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書名】長路  The Road 
  【作者】Cormac McCarthy 戈馬克.麥卡錫
  【出版】麥田文化

  【內容簡介】
  

【為了你,在這個早晨醒來,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勇敢的事。】

這是一個關於「相信」與「希望」的故事。
故事的開場,設定在大災難發生的數年後。

  孩子出生的前幾夜,不知名的災難改變了世界的樣貌。

  舉目所見只有冰冷的雨雪、無盡的黑暗,再不見清朗日光或蔚藍天色。荒蕪嚴寒的末日,道德淪喪,善惡無分,吞噬弱者是唯一的生存之道,人性與尊嚴在此灰色煉獄裡蕩然無存。

  一對父子在文明的廢墟間踽踽獨行,往南方海岸去尋找一線生機。孤獨的漫漫長路上,空氣是灰濛的,地面成灰,滿目瘡痍,眼前不見任何生物的蹤跡,唯有困頓凋零、無數死亡,然而父親仍教導孩子,要記得那個曾經有夢、有故事、有海洋綠樹的世界,要留守心中對於美與善的顧念與堅持……

  當家園崩毀,人類滅絕,食物匱乏,只剩少數倖存者時,我們能殘害他人生命以求自保嗎?

  我們所仰賴的那些美好的價值和道德觀,將是延續性命的阻礙嗎?

  麥卡錫在構思多年之後,以最精煉的字句織就,寫成《長路》一書,表達他對環境以及對人性的關注,也是獻給全世界的一首優美輓歌。 



  【阿米有話要說】

  我相信,這個繽紛多彩的世界,終究會回歸於「無」。萬物皆從「無」至「有」,也將從「有」到「無」。無論在無的世界或有的理論下,討論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都是無意義的,畢竟「現在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那才是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實體物件。

  這本『長路』是意義很深的書,詞彙也很深,用了許多形容詞來詮釋原著精簡的字句。在網路上找到的書評,認為原文書,字詞更為貼切,不這麼晦澀,翻譯翻得太文言文了。的確,一開始看著形容災難後世界的暗黑,沒有一句對話的文字,讓人直打睏兒。

  『恐懼』會讓人失去『理性』,而『理性』所包裹的正是『人性』,沒有理性這張面具,裸露的人性讓你看見人類最原始的生存方式。長路這本書,藉由父親與災難後出生的新生命-兒子,用信仰或者是愛或任何恐懼下僅存的理性也好,所舖陳的故事,漫漫長路,究竟以前的幸福會不會再次降臨?

  人性本善,在故事中兒子的身上可以看見。當飢餓的人們倒在地上,或其他的生物存活著,孩子所說的是:「我們可以把他帶在身邊嗎?」「別這樣,他會死。」然而父親所要顧及的並非他自己本身,還有身邊的生命。父親所做的舉動,孩子不見得真正懂得意義,然而你能說做父親的錯嗎?在別人的眼中,父親這個角色對別人而言是殘忍的。但在父親與孩子對於活下去生命執念,卻是延續『希望』的火苗,在幾乎餓死的邊緣,他們一次又一次的獲得生機,父親教導孩子的便是『希望』與『會發現好人的未來』。

  人類開始相食之時,還有什麼可以相信的?當被染成漆黑的白晝與夜晚只有一絲的差別,希望又在哪裡?

  然而,有愛、信仰、與對善良人性的一絲堅持,勢必能讓我們在困苦的時刻走得更長遠。

  「爸爸,我們不吃人肉對嗎?」 

  「對,不吃人肉。」

 

  你得自己走下去,我不能陪你了,但你要繼續走。你不知走下去會遭遇什麼,但我們一向幸運,所以你自己能交上好運。走下去你就懂了,沒關係。-p274

  但我全心全意愛你,永不改變。你是世上最好的人,向來是世上最好的。我不在你還是可以跟我說話;你跟我說話,我會回答,慢慢地你就懂了。-p276

 

  最後,路還是要走下去,找尋那個在災難後,有希望的地方。

 

Rhein 2009.09.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