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P-990217-1.jpg 
(圖片來源:尖端出版社)

  【書名】暮光之城 Twilight 
  【作者】Stephenie Meyer 史蒂芬妮.梅爾
  【出版】尖端出版

  【內容簡介】
  

   請參考博客來簡介

 



  【夢醒有話要說】

  我承認看這系列的書,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電影。這再次告訴我們,產業會相互影響(笑)。

  就第一集而言,要說電影拍得很好嗎?我覺得還可以,因為它到底是愛情片,不是動作片或科幻片要求場景很壯闊未免也太苛刻,但至少電影引起我想看書的動力。看完電影第一個感覺:好冷。電影幾乎從頭到尾的畫面都是藍白、冷色系,連男女主角的臉都是偏冷色系的。不過,這算是忠於原著吧(笑)。書中不說吸血鬼愛德華,貝拉的臉色也很慘白,完全符合書中對於她雖然住在陽光明媚的鳳凰城但膚色偏白的想像。

  另一部分想看書的原因很膚淺,就是這部電影的選角人物選對了。當你在看書的時候,會不斷的運用這些電影的角色,來想像書中描述的動作、劇情,用他們來「演」你認為的暮光之城。而電影版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演「艾利絲.庫倫(Alice Cullen)」的女生Ashley Greene(終於找到她的名字了,哈哈)。關於她的報導、訪問[連結1]、[連結2]。

 

   這部小說是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寫作,因此貝拉對於愛德華的感情很清楚的呈現出來,這跟以往我看第三人稱寫的小說不同,讓我適應了一陣子才習慣過來。既然是第一人稱,就會寫得比較主觀些。有些出版社會限制作者以第三人稱來寫作,畢竟,這樣可以知道男女主角雙方的感受(應該吧,哈哈)。

  第一人稱在《暮光之城》產生的效果是:從書中可以知道貝拉心裡對於愛德華的愛戀、執著,雖然滿莫名奇妙的,但愛情就是莫名奇妙的東西嘛。但愛德華對於貝拉的感情,就中譯本來說就不甚瞭解。只知道貝拉的血聞起來很好(對每個聞到她血的吸血鬼來說都是這麼認為的),對愛德華具有強大的吸引力,但愛德華一家人又不吸人血,所以他壓抑自己想逃離貝拉,以免自己傷害她。唯一能知道愛德華喜歡貝拉的跡象,就是他的「行為」。藉由作者描述愛德華和貝拉的互動中,知道他是珍惜貝拉的,抑制自己大咬一口貝拉@@"。

  書中比較讓人難以忍受的是,男主角常不見人影(?),所以有幾章是「看不見」愛德華這角色(在《new moon》更是「有頭有尾」式的現身),而是貝拉的思念縈繞在這位吸血鬼身上,藉此表示愛德華對於貝拉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沒有男主角的章節,戲的火花就少了些呀(嘆),這應該就是劇情安排「若即若離」的感覺吧。

 

  在第一集中,我喜歡的橋段是:

  (1)貝拉和愛德華初次見面,愛德華所表現出來的抗拒,進而逃離。(原來他縱使活了一個世紀,還是十七歲男生的可愛思維,但不難體會他是為了維持家族,尤其是父親-卡萊爾的「不吸人血」也可以活下去的理念)。

  (2)愛德華告訴貝拉,她會「說夢話」這件事情。(看來這位女主角除了感覺統合失調外,還有許多獨特的行為。)

 

  第一集為第二集《new moon》舖陳重要的人物出場:雅各.佈雷克維多利亞。雅各在《new moon》中我再說吧:-)。

  因為看過電影,所以第一集大約看了十個小時看完。

  其實第一集看電影就可以了,電影和中譯本大致上都相同,只是貝拉的心情描述的更詳細,電影把重點都挑出來拍攝,不用看書看完第一集的電影,直接跳第二集書也可以接得起來。

  繼續看第二集……。

Ashley Greene-3.jpg 
Alice 在劇中很可愛。(說到底,就是我喜歡短髮的角色 XDDD~)

BOOKS-LEAN.jpg


補:2010.02.20

查理和貝拉在餐廳吃東西時,Stephenie竟然也在出現在鏡頭耶 @@ 雖然只有一、二秒的時間…

這是我第一次看沒發現的…有點想要買CD和第一集的DVD @@

補:2010.03.13

第一集詮釋貝拉和愛德華的感情戲比第二集多,我想這可能是大多人比較喜歡第一集的理由。

(第一男主角的粉絲團人數比較多 XDDD~ 雅各即使裸著上半身跑來跑去,粉絲團還是少了些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