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不好醫 掌握六要可控制

更新日期:2009/09/23 00:1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痛風不好治,但可加以控制,控制的方法是有撇步的。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民眾可掌握「六要」,所謂六要是指要強化尿液的鹼化、要多喝水、要適當的運動、要紓解過大的精神壓力、要多吃富含營養素的食物、要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並追蹤病情等。

 

廖桂聲醫師指出,強化尿液的鹼化方面,治療風痛,不僅在於止痛,而是在清除血中尿酸的含量,所以應強化尿液的鹼化;平常要多喝水部分,多喝水可使尿液保恃酸鹼度在PH2.6.8,若無心臟衰竭、腎尿毒等禁忌症,當尿液偏向酸性時,建議每日保持飲用兩千西西以上的水。

 

適當運動部分,民眾可常做游泳、慢步行走、打太極拳等運動,有助於使血清尿酸值的下降,也可以增加人的心肺功能,但避免從事長期過度激烈的運動;疏解壓力方面,由於精神壓力、情緒不穩、自主神經太興奮等會使人睡不好、不能安眠,甚致出現血壓升高、心悸,導致血清尿酸值上升等情況,所以紓解過大的精神壓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至於富含營養素的食物部份,由於還沒有根治痛風的藥物,所以應著重於預防反覆發病,建議多吃富含營養素的食物,譬如含有維生素A、B、C、纖維素及鉀、鐵等礦物質的食物。

 

廖醫師進一步指出,六要的最後一項為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並追蹤病情,因為即使痛風石消除,不再疼痛或床酸值已降低,但這不意味已經痊癒,所以患者千萬不要自行中止服藥並拒絕追蹤血中尿酸值檢驗,因為這樣反而會使病情惡化,甚至產生威脅生命安全的併發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3/128/1rly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