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低調園地*
低調,但永不停調。

本次誰來出題之題目:小紅帽 // 飛翔
本日一句:就算跌倒也要豪邁的笑。

◎Limits of authority◎◎List of books◎


 SPP-990217-2.jpg
(圖片來源:尖端出版社)

 

  【書名】暮光之城-新月 Twilight-new moon 
  【作者】Stephenie Meyer 史蒂芬妮.梅爾
  【出版】尖端出版

  【內容簡介】
  

   請參考博客來簡介

 



  【夢醒有話要說】

  昨天用了12.5個小時把第二集《new moon》(書)看完,看到凌晨2點半,連MP3都沒電(我需要音樂的聲音趕走雜音,讓我專心看小說XD),第二集對我來說的評價比第一集更好一些,我沒看過《新月》的電影,但身邊朋友的評價都是「還好」或「無聊」等負面的評價,因此也減低我看電影的念頭。

  我猜,大多是愛德華的戲份太少了吧,所以評價相對比較低。曾看一篇《新月》(電影)的電影心得,為什麼貝拉會對「狼人.雅各」有感情,為什麼貝拉的感情會生變?(我沒看電影,純粹就格主的網誌內容轉述)答案是…因為狼人都沒穿衣服只穿短褲,露出結實的肌肉跑上跑下,所以貝拉被肌肉男給吸引了。(這真的讓我大笑好幾聲)

  無論是愛德華雅各,其實都各有各的市場,有人愛海鮮、也有人愛三牲拼盤。不過可以知道的是,飾演雅各.佈雷克Taylor Lautner粉絲會增加就是了,我比較喜歡他短髮的樣子,無關肌肉(哈哈)。

 

  身邊朋友對《new moon》的看法是「枯燥」「很悶」。

  不過我喜愛第二集的程度大於第一集。

  第一部分是愛德華在開場離開貝拉的場景,當愛德華貝拉說:「就像我從不曾存在似的。」要離開她的時候,貝拉的無措和失落、盲然、逃避,難以置信事情會如此發生的敘述,令我心痛。而且,愛德華還把所有關於他在她記憶的東西帶走,包括生日送的自彈曲CD和音響。他不只讓貝拉當作從來不存在,他還希望貝拉可以當作愛德華整家子沒有出現在她的生命中一樣:「不曾存在」。

 

  第二部分的詞句非常少,不,是根本沒有詞句。

  就在愛德華全家人離開後的篇幅,顯示: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uary

 

 

  每一頁,寫著一個月份,代表時間的流逝。此時無聲勝有聲,貝拉的父親-查理,在這一連串的月份單詞後,大吼:「妳什麼都沒做,這就是問題--妳什麼都不做。」(p.91)像是全世界都知道妳還在乎這段感情,但妳表現得不在乎,卻夜夜任由惡夢侵蝕妳的內心。

 

  第三部分,貝拉為了讓查理不將她送回母親身邊,而離開福克斯鎮-這個擁有愛德華記憶的地方,她只好表現的正常。而使她看起來開始正常的燃點就是「雅各.佈雷克」。身邊的朋友都說貝拉雅各在搞曖昧,我看來也是,她有點…算是利用雅各吧。無論是利用他來製造刺激、危險,讓她可以「聽見」愛德華的聲音(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愛德華運用他的特殊能力,在貝拉腦中警告她如何避開危險,但最後證明我是錯的)。或是利用雅各對她的溫柔,使她感到安心。兩者都是「利用」。她讓自己躲在雅各的保護之下,她也知道雅各一定會保護她,而她也明瞭他對她的感情。

  就道德面來說,貝拉還滿不道德的啦。但是,在失去愛人的情況下,道德能拉回多少理智?但是她除了愛情之外,還是顧及親情的,至少她沒有選擇自殺而是用極限運動,讓自己身陷在危險之中,利用這種方法感覺愛德華好像在她身體;至少在維多利亞(第一集被愛德華.庫倫家族殺死的吸血鬼的另一半)危及她的生命時,她還是不願意因為自己愛上愛德華,而使家人身陷危機之中。這是我認為,可以被提出來讚揚不理智下的理智。

 

