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之前有寫過這部漫畫的短篇介紹文,找了wretch和YW…都沒有,看來是我"罕冥"以為自己有打介紹文。

 KD61420.jpg
(圖片取自東立出版社,著作權歸著作權人所有)

【書  名】Life~人生~(原文書名:うイつ)

【作  者】末延景子Keiko Suenobu

【集  數】20集-已完結篇

【出版社】東立

【簡  介】

為了與好朋友小信念同一所高中的小步,非常努力用功讀書。當高中聯考成績公布時,小信落榜但是小步卻考上!沒想到小信竟然說出:「我早就厭煩妳了…要是沒有妳就好了。」(第一集)

【推薦原因】

 一個人要封閉自己,有什麼方法?

社會愈來愈進步,心靈好像有愈來愈弱小的趨勢。

封閉自己,不一定表現的沉默寡言,有可能是不讓別人走進他的心中,也就是不讓人瞭解他,也算是一種封閉。

只是這類的人,掩飾的比較好而已。

 

故事的主角小步,受到排擠、霸凌……等不堪的事件,只能消極地選擇傷害自己的方式證明自己還活著。

這類的故事不少見,但這部漫畫以高中校園為背景,更突顯校園就是小型社會,當然會發生跟社會一樣的問題。

領導霸凌的人究竟要吸引誰的注意?或是證明自己什麼能力?

霸凌的人也是弱小的人,因為不能離開霸凌的團體,選擇默視受欺負者的救助眼神。

受霸凌的人該如何生存?又該如何證明自己應該要存在?存在只能藉由痛處顯現出來嗎?

我記得朋友Sweety說過:「人不要太相信自己處理情緒的能力,死胡同一個人無法離開。」

故事中的小步,遇到了未來這個朋友,就像作者設定的名字「未來」一樣,她帶著小步變堅強、不再自殘、最後戳破學校粉飾霸凌的太平假象。

死胡同需要有人帶著你離開,只是遇不遇得到這個能帶你走向「未來」的人。

 

受到霸凌的人,好像往往對於家人難以啟齒,不想讓家人擔心,認為自己能解決,不想把事情鬧大,種種可能都有。

受到霸凌的人,要揭發事實,需要多大的勇氣?又要面對多大的壓力?是真的能原諒霸凌自己的人嗎?

我們不曉得,但霸凌事件的確在我們的校園中出現。

 

我相信以前就有霸凌事件,但為什麼近幾年新聞常播報?

我猜測是個人的意識抬頭,每個人比較會主張自己有人權。

不見得是社會變好或變差,所以霸凌才爆發。

不能否認揭發霸凌的必要,但揭發的原因或許是人們愛八卦又膽小,促使媒體以此作為話題吧。

 

最近某知名藝人的兒子涉入黑幫犯刑事案件,無論哪個父母劈頭就會說:「我的孩子很乖,都是交到壞朋友。」

奇妮妞在FB上說句有趣的話:「說不定那個A父母口中的壞朋友B的父母,也說B是交到壞朋友,究竟,誰才是壞朋友?」

小孩的轉變父母只要付出一點注意,其實就會發現變化,就該有所警覺,而不是怪罪交到壞朋友。

我提到這事件,是為了說:受霸凌的人其實也會有所異狀,畢竟受到傷害後,陰影永遠都存在,父母需要多一點關心,畢竟誰都不想造成遺憾。

推薦這部漫畫:瞭解部分社會現象、接受幫助的必要、積極面對事件的轉變歷程。

 

*世界不夠美好,所以需要人的力量讓它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