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白夜行 (上、下)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在白夜裡,沒有人性這種東西!

  一部刻劃童年傷痕的悲傷物語,
  一個深不見底的惡意深淵,
  一段至死方休的遁逃之旅,
  一首燃盡生命的愛情戀歌,
  以及,永無止境的闃暗白夜……

  他們為什麼如此輕易地抹煞別人的性命?
  他們為什麼毫無愧疚地奪取別人的靈魂?

  一九七三年,大阪的廢棄大樓發現了一具他殺屍體,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與嫌疑犯之女西本雪穗,就此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桐原亮司拉皮條、盜賣電玩軟體、隱姓埋名竊取商業機密,不斷向下淪落;雪穗由親戚收養,就讀明星學校,成為同學豔羨的對象,儼如上流名媛。

  然而,兩人身邊的人卻紛紛遭遇不幸,甚至死於非命,
  這是命運無情的操弄,還是潛藏著駭人的真相?




  【Rein有話要說】

  終於把這兩本看完了,當初是因為看了白夜行日劇的第一集,之後就沒看電視因此現在才看原著小說。在看上集的時候,去官方網站翻了一下每一影集的大綱,其實我慶幸沒有看日劇,感覺劇情的走向差很多。

  看完這推理小說,其實我覺得推理的成分還好,但人性的描寫還滿多的。別以為製造了不在場證明就天衣無縫,陌生人會無意的看見你做的事情,為你的不在場證明的完美出現裂痕。

  或許,看完的時候會覺得雪穗是個心機很深的女人,但若是知道她小時候遇到的事情,其實就不會這麼想了,蝸牛無法保護自己,只能找到一個堅硬的殼將自己包覆在其中。雪穗就是這樣的例子,而亮司就是她的殼,她的觸角。

  作者還有另一個厲害的工夫是,整個故事的架構雖然很大,但集合了背景故事當時的時事,並且為兩個主角身邊的人舖了故事網,讓主角被襯脫出來

  快接近尾聲時,雪穗說:「一天當中,有太陽出來的時候,也有下沉的時候。人生也一樣,有白天和黑夜。當然,不會像真正的太陽那樣,有定時日出和日落。看個人,有些人一輩子都活在太陽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裡。而人會怕的,就是本來一直存在的太陽落下不再升起,也就是非常害怕原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

  在我看來,因為雪穗身上的光芒消失,或者說,她從來沒有得到光芒,因此她便用同樣的方式讓別人也無法得到光芒,而將光芒移射到自己的身上。雪穗和亮司在故事中台面上完全沒有交集,卻是共存的。看故事的人不一定能了解他們的悲哀,因為人性的心理是難懂的。

  最後,亮司犧牲了自己,雪穗,依然是在白夜行走的人,只是那道默默照在她身上的光芒,消失了。

  推薦大家看 ^^ 其實很多故事的細節並沒有講出來,還是自己看比較過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