  雅各這角色除了結實的肌肉男,在感情面他是可憐者。因為貝拉對他的感覺,不是愛情,只是親密的朋友,等級就只是朋友而已。總而言之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而落花,早就知道流水無情,還是深陷其中。而流水有情的對象,又是落花(狼人)的死對頭(吸血鬼),貝拉就成為這兩者的平衡點(希望可以平衡的了)。

 

  《new moon》好笑的片段是貝拉雅各還有麥克去看電影時,兩男都把其中一隻手放在貝拉的座椅扶手,希望貝拉將手放在他們其中一人之上。「我將兩手交叉在胸前,緊緊抱住自己,希望兩人的手自然收回去。」(p189)司馬昭之心,貝拉皆知。XDDD~

 

  我一度以為第二集會有血腥刺激的場面:維多利亞會撕裂貝拉,但她只是在森林裡面嚇唬人而已(好吧,還有吃掉幾個人),結果她並不是第二集的大反派,佛杜里家族似乎才是。在我讀完整本小說之後,佛杜里家族在中譯本感覺威脅沒有很大,即使在書中盡可能地描述這家族在吸血鬼世界崇高的地位和愛德華過度敏感的動作(畢竟他可以聽到別人心中的聲音),但我覺得還好,或許是中譯本沒有表達出來,或許是他們還沒有大開殺戒。

  不過我對於佛杜里家族的沒辦法動貝拉的橋段感到好奇,還有佛杜里家族的頭頭厄洛貝拉成為吸血鬼會有什麼特殊能力感到興奮非常有興趣,產生讓我繼續看下去的動力。雖然我已經大略知道貝拉會成為吸血鬼及雅各情歸何處的發展,我還是想親自把這系列的小說看完。

 

  不過希望愛德華不要再這麼戰戰兢兢還有動不動就消失,真的很磨人 

BOOKS-LEAN.jpg

 

SPP-990217-3.jpg 
嗯?怎麼沒有雅各?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我還是喜歡艾利絲呀!!

 

補:2010.02.20

電影沒有忠於原著是:書中厄洛沒有碰過愛德華,因此他沒有任何愛德華的資訊。

書中的珍是體型嬌小的,但在電影中,我覺得珍和貝拉的身高差不多,沒有突顯出嬌小。(好啦,有點吹毛求疵@@)

電影很多書中的片段都跳過了,有種霧沙沙的感覺。(還是我看的被剪片?)


補:2011.07.31

最近STAR MOVIE開始播《new moon》,重看一次不禁對Edward有所怨言,怎麼會有人用離開的方式逃避感情,以為這樣就是保護貝拉?明明維多利亞就還活著,隨時帶來危險…至少先把她殺了再離開吧?

還有Twilight真的是愛情戲,第一到第三集的打鬥都是淡淡的帶過,好吧…其實我想說的是Edward都像布袋一樣被甩來甩去 = ="

但我最愛的Alice這集還是嬌小可愛,不像第三集…造型師拜託可以別鬧了嗎?第四集上、下再讓Alice回到輕巧的樣子好唄?這僅是我小小的要求。

創作者介紹

.空間*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judy713e
  • 哈~超好看的啦^^
    不過貝拉和雅各之間...你看下去就會知道囉^^
    電影真的刪了很多~不過沒辦法~只要是書改編成電影都會這樣
    因為每拍一個場景~劇情連結都是要考慮到的
    所以看書還是會比較能暸解整個劇情的走向

    我期待最後一集的電影~會非常壯觀的!

    一直下雨啊~~~我想念我買的書
    希望不會佔了你房間的空間 哈哈
  • 哈哈 關於命定我在還沒看第一集的時候就有人透露了
    只是…看到的時候真的讓我大笑,等我今天把第四集嗑完就會寫心得 XD

    我今天看《新月》,不知是PPS剪了九分多的片還是怎樣
    有種跳躍式場景的感覺,幸好我已經看了書,不然應該會討厭看續集吧

    第三集的合作應該也會滿好看的,
    心靈相通真是先進的溝通方式呀 XDDD

    妳的書我把它包得很好啦,請把它領回家 XDDD~
    我發現,除了日本人寫的書外,其他的我都滿可以接受的 (搔頭)

    夢醒五分 於 2010/02/19 16:03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