無法在尚未念出來之前事先判斷接下來的字句到底重不重要。
  視讀:瞬間掌握整體文字印象的閱讀方法。
  不發出聲音的視讀,由於視野一舉擴大,涵蓋整個頁面,所以能夠達到策略性的速讀,也就是速讀速解的效果。

  (2)p.37
  個人必備的資訊處理能力的提升過程:
    1. 大量閱讀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2. 藉由丰富的知識,強化企劃能力和表達能力,讓文章寫得又多又快。
    3. 寫文章表達想法,有助於增進思考和閱讀的準確度及速度。
    4. 拓展知識的領域,世界就會變得更寬廣。

  (3)p.97
  將資訊留在腦子裡的方法
    1. 做記號
    2. 下註解
    3. 畫線
    4. 針對特定主題深入思考

 

  作者還有提到一個不錯的觀點,就是閱讀要分時間,這用在讀教科書上我覺得還不錯,是展開實際效益的讀書方法之一。

 BOOKS-LEA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