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P-990217-4.jpg
(圖片來源:尖端出版社)

 

  【書名】暮光之城-蝕 Twilight-eclipse 
  【作者】Stephenie Meyer 史蒂芬妮.梅爾
  【出版】尖端出版

  【內容簡介】
  

   請參考博客來網路書店 簡介

 



  【夢醒有話要說】

  用五天的時間快把Twilight saga看完,但集數卻讓我錯亂。主要的原因是……在看《eclipse》(書第三集)時star movie剛好在播第一集電影,而看到《breaking dawn》(書第四集)時卻在PPS上看《new moon》(電影第二集),所以劇情跳來跳去。不過《eclipse》拍成電影在對打方面應該會滿精彩的,希望劇情不要被剪太多,像《new moon》的電影就被剪太多,最後還沒有忠於原著【已補心得】。

  翻譯還滿重要的,從一到三集而言,我覺得第二集中譯本句子在某些部分較不流暢(若我有空再看第二遍,再補充。),第三集可能因為有審校人員的關係,所以順暢完整多了。我覺得第一集功不可沒,至少在第一集會讓人想讀下去,只是第二集不曉得翻譯怎麼了……。

  -合先敘明-(哇咧~現在寫個看書心得都要這麼法律= =)

  《eclipse》這集

  1. 雅各的感情面更深入瞭解。
  2. 愛德華無私的寬恕與接受。
  3. 貝拉對感情的歸屬與明瞭。
  4. 吸血鬼與狼人的團隊合作。
  5. 團隊合作後雙方的新契機。
  6. 雅各的感情路之何去何從。

   -以上六點簡述概要XD 下面滿多劇情曝光-

 

  《eclipse》緊接著還未解決的吸血鬼-維多利亞劇情,而帶出了賈斯柏.庫倫成為吸血鬼時及過去吸血鬼歷史的故事,才發現賈斯是個很有歷史背景的人,但在電影中完全看不出來…因為他就是斯文樣又沒有自制力(在見到血時,第二集的故事就因為他而起@@)。《eclipse》中因為他曾經是新手吸血鬼類似於師父的地位,所以在與他們對抗的戰役中,有相當大的幫助,我期待第三集電影他的表現。

  另一方面是貝拉為準備成為吸血鬼的心路歷程和掙扎,而大部分的掙扎除了父母外,就是雅各-她如家人的朋友,但只是朋友嗎?在《eclipse》中譯本有表明出來,原來貝拉魚和熊掌都有意,只是她還是比較喜歡魚-愛德華(哈哈,因為她是流水…<看我第二集的心得就知了>)。這集還是有三人的情愛糾葛,但在雅各的感情表述比《new moon》更深,當然也被傷得更深,他還是不懂為什麼他會搶輸一個吸血鬼。

  貝拉的掙扎不在於是不是反悔要成為吸血鬼,而是還沒想到要如何安罝她所愛的人,或不想放棄她所愛的人,一直努力地想找到「兩全其美」的辦法,包括跟雅各的感情。但總是有一個人要受傷-雅各,不過那個受傷的人之後卻讓貝拉……生氣(偷笑),但也是個完美的歸屬結局(大笑)。

 

  雖然Twilight主軸是愛情,但對於「性」是比時下保守的。貝拉希望由愛德華讓她成為吸血鬼,但愛德華唯一的條件是當貝拉給他之後才行;當貝拉餓人撲鬼(?)時,愛德華say yes!不過要等結婚之後。這對於濫性的美國而言(原諒我在gossip girl中的刻板印象…),是很難得的。而這部小說又被推薦為青少年閱讀的小說,希望多少產生點影響力。

 

  雅各在第二集《new moon》悶了這麼久,所以《eclipse》給他相當大對貝拉發揮感情戲的空間。愛情戲總是有第三個人出現競爭才刺激,但愛德華就我看來反正貝拉所有的選擇,對他來說都是最好的選擇,無論貝拉選了誰他都心甘情願,即使是臭狗(狼人雅各)他也能默默接受。不過女主角唯一的選擇,就是愛德華,沒有人能改變。雅各是巴不得篡位或直接撕裂愛德華,讓貝拉心裡永遠只有他。但這麼做貝拉心裡會永遠只有他啦,是「恨他」的那種。所以雅各前後都是懸崖,最後他就跳崖了(誤)……他就逃走了才對,眼不見為淨--當他聽到貝拉決定要嫁給愛德華時。這也是我覺得他最可憐的一幕,不禁為他默默流了三滴淚。

  雖然知道貝拉在左右搖擺,愛愛德華卻又不能或不想放掉雅各感到不喜歡,還是在她為了確保雅各不會讓自己死在戰役中而要求他親她時,對她的討厭升到最高點,一方面是因為她不想要離開這個吻,發現她也愛雅各。雖然起因是雅各耍賤招,但還是令人生氣,不過愛德華卻接受(蝦會呀~)。但雅各在《breaking dawn》也會很慘,所以他活該要付出代價,而且還要叫愛德華......咳,看了就知道 XDDD~

 

  Stephenie在Chapter22對兩男要角有很好的比喻:「冰與火」。愛德華是「冰」而雅各是「火」,但貝拉最終還是決定和冰在一起,而非溫暖的火。在第三者或第四者的角度觀察,是好的選擇,但對當事人來說,永遠是未知的答案,因為只有自己知道什麼是「最需要」或「最想要」的。

 

  《eclipse》的其中一部好戲包括庫倫家和狼人合作對抗侵襲的新手吸血鬼,很酷的是狼人間的心靈相通,因為吸血鬼的出現讓狼人的數量打破過去的紀錄,而愛德華又可以聽到別人心裡的聲音,因此知道狼人們的許多祕密;再跟Alice用腦波(?)溝通。無形的傳遞是我在Twilight saga覺得Stephenie很有趣的設計。

 

  維多利亞在戰役中被消滅了,但佛杜里家族的人也來了,更讓貝拉急迫地要成為吸血鬼。因為把義大利的吸血鬼引到福克斯鎮,沒有人知道他們會不會失控,因此愈快愈好!這就是為什麼有第四集的原因…XD當然貝拉也可以得到她一直想要得到的兩件事情 = =+。

 

有幾個好笑的片段:

貝拉怕自己成為新手吸血鬼會大開殺戒->
「我的情況不會是這樣,你不會讓我變成這樣的,我們會生活在南極洲。」
愛德華哼笑了一聲。「企鵝,好極了。」 (p.033)

話說這集給雅各很多表達心意的空間,因此他就強吻了貝拉貝拉揍他一拳…結果是自己手骨折…->
「妳不必為我做任何改變。……我敢說,他無法那樣親妳,因為他會傷害妳。我永遠不會,永遠不會傷害妳,貝拉。」
我舉起我受傷的手。(因為打雅各一拳,所骨折的手)(p.300)

貝拉餓人撲愛德華時,愛德華拒絕了,因此他們在「協議」->
「不,」他堅定的說。「我向妳起誓,我們會試的。等妳嫁給我後。」
我搖搖頭,悶悶不樂的苦笑。「你讓我覺得自己像是通俗電影中的壞人---捻著小鬍子試著偷某個可憐女生的貞操。」(p.409)

 BOOK.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