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222-1.gif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書名】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作者】王文華
  【出版】 時報出版

  【內容簡介】
  

   請參考博客來簡介

 



  【夢醒有話要說】

  這本書是作者分享他從申請史丹佛MBA到就讀所學到的經歷,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讀者知道「學習往往不是現學現賣,而是現學以後才賣;而且現學以後也不見得會賣,以後賣的,也不是現在學的。」在史丹佛學習的經歷往往在畢業後,才會發現它的價值(雖然史丹佛的學歷本身就很有價值,不過它的價值不是也由教授、學生、學校堆砌建立出來的嗎?)在史丹佛的學習,就書中我所感受到的,是:「態度」。

  技巧、技術這類的硬體是可以學到的,只要有意願加上機會,若是擁有硬體技能,那會是個「有用的人」。但若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良好「態度」者,那會成為一個「好用的人」。「態度」必須先放軟姿態,或說保持「空杯」的心態願意重新學習或學習新的元素,才能讓自己重新充電,否則,再多的機會放在眼前還是會MISS它。(類似p.101的觀念)

 

 BOOKS-LEAN.jpg

 

 


 

以下是書中讓我非常有感覺的段落:

(1) 你有沒有想要想瘋了?
 ……就跟你追求人生其他很多寶貴的東西,如工作、愛情、婚姻、幸福……一樣,就是:你必須想要!非常、非常想要!想要到想瘋了!想要為了得到它,付出別人想像不到的努力。大多時候,我們之所以得不到我們想要的東西,並不是因為我們命不好,只是因為我們沒有想要到發瘋!(p.14-15)

(2) 愛我,請羞辱我。
 羞辱嗎?當然!臉燒起來了嗎?絕對!沒關係,回去冰敷一下,痛苦一天就沒事了。在史丹佛,羞辱,是長大的過程。愛我,請羞辱我!(p.33)

(3) 銀色子彈?
 不倫在選課或選擇面談機會,每個學生在開學時都會得到同樣的點數、和一顆銀色子彈。你「標」這堂課所使用的點數越高,得到的可能性越大。如果你非要不可,可以丟出「銀色子彈」。這就像撲克牌中的黑桃A,……。但銀色子彈一旦用掉 你也失去了再標其他熱門課的籌碼。(p.44)>>不知你有看出暗喻嗎?

(4) 你輸了,沒關係。吞下驕傲,承認自己不夠好。(p.77)

(5) 不完美?OK啦!(p.108)

︾ ︾ ︾ ︾ ︾more

(6) ……在看不到對方的情況下溝通,專心的極限是五分鐘。五分鐘內講不清楚的事情,就用E-mail。E-mail不可以超過電腦螢幕的篇幅,超過的話 請去親自拜訪客戶。(p.95)

(7) 專業精神最重要的一點,是「Do Something-主動出擊,上天下地去解決問題 出力到什麼程度」和「Do More-在完成了別人和自己對自己的期望後,永遠再多做十分。100分是本份,105分是天份,110分則是專業精神。-讓客戶驚喜。」。態度和程序,決定了職場的勝負。(p.96-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