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蟬鳴鳥叫的公園中,某一角有一群孩子在嬉戲,追逐跑鬧用挖沙鏟堆砌一個城堡。
 
  「走開啦,不給妳玩。」體型較為壯的小男孩推了綁著一個揪揪的小女孩,大聲地對她吼著。
 
  眼眶掛了兩泡淚的小女孩不甘勢弱的吼回去,「你這大胖豬,才要走開!」
 
  小男孩漲紅了臉,用力的將小女孩的裙子掀起來,露出粉紅豬的小內褲。「哈哈哈~小豬小豬在屁股。」
 
  孩童群們開始起鬨吵鬧著,女孩的嘴一癟大哭了起來。
 
 
  「你們在做什麼?欺負女孩子啊?」聽見聲音的眾孩子轉頭望向聲音的來源。
 
  一個皮膚黝黑濃眉高大的男子俯視瞪著他們,「欺負人?」他重覆了一次。
 
  「哇~~鬼呀,壞人,大家快跑!!」突然其中一個小孩大叫,每個人都丟下手邊的玩具向公園外跑,只剩下大哭的小女孩瞪大眼癱坐在原地,不知道是哭到跑不到還是被高大的男人嚇到而無法走動。
 
  「嗚……不要抓我。」男人伸出手的同時,小女孩抱著頭低聲的說。
 
  只見男人把小女孩抱起來,拍拍身上的沙子,拉好她的裙子,將自己身上的白襯杉當毛巾擦著小女孩弄髒的臉龐。
 
  「我不會抓妳的,放心。」他露出了友善的笑容。
  「你不是壞人嗎?」小女孩疑惑的問著。
  「壞人是不會說自己是壞人的,大家都跑光了,妳的媽媽呢?」
  「我沒有媽媽……爸爸說媽媽不會回來了。」
  「沒關係,至少妳還有爸爸,不是嗎?爸爸對妳很好吧。」
  「嗯!爸爸對我很好唷,我生日的時候他都會買超~~大的蛋糕給我,以後我會賺錢錢也要買超~~超大的蛋糕給他吃。」小女孩露出天真的笑容。
  「叔叔,你長得好像壞人喔。」小女孩突然冒了一句話。
  「呃,妹妹,我才25歲,實在不需要叫我叔叔,叫哥哥就行了。」
  「可是哥哥沒有這麼高啊,坐我旁邊的美環她的哥哥就沒有這麼高。為什麼你長得這麼像壞人?」
  「也有長得白白淨淨的壞人啊。」
  「白白淨淨是什麼?板條嗎?不過沒關係,雖然哥哥你看起來像是壞人,但我感覺的出來你是個好人唷。」小女孩老成的點點頭卻用著童言童語表示她的信任。
  「謝謝妳。」男人笑了笑。
 
 
  以前,他的爸爸也是別人眼中的壞人。男人的思緒不自覺得飄遠,跟著被染成橘色的雲、夕陽下……
 
  「我跟妳講,25號3樓的那家人,丈夫殺了人,老婆受不了就離家出去了,丟下孩子一個人坐過牢的丈夫生活在一起,唉,我看這小孩長大了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啦。」街頭巷尾的三姑六婆又聚在一起說長道短,話題永遠不嫌少。
 
  「欸欸,他來了,不要說了啦。」三姑六婆彼此扯了扯衣服噤聲道。
 
  「妳們好,也出來買菜啊?」胡同瘦弱的身軀看起來比孩子還要嬌弱,他微笑跟鄰居們問好。
 
  「是啊,你也出來幫兒子買菜做晚餐呀,真是辛苦你了,老婆不在要自己照顧孩子,可辛苦了呢。」語氣帶酸的回應,這種坐過牢的男人一定不是什麼好人,老婆離開了也對啦。
 
  人,總是為自己不瞭解的事情做一些奇怪無厘頭的註解,卻像仗義直言的勇士般,那種愚蠢的神勇不知該敬佩還是該譏笑。
 
  胡同表情黯然失色,隨即扯開笑容無謂地說,「是啊,照顧孩子很辛苦,但我不會放棄照顧孩子的責任。」隨即就轉身離開。
 
  「唉唷,說得倒好聽,誰知道他是為了什麼原因殺人,我說……」
 
  流言,可以殺死一個人,毀了人的一生,莫過於如此了。
 
 
  「爸爸,我不想去學校了。」胡效拿著湯匙攪動碗中的稀飯,他不喜歡稀飯,好想媽媽煮的菜。
 
  「為什麼?有很多人想讀書還沒錢讀,可以告訴爸爸原因嗎?」
 
  餐桌上瞬眼陷入北極冰點,沉默有如一世紀這麼久。
 
  「阿效,你知道人為什麼都有嘴巴嗎?」
 
  「因為要講話啊。」
 
  「沒錯,因為每個人都有嘴巴,所以我們無法改變別人要說些什麼,但可以改變自己的心往好的方面去想,你懂爸爸的意思嗎?」
 
  「嗯,爸爸是說如果別人討厭我,代表我有不好的地方,要改進,而不是罵他,對不對?」從小失母的阿效有著成熟的心靈。
 
  「對,語言就像一面鏡子,可以反射出人的樣子,包括他的生活和習慣、思想。」
 
  「我喜歡鏡子,因為可以看到自己,也可以看到爸爸。」
 
  「真的嗎?那我們要當一面好的鏡子讓大家喜歡,帶給別人美好的事情,你說好不好?」
 
  「嗯!」快速的喝完稀飯,他覺得爸爸煮的菜好好吃喔!「爸爸,稀飯很好吃,下次我們也可以加菜瓜一起煮好嗎?」
 
 
  「哥哥,你在想什麼啊?」女孩的聲音將阿效拉回現實中。
 
  「我也在想我的爸爸呀。」阿效面帶笑容地說。
 
  「哥哥,你有討厭的人嗎?我討厭阿胖,就是剛剛掀我裙子的男生,好討厭、討厭。」
 
  「說不定阿胖他很喜歡跟妳一起玩,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說,當妳討厭一個人的時候,那個人是能感受到的,他會難過,不是嗎?想想阿胖有沒有對妳好的時候?」
 
  「唔……有一次六年級的人看我長得很矮小就推我,阿胖也推他就打起來了,結果害他被老師罵……」
 
  「對啊,阿胖其實對妳也很好對不對?不要討厭他好嗎?想想他對妳好的時候。」
 
  「嗯!哥哥,你好不像哥哥喔,感覺你像爸爸。」女孩賊賊的笑,從叔叔變爸爸,真不知該笑還是該哭的好。
 
  「妳真正的爸爸要接妳回家吃飯了,喏,妳看那個招手的人是不是爸爸?」
 
  「對!哥哥,那你也快點跟你爸爸吃飯唷,我要回家了,謝謝你。」女孩露出兩個小酒窩,笑得好甜。
   
  揮別後,夕陽只剩下餘暈。那對父女的背影,被拉得好長…好長。
 
 
  爸,不只語言是鏡子,人本身也是一個鏡子,我遵從你對我的教誨,將美好的心情帶給別人,作一面最好的鏡子。
 
  孩子,就像父母親的鏡子,舉手投足反射出一個家庭的教養和教育,不能說完全的相像,但有絕對的影響。
 
  而你,也是個優良帶給別人美好事物快樂心情的鏡子嗎?


2007-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