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在我墳上起舞
【作者】艾登.錢伯斯  【譯者】 陳佳琳
【出版】小知堂文化

【內容簡介】

少年時期的愛,總是摻雜著不被瞭解的狂烈與執著。

十六歲少年Henry在剛死去的好友Barry墳上跳舞,因而被捕,

人們無法理解他怪異的行徑,只有介入他們之間的少女Kari瞭解Henry對Barry的情愫。

在相處的短短七個星期當中,Hal(Henry的暱稱)覺得Barry像是擁有魔豆的少年,在一場因Kari而起的爭吵後,Barry車禍身亡。Hal面對驟失所愛,

記起兩人的約定:「不論誰先死,另一個人要到他的墳上跳舞。」

                                ........為了保持書的趣味性,我將部分簡介刪除



【書  背】

當我站在那片埋有死人的土地上時,突然想著:有人躺在底下,與我有關係的人。
我的腦海浮現一幅畫面:從我這裡延伸出一排長長的屍體、無窮無盡。

我咯咯笑了起來,因為我突然被時間的永恆給震懾住了。

時間的永恆不是以分鐘、小時、年月日來計算的,而是以人來計算,
人的生命,來自四面八方 人們,數以千百萬計的人們。
他們不只從我前面延伸,更超越了時間、延展至未來。

我坐在墓碑上,把手伸速毛衣裡感覺自己的心跳,我得確定它還在跳動。
我傾聽著我的呼吸聲,心每跳一次,便鬆弛了一口氣,但我會馬上又焦躁地等待下一次心跳,急切地期待我的每一次呼吸。

自那天起,死亡對我而言是真實具體的,而不只是人們談論的話題。
每一天我都想著我死時會是什麼模樣。



【Rhein Say】

這本書買了五個月了,一直放在書櫃中沒去動它,當初會買的原因在於「書名非常的特別」,在還沒翻開此書時,我幻想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會請別人在他的墳上跳舞,我極力的運用想像力,但終得不到解答。

還有,我買書時不怎麼喜歡去翻序,而不翻序有以下兩種結果:一、買到好看的書,賺到!二、買到不怎麼樣的書,賣掉或捐掉。好,不翻序的原因是:序,就是別人的讀書心得呀~正文不看看別人的讀書心得有可能讓你更愛這本書,有可能把刺激感給磨光。

序真像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矣。


我們偽裝的外表,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所以最好小心看待我們虛飾的外表。

              --馮內果



這是一本自白書,內容是說一名十六歲的高中生在墳墓前做出滑稽可笑的動作,有惡意破壞墳墓之嫌,即使主角本身並沒有破壞的意思。好吧,該這麼說,他只是想要埋在地底下睡在棺材中那位他的朋友起來而已,你想說他是惡意的嗎?其實不然吧。

巴瑞,就是那位「它」躺在棺材裡的「他」,主角哈兒的朋友,比朋友更親密的那種朋友,我想大多人瞭解我所說的是什麼樣的朋友,同性之愛的那種。

因為哈兒在巴瑞墳前的舉動讓警方逮捕了,社工人員介入調查,哈兒卻無法說出為什麼他要在巴瑞的墳上跳舞,那種「承諾」該如何說出口,所有人都會認為他瘋了!

對,再次重申,這是一本自白書,因為哈兒無法告知社工人員他和巴瑞之間的那種感情,或許是無法用「言語、聲音」來表示,所以他用「寫的」,對於一位修英國文學課程的少年來說,這是他唯一能舒緩朋友死去那種悲痛、放不開這種心情的工具,對,就是「工具」。

就如同在網誌中的你我一樣,文字是一種宣洩的工具

這整本書寫七個禮拜哈兒和巴瑞所發生的事情,當然十六歲的少年是不會寫腥羶色氣息太重的文字,若是抱著這樣心態來閱讀的人會大失所望。

1999年開卷好書獎,長踞英英美暢銷排行榜名家大作。
望得國讚譽、極富煽動及挑戰的小說,一個關於生命、死亡、愛與執迷的故事。
誠品書店99年度推薦書榜TOP100 亞馬遜網路書店五顆星評價……
……如此如此的文字,是推薦這本書的文案


看這本書,是一種心靈的對話,即使不懂為什麼巴瑞要跟主角說若其中一人死去時要到對方的墳上跳舞,但能感受到的是,那種情感像是後作力很強的酒,會讓你七葷八素卻沉迷上這種感覺。

巴瑞(死者)是個獵人,馴獵野獸時充滿了成就感和刺激感,不過一但野獸真的被馴服刺激感過了之後,他就會膩了;而哈兒就是那被馴服的人,一但依賴上就無法自拔也抽不離身,無法接受巴瑞死去的事實,才會做出挖掘墳墓的事情而跳舞是承諾,兩人的承諾唯一留下的東西。

無論巴瑞說出這句承諾是有心還是無意,哈兒還是必須去完成他,尋求一些慰藉

有時,我們覺得枯燥無味的事,寫下來有可能精彩萬分;有時,我們覺得心煩意亂的心情,寫下來,發現其實也沒那麼苦悶。

哈兒的自白書–在我墳上起舞,就是如此。

我才疏學淺無法很具體的表達出這本書所要帶給人什麼樣的感受,而其中文字模糊的地方也很多,整本書就在伏筆之中,而伏筆就在自己的心中,是想像的,是哈兒不會告訴你的。

有時就連一般大眾的愛戀都無法用言語表達,更何況是同性之愛。

             2007-0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醒五